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极简新药发现史

中科院院士力荐!一部极简新药发现史话再现人类创新之旅,简史不简,启示莫多!

作者:彭雷
定价:49
印次:1-6
ISBN:9787302472315
出版日期:2018.01.01
印刷日期:2023.02.01

本书按历史时间顺序,沿着新药发现的脉络,不但介绍了新药从偶然现象、科学实验、临床治疗中被发现,还阐明部分新药发现的合作形式、上市途径,勾画出跨国制药企业伴随新药发现而不断扩张的发展路径。将基础研究、创新成果、产品市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再现了近150个新药发现的历史 从历史到现实,从摸索到探索,从单一到综合,很好地概括了新药发现的历史历程和展现了新药发现过程中的偶然与必然。通过一百多个药物发现案例,揭示了药物发现的客观规律和价值规律,对当代科学界、工业界和投资界以很多启示和指导。

more >

前 言 在古代,人们对药物的寻找、加工和应用,始终处在一个 天然经验、简单技术水平上的阶段。虽然大部分药物来自植物 和它们的简单提取物,并且药物研究对于植物学和动物学的发 展有一定帮助,但对于大部分疾病,特别是传染病,医生们束 手无策。 近代科学应用于新药开发后,以疫苗为代表的生物药出现, 使得包括天花在内的令人闻之色变的传染病被攻克,大大提高 人类健康水平。有机合成药物也开始从化学、染料工业中独立 出来。新药也伴随着近代科学体系的形成而不断涌现。 全球知识传播体系伴随地理大发现和商品贸易形成,国家 创新系统随着专利保护不断完善,使得现代医药领域在短短百 年间出现分属数百个系列的数千个新药。这一波澜壮阔的新药 发现历史使得整个人类社会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代人可 能会偶尔感慨,为什么眼下的医院连治个感冒也这么困难?但 了解到新药发现的历史后,我们就能够明白以医药为代表的科 学技术、工业体系乃至人们的观念取得了何等的进步!同时也 认识到全球知识传播体系的形成和国家创新系统的建设是何等 重要! 笔者在制药企业工作时便开始整理新药发现方面的资料, 后来经常与院士、专家、留学人员接触,从他们那里得到了许 多宝贵的资料,并陆续发表了一些文章。 IV 极简新发现史 虽然有介绍医药发展史的专业著作,但随着更多文献资料 公开,一些新药发现与以前所述有所不同,且国外的新药发现 专著不能及时与中国人见面。笔者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尝试,并 在科学网实名博客上发表了一些关于新药发现的文章,得到了 读者的积极反馈,于是决心整理成册,以期为当代新药发现提 供借鉴,也使更多的人了解新药发现的辉煌历程。 本书并未采用其他类似读物中常用的按照不同治疗类别分 类叙述药物发现的模式。因为这种模式仅适合药物受体理论确 立以后,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 正式建立解剖学治疗学及化学分类系统(ATC 代码系统, Anatomical Therapeutic Chemical Classification System), 新药 发现才开始按照不同类别发展。所以本书采用了历史视角的架 构与药物分类叙述结合的模式,以案例总结为主线,中间分阶 段总结伴随新药发现而建立起来的现代科学体系,以及相应的 工业体系。从而能够把波澜壮阔的新药发现史更加生动地呈现 出来,让读者了解新药发现在人类历史上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作 者 2017 年10 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彭雷,医学硕士,长期从事生物医药领域研究、成果转化工作,热心社会科技创新系统与全民知识传播体系研究。现供职于上海东方美谷、上海奉贤生物医药产业基地院士专家服务中心,着力于促进区域产学研创新环境。

  • ◆中科院院士陈凯先作序力荐、众多行业大咖联袂推荐

    ◆一部新药发现史就是一部人类发展简史

more >
  • 目录

    第1章近代新药发现:从尝百草式的经验阶段到近代科学兴起 001 

    从人痘到牛痘(近代免疫学的发轫):天花疫苗的发现 003 引领潮流的伯明翰月光社与早期麻醉剂的发现  (一氧化二氮、乙醚、氯仿) 008 

    睡梦之神与英雄——吗啡和海洛因的发现 013 染料工业先驱发现可待因014 最早的滴眼液阿托品015 治疗痛风的秋水仙碱和治疗疟疾的金鸡纳(奎宁) 017 陈克恢发现麻黄碱的抗哮喘作用 020 抗心衰药物洋地黄与早期药理学的建立 022 硝酸甘油:诺贝尔的师兄的贡献025 瘴气理论的衰落与苯酚在手术消毒中的应用 026 粗心的助手帮助巴斯德发现鸡霍乱疫苗 033 两个小男孩与狂犬病疫苗的发现 034 参考文献036 

    第2章 

    伴随药理学完善而渐兴起的新药发现  038  

    第一个安眠药:水合氯醛 038  

    解痉催眠药巴比妥:GMP(良好生产规范)的推手  040  

    阿司匹林——百年名药的“罗生门”  041  

    局麻药可卡因与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家)失之交臂 045  

    局麻药普鲁卡因是美国的抢仿品  046  

    科赫门下“三杰”与白喉抗毒素 047  

    花柳病终于有救了:埃尔利希团队发现“神奇子弹”砷凡纳明 050  

    切除术、结扎术与胰岛素的发现 052  

    从科研助手到领军人物:贝斯特在肝素发现中独当一面  056  

    非那西丁与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从辉煌到低谷的互换  058  

    第一个磺胺类抗生素:百浪多息 060  

    从溶菌酶到青霉素:新药发现需要有准备的头脑 063  

    原来风湿不是感染:可的松的发现与激...

  • 医海寻涯,药山觅路,漫长的医药史上,创新是不变旋律,一个个新药就是医药学界在无止境探索时留下的一座座灯塔。推荐本书。

    ——沈洪兵,南京医科大学校长

     

    从历史到现实,从摸索到探索,从单一到综合,本书很好地概括了新药发现的历史历程,很好地展现了新药发现过程中的偶然与必然,对今天的新药探索很有启发。

    ——鲁先平,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兼首席科学官

     

    本书内容翔实,生动描述了生物医药探索、创新的典故。是一本学习现代药物发现历史的必备参考书。

    ——邵黎明,复旦大学药学院教授、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

     

    做药如做人,发现问题,创新性解决矛盾,是成为优秀人才的必要因素;也是药物发现,发明,应用于人类发展史的重要基础和全过程。简史不简,启示莫多!

    ——周新华,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嘉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沃森生物副总裁。

     

    随着新药研发成本攀升、失败率增大,对药物创新和研发的产出率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严峻挑战。本书通过一百多个药物发现案例,揭示了药物发现的客观规律和价值规律,对当代科学界、工业界和投资界以很多启示和指导。

    ——芮国忠,中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园区)协同创新联盟秘书长

     

    众多新药的发现,是近代科学兴起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不但介绍了众多的新药发现创新案例,而且从近代科学发展的角度,阐述了新药发现过程中,新兴科学思想如何冲破旧的观念束缚,促使生命科学在短短一百多年的时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入地说明了,新药发现对于人类历史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杨青,药明康德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

     

    本书显而易见地把新药研究从传统经验发现,到现代化学、生物学及综合研究过程的具体新药案例呈献给读者,对现代新药研发具有启迪和指导意义,同时也彰显中华民族在人类进程中对新药研发的贡献,相信未来中国必定会在新药发现更显贡献力。相信这会是一本优秀读物,阅读本书会给新药研发工作者重要的启示,也为普通读者揭开新药研发的神秘面纱。

    ——陈春麟,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

     

    本书不仅仅是一本精彩的创新故事集。作者将基础研究、创新成果、产品市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再现了近150个新药发现的历史。随着一次次思维火花迸发,一个个新药犹如一面面旗帜,被插在攀登科技高峰的路途上。高山仰止,更美的风景在最前沿。

    ——王喆,上海长森药业董事长,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

     

    技术转移的最高境界,是把创新思维从技术方转化至应用方。本书中大量新药成果转化案例,值得每一个技术经纪人细细品悟。

    ——史志东,114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创始人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