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数据结构算法与解析(STL版)

课件处为本书演示程序、源代码、控制台程序等。首次在数据结构的教辅书中提供有关STL(标准模板库)的算法,并配有演示算法的课件,使读者能轻松愉快地理解数据结构和STL,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基础。 《数据结构》算法实现及解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2.10 《数据结构》算法实现及解析(第二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4.10 面向对象的C++数据结构算法实现与解析,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9

作者:高一凡
定价:49.50
印次:1-3
ISBN:9787302435501
出版日期:2016.08.01
印刷日期:2020.10.30

本书将面向对象的C++语言及STL与数据结构紧密结合,是学习数据结构和C++编程的很好的辅导书。本书尽量将C++语言的类、模板、虚函数、友元、友类引入到数据结构的编程中。在讲解顺序表、链表、栈、队列和字符串之后介绍相应的STL容器的应用,并在后续的章节中使用介绍过的STL,其目的是引导读者在更好地掌握面向对象的C++语言的同时,对应用STL产生兴趣,从而为编写大型软件打下基础。 本书作者长期教授数据结构课程,有着独到的教学心得和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显著,使数据结构的学习成为一件乐事,深受学生喜爱。本书是作者多年教学经验的总结。 本书所有程序和算法演示课件均在计算机上运行通过,这些程序的源代码和算法演示课件可通过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网站下载。 本书适用于使用C++语言描述的数据结构作教材的高等学校学生和自学者,同时也是很好的考研参考书。

more >

F O R E W O R D 前言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STL(标准模板库)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实际上,STL的vector对应于数据结构的顺序表; list对应于链表; stack对应于栈; queue对应于队列; string对应于串。我们在教材中介绍的顺序表、链表、栈、队列和串,虽然有完整的程序来实现,但真正用于实际编程中,却有一定困难。其原因是,一个完备的类,往往需要定义深拷贝构造函数以及重载运算符等[3]。这样就增大了程序的规模。更重要的是,增加的程序规模又冲淡了数据结构的主要内容(增加的内容不属于数据结构,属于C++语言)。 作者根据多年的授课经验,逐渐总结出一套解决上述矛盾的教学方法,既能简单明了地讲解数据结构的内容,又能使学生初步掌握STL。方法是在详细介绍每种数据结构之后,即介绍相应的STL的语法及应用,并且在后续的应用中使用介绍过的STL。引导学生自然而然地过渡到使用STL编程,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掌握了数据结构的原理后,使用STL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图的结构中,作者使用组合的vector和list构架图的存储结构,获得的效果是结构清晰,两种图存储结构的共性和特性一目了然,并且简化了编码。在基数排序中使用vector,在外部排序中使用优先队列,都使得原本看起来非常复杂的算法变得相当简单。 本书秉承作者的一贯风格,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解释算法并提供大量的与算法的语句逐一对应的演示课件(该演示课件在教育部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得高教工科组三等奖)。作者始终认为,结构问题用图来说明是最好的。本书的代码是基于面向对象的C++的,尽量将模板、虚函数、友类、基类、派生类、继承等面向对象的概念应用到程序中。本书不仅会帮助读者轻松学好数据结构,同时还会使读者在掌握C++和STL方面有长足的进步。 本书增添了一些新的算法,包括BoyerMoore模式匹配算法,AVL树、B树、键树和哈希表的删除算法。 本书所有程序都在Microsoft Visual C++6.0和Visual Studio C++2012下运行通过,稍做修改也可以在UNIX下运行通过。这些程序和算法演示课件都可通过清华大学出版社网站(www.tup.tsinghua.edu.cn)下载。 在编写本书时,同事李鹏以他精湛的C++功底,给作者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激。 算法演示课件的工作量巨大,非作者一人能够完成。我的许多学生参与了课件的编写工作,他们的名字都出现在所做的课件中。借此机会,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尽管作者尽了最大努力,但限于水平,书中疏漏之处在所难免,希望读者不吝赐教,以便借助清华大学出版社网站及时改正。读者可通过505810175@qq.com与作者取得联系。 作者2016年5月于长安大学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C++程序设计(第2版)

邵荣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第2版)

龚晓庆、付丽娜、朱新懿
定 价:79元

查看详情
实用软件设计模式教程(第2版)

徐宏喆 董丽丽 侯迪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VC++实践

揣锦华 袁琪
定 价:39.50元

查看详情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第3版)

孟宪福
定 价:34.5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作者简介

    黄德才、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计算机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2008年获浙江省教学名师奖。

        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研参加完成国家863计划、浙江省科技厅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其它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水利部科技专项课题1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方面的论文近20篇。获得浙江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二等奖(独立),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9)。

        主编教材五部,其中“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教程(第二版)》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教程(第三版)》(科学出版社)各一部,

    主持完成《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浙江省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主讲《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硕士生专业课程十余年。

  • 本书是一本可以让读者轻松学好数据结构和基本STL的教学辅导书,可和绝大部分C++语言的数据结构教科书配套使用(因为数据结构教科书的实质内容都差不多)。抽象、枯燥的算法理解起来有很大的难度,所以数据结构一直是让本科生头疼的专业基础课。本书将数据结构的算法用程序实现了。读者通过观看书中的大量结构插图、运行程序、逐语句观察算法结果的过程使抽象问题具体化,降低学习的难度。配套的算法演示课件使枯燥的算法生动具体起来,让读者在轻松愉快的心境下学好数据结构,同时掌握STL的应用。相信本书会使读者在学习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

more >
  • C O N T E N T S

    目录

    第1章线性表

    1.1顺序存储结构

    1.1.1顺序表

    1.1.2STL的顺序存储结构——vector顺序表

    1.2链式存储结构

    1.2.1单链表

    1.2.2双向循环链表

    1.2.3STL的链式存储结构——list链表

    1.3静态链表存储结构

    第2章栈和队列

    2.1栈

    2.1.1栈的顺序存储结构

    2.1.2栈的链式存储结构

    2.1.3STL的栈结构

    2.2栈的应用与递归

    2.2.1数制转换

    2.2.2表达式求值

    2.2.3汉诺塔问题与递归的实现

    2.2.4迷宫问题

    2.2.5皇后问题

    2.2.6马踏棋盘问题

    2.3队列

    2.3.1队列的链式存储结构

    2.3.2队列的顺序存储结构

    2.3.3STL的队列结构

    2.4队列的应用——排队和排队机的模拟

    第3章字符串和矩阵

    3.1字符串

    3.1.1字符串的按需(堆)存储结构

    3.1.2STL的串结构

    3.1.3字符串的模式匹配算法

    3.2矩阵

    3.2.1多维数组的顺序存储结构

    3.2.2矩阵的压缩存储

    目录

    数据结构算法与解析(STL版)

    第4章树与二叉树

    4.1二叉树的顺序存储结构

    4.2二叉树的链式存储结构

    4.3二叉排序树

    4.4平衡二叉树

    4.5红黑树

    4.6伸展树

    4.7树的存储结构

    4.8赫夫曼树和赫...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