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产品架构评估原理与方法

产品架构是理解产品创新战略和寻求产品创新路径的根基。

作者:顾元勋
定价:88
印次:1-2
ISBN:9787302537458
出版日期:2019.10.01
印刷日期:2019.11.28

产品架构是产品模块之间的关系总和,自身会在模块化和一体化间发生变动。同时,也会在价值链环节之间流动。本书从变动和流动两个维度出发,理解产品架构的基本属性,为产品架构评估提供系统化的方法。

more >

产品架构是理解产品创新战略和寻求产品创新路径的根基。特别是对于作为经济组织的企业,如何科学合理地评估产品架构是影响其长期发展愿景和近期行动策略的基本问题。本书的思想起源于作者在清华大学—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从事企业博士后研究期间的工作(2001—2003年)。自2001年起,作者持续地专注于产品架构与创新、商业模式方向的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在逐步深入研究产品架构的基础上,将产品架构作为分析和把握产品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思想基础。 无论是汽车、计算机、图书之类的有形产品,还是软件、服务之类的无形产品,它们皆有产品架构。但目前的文献过于关注模块化架构,而忽视了架构的组织摩擦。本书研究的基本出发点是从产品架构自发的变动和在价值链上的流动两个维度入手,通过发掘产品架构的基本构造属性,面向产品创新的价值实现,为产品架构评估提供理论分析基础和评估方法。 本书第1~4章、第8章和第12章由顾元勋研究完成,第5章由顾元勋、纪佩宁和陈玥研究完成,第6章由顾元勋和蔚艳研究完成,第7章由纪佩宁和顾元勋研究完成,第9章由蔚艳和顾元勋研究完成,第10章由孙鹏和顾元勋研究完成,第11章由顾元勋和尹美蓉研究完成,参考文献由顾元勋统筹完成。 本书内容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产品架构的战略价值评估机制与方法”(No. 13BGL020)的研究成果。该项目为本研究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及时的资助和支持,在此深表感谢! 本书研究的完成,离不开朋友们的支持与帮助,特别是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1588.HK)的副董事长和前总裁曾志勇先生及其同事为本研究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现场调查条件和机会,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也要感谢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修分公司对本研究现场调查的支持。还要感谢对于本研究提供问卷调查帮助的MBA学生及所在企业的高级经理和专业人员。王娟、陈玥、史妍辅助完成了部分书稿文字校正。感谢我所指导的研究生们对于研究工作的热情投入!我们的收获正在不断地转化为奋斗的动力,激励我们走向学术追求的更高目标! 非常感谢家人对本人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 顾元勋2019年3月4日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基于协同演化过程视角的企业相关多...

李章溢
定 价:99元

查看详情
智能汽车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曹玉红
定 价:98元

查看详情
主题单元教学:小学数学课例研究

刘晓婷、刘琳娜
定 价:98元

查看详情
绿色金融支持企业创新研究

郭江山 等
定 价:129元

查看详情
规范与超越:高中教师师德养成研究

伏世全
定 价:98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顾元勋,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博士后出站,是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中国第一位软件企业博士后。现任教于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专长:商业模式、产品管理与创新、信息化战略规划与评估。
  • 产品架构是理解产品创新战略和寻求产品创新路径的根基。特别是作为经济组织的企业,如何科学合理地评估产品架构是影响到企业长期发展愿景和近期行动策略的基本问题。
more >
  • 第1章认识产品架构1

    1.1为什么关注产品架构1

    1.2产品架构典型实例概要3

    1.2.1管理软件用友U8的产品架构3

    1.2.2个人计算机的产品架构5

    1.3研究发现7

    1.3.1研究问题7

    1.3.2研究结果汇总8

    1.3.3主要理论贡献8

    1.3.4实践启示14

    1.3.5研究不足和未来方向15

    1.4全书行文组织15

    1.5本章小结17

    第2章文献综述18

    2.1引言18

    2.2研究方法: 归纳研究19

    2.3产品架构的内涵20

    2.4产品架构的作用表现呈现出静态的多样化21

    2.4.1产品架构推动产品创新35

    2.4.2产品架构创造竞争优势35

    2.4.3产品架构增进供应链管理36

    2.4.4产品架构催生新型商业模式36

    2.5产品架构作用的生发机制分析37

    2.6产品架构的作用演变38

    2.7产品架构的作用研究发展建议41

    2.7.1产品架构的三要素作用区隔41

    2.7.2作用的情境41

    2.7.3作用的生发机制42

    2.7.4行业产品架构的作用演变42

    2.7.5调查统计研究方法与中国企业的产品架构作用研究43

    2.8本章小结43

    第3章产品架构评估的理论分析框架44

    3.1引言44

    3.2产品架构评估的分析框架46

    3.3产品架构评估的准则49

    3.3.1分析方法——CPCP49

    3.3.2情境转换与评估策略比较50

    3.3.3经验主义准则50

    3.3.4价值实现准则54

    3.3.5结构主义准则56

    3.3.6成长目的准则58

    3.4产品架构评估的程序60

    3.5评估框架...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