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生于1968 · 我的清华

八十年代的青春记忆 陪我三十年他乡故乡

作者:唐前锋
定价:68
印次:1-1
ISBN:9787302436119
出版日期:2016.10.01
印刷日期:2016.08.12

本书是一位幽默不减的清华学子对母校的眷恋和对青春的怀念。他用温馨趣味的文字、简洁生动的漫画再现了1980年代的大学生活。在最好的年华走进这所桃李满天下的高等学府,他与天南海北的同窗一起感受大学:特色军训、周末舞会、友好宿舍、老乡聚会、学习上的你追我赶、爱情里的懵懵懂懂……点点滴滴都能把读者带入到自己的大学年代。哪怕一条简单林荫路、一栋普通教学楼都写满了故事。

more >

序 永远的清华园 这是一本在毕业多年之后,回到大学生视角细说往事的漫画书,既是作者的半自传,也是1980年代清华校园的一个缩影。在有心人的笔下,入学、军训、课业、室友、运动、联谊……20多年前校园的每个记忆,都被描绘成了简洁又鲜活的画面,再次跳跃定格。 《生于1968·我的清华》不仅是一位清华校友充满温情的回顾,也是作者让年轻一代了解那个时代大学生活的一种尝试。1980年代的大学校园和现在迥然不同:没有手机、没有BBS,没有在现在已是不可或缺的社交网络,然而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年轻学生想象得那样不便和闭塞:用磁带录制名人的英文演讲,通过广告栏和书信结交友好宿舍,去科学院礼堂看套票电影,在周末的舞会上结识外校的女生……这一切在当时稀松平常的场景,在现在看来却有着深深的时代烙印。漫画里每一张面孔都特征鲜明,勤奋的,活泼的,浪漫的,都各有其可爱之处,读得入了神,某张脸就和记忆中的某个人不知不觉重叠。画作和对白中呈现的大学生活,是蓬勃而诗意的;清华园的风物人情,园子里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众生相——这一切都会开启一代人珍贵的集体回忆并引发共鸣。 唐前锋是清华大学86级精密仪器系的校友,也是作品中“小峰”的原型。早在大学期间,他的漫画就曾经获得清华“首届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工作之后,他在业余时间依然笔耕不辍坚持漫画创作,多次在纸媒上发表作品,并先后推出了《生于1968·童年》和《生于1968·中学》两本漫画书。这本《生于1968·我的清华》承接其后,以同样清新的画风,通过许多个或温馨或幽默的场景,串联起了大学五年的生活,读来让人时而忍俊不禁,时而长吁短叹。 对于我们这些1980年代的清华人来说,很多曾经的回忆都在随着岁月的变迁慢慢远去,每年也有很多校友回到清华园寻找、延续这些美好的回忆。感谢这部漫画作品,让我们能在短短的时间里仿佛重回青春时光,共享快乐年华。希望以后还能看到更多这样的作品,一起见证那个时代最真挚的大学生活,把永远的清华园铭刻在心中。 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前秘书长 郭樑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套装)爱妈联盟陪你读书—我有一件...

橘子猫与青柠 文 Pak.
定 价:95.80元

查看详情
杰出青少年素质养成手册

王金海
定 价:69.80元

查看详情
爱情的真相——亲密关系心理学

张晓文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国学启蒙

孔子学院总部五洲汉风网
定 价:90元

查看详情
再济沧海——挪威至巴西两万里

林静 著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唐前锋,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大学期间开始接触漫画,其漫画专栏曾获清华大学首届学生艺术节一等奖。2009年重拾漫画,利用业余时间为《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等创作漫画,已出版漫画书《生于1968•童年》《生于1968•中学》,广受好评。
  • 妙趣横生的清华纪念册  笑中带泪的青春回忆录
more >
  • 目录

    Preface??001 聚

    Chapter 1??007 阳光灿烂的日子

    Chapter 2??027 卧虎藏龙

    Chapter 3??051 秋日私语

    Chapter 4??073 第一场雪

    Chapter 5??089 清华的课

    Chapter 6??109 打靶归来

    Chapter 7??143 录像·舞会·老乡

    Chapter 8??175 爱情的故事

    Chapter 9??201 友好宿舍

    Chapter 10?221 大四的生活

    Chapter 11?239 迟来的春天

    Chapter 12?279 毕业生

    Appendix??307 吾校庄严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