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计算机网络基础与实践

与企业合作,以培养创业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理论够用、实用性强”为原则,培养学生的学、思、做。

作者:杨琴、季国华、喻晗、朱建、单世铎、张俞玲
定价:33
印次:1-1
ISBN:9787302438045
出版日期:2016.08.01
印刷日期:2016.07.08

本书根据应用型本科、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特点和要求,较全面、系统地介绍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实践知识,特别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意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网络应用实际技能。 全书共10章,内容丰富、由浅入深、概念清楚、图文并茂、重点突出、技术实用,连贯性强。每章除了介绍理论知识外,都配备了相应的实训环节。 本书不仅适合作为应用型本科、高职高专计算机专业的教材,也可作为自学参考书。

more >

前言 随着经济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现在,许多家庭和单位都组建了计算机网络,例如,校园网络、办公室网络和家庭网络,还有许多商业性质的网吧等。目前网络计算机已成为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计算机通信专业人员必须掌握的技术,同时也成为计算机及通信专业和相关专业学生,以及广大从事计算机应用和信息管理人员应该掌握的基本知识。作者编写本书的目的是为了使读者能够自己组建和管理计算机网络,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本知识,了解组建网络所需要的硬件设备和软件,掌握连接和使用Internet、物联网及智能家居等方法。同时,为适应应用型本科、高职高专院校培养创业型、复合型人才的发展需要,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职业素质和团体合作精神,编写了本教材。 全书共分10章,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介绍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和原理、局域网的组建以及Internet的连接与使用。第1章介绍计算机网络的产生发展和网络的分类以及数据通信的基本概念;第2章详细介绍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第3章详细介绍局域网组建技术;第4章全面讲解网络互联设备;第5章介绍广域网互联技术等;第6章简述Internet技术与应用;第7章介绍目前日常生活中常用网络设备及选型;第8章介绍目前先进的物联网及智能家居;第9章介绍校园网络规划建设方案;第10章介绍网络管理常用命令。 本教材的编写重点突出、主辅分明,以突出培养创业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企业对人才的需要为导向,以“理论够用、实用性强”为原则,与培养学生学、思、练相结合。本教材是江苏省苏州市硅湖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教材,由杨琴、季国华担任主编,其中第1~4章由杨琴编写,第7~10章由季国华编写,第5~6章由喻晗编写。全书由杨琴、季国华统稿、定稿。 本教材在编写过程中参考、引用了国内外先进职业教育的培养模式、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吸收消化了优秀教材的编写经验和成果,在此特说明并对有关作者致以诚挚的感谢!在本教材的编写过程中得到了昆山市希洛尔计算机有限公司的通力协作,同时,也得到了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和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此外,还要感谢编者的领导、同事和家人,因为有他们的支持和鼓励,才使得本教材能够按时完成。 由于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非常迅速,限于编者水平,加之时间仓促,书中难免存在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6年4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计算机网络教程(第3版)

张晓明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计算机网络应用基础(第2版)

陈杰华
定 价:49.80元

查看详情
计算机网络教程(第2版)

张晓明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Dreamweaver CS6网页设计与制作实...

冯小燕、傅伟玉、茌良生
定 价:30元

查看详情
网站建设与网页设计项目化教程

施莹、茹志鹃、徐建华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1.由浅入深地阐述了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组建管理知识,介绍了当前常用的网络技术以及网络的实际应用实例,反映了计算机组网技术的一些最新发展。

    2.教材编写根据市场发展前景,结合校企合作计划和学生特点,以突出培养创业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以企业对人才的需要为导向。

    3.教材内容设置重点突出、主辅分明,以“理论够用、实用性强”为原则,与培养学生学、思、做相结合。

more >
  • 目录

    第1章计算机网络基础概述1

    1.1了解计算机网络1

    1.1.1计算机网络的形成与发展1

    1.1.2计算机网络的定义3

    1.1.3计算机网络的功能3

    1.1.4计算机网络的分类4

    1.2计算机网络的组成6

    1.3计算机网络的应用8

    1.4数据通信技术9

    1.4.1数据通信术语9

    1.4.2数据传输11

    1.4.3数据交换技术14

    1.4.4计算机网络的工作模式16

    1.5传输介质16

    1.6上机实践20

    实验一查看计算机的基本配置20

    实验二使用Visio 2007软件绘制网络拓扑图20

    实验三双绞线的制作21

    1.7习题22

    第2章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24

    2.1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的概念24

    2.1.1划分层次的必要性24

    2.1.2网络协议25

    2.2OSI参考模型26

    2.2.1OSI参考模型的基本概念26

    2.2.2OSI/RM参考模型的层次结构26

    2.2.3OSI/RM数据封装过程282.3TCP/IP体系结构29

    2.3.1TCP/IP体系结构的产生29

    2.3.2TCP/IP的层次结构29

    2.3.3OSI与TCP/IP比较30

    2.4上机实践32

    实验一了解OSI模型32

    实验二认识TCP/IP协议33

    2.5习题33

    第3章局域网组建技术36

    3.1局域网概述36

    3.1.1局域网的特点37

    3.1.2局域网的组成37

    3.1.3局域网的拓扑结构38

    3.1.4常用局域网40

    3.2局域网协议和体系结构43

    3.2.1IEEE 802标准概述43

    3...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