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药”为你好:这么用药没毛病

全国30多家三甲医院主任医师为大家解答用药疑惑,理顺用药常识,管好家庭药箱!

作者:《大众健康》杂志
定价:45
印次:1-1
ISBN:9787302485339
出版日期:2017.11.01
印刷日期:2017.11.20

《“药”为你好:这么用药没毛病》围绕生活中常见“名药”,安全用药常识,常见病用药,老人、孕妇和儿童等特殊人群用药,打理家庭药箱和走出用药误区等6个方面,利用全国30多家三甲医院撰写的“百姓药房”用药干货科普文章,帮助普通大众解答用药疑惑,理顺用药常识,帮助大家走出用药误区,管好家庭药箱,告诉大家“药”为你好这么用药没毛病。

more >

序 过去的20年间,中国的疾病模式正悄然发生转变,慢性病已成为影响生命和健康的最主要因素。2012年,我国慢性病死亡占了总死亡的86.6%。应对慢病挑战,已成为政府和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其实,对于人的健康和寿命来说,医疗服务条件的影响只占8%,而生活方式和行为则占到60%。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总结,通过生活方式和行为的调整可预防80%的心脑血管病和2型糖尿病、55%的高血压、40%的肿瘤。而生活方式与行为的调整首先取决于健康素养的提高。因此,健康素养是保障健康最基本的要素。对于每个人来说,身体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我们对家庭有责任,对子女有责任,对父母有责任,对社会也有责任。因此一定要及早地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提高健康素养。 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容乐观,老百姓普遍缺乏科学的健康知识。因此,确立“以促进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观”“大卫生观”,并将这一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在当下就显得尤为重要。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要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促进人民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健康教育专业性很强,不是什么机构和人物都可以搞健康咨询、讲座。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图书网络都要把好关,不能给虚假健康教育活动提供传播渠道和平台。 最近几年,我一直在推广饮食摄入的“10个网球原则”,以方便中年人能够更为直观地把握每天摄入食物的结构与数量。其中包括:每天吃肉不超过一个网球大小;吃相当于两个网球大小的主食,最好吃点杂粮;要保证三个网球大小的水果;不少于四个网球大小的蔬菜。 我认为,用这样通俗易懂、易于把控的方式,有利于引导人们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和习惯,以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 通俗性与专业性兼具的《大众健康》杂志,在健康科普这条路上已经走过了30年。30年来,他们不忘初心,坚持做权威、专业的健康科普,邀请来自全国三甲医院的专家,深入浅出地为老百姓提供专业的健康知识。现又将杂志的精华内容编汇成册,相信它会成为百姓家庭健康生活的实用帮手。 让我们广泛进行社会动员,人人从我做起,努力推动“健康中国”的目标的早日实现! 王陇德 2017年8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大众健康》杂志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管,《健康报》社主办的一份面向海内外各阶层读者的家庭医学杂志,风格严谨,通俗实用,只是丰富,贴近大众。以解读者之疑,析患者之难为己任。
  • 全国30多家三甲医院主任医师撰写的看得懂的强力实用权威用药科普!
     6个维度,60余篇文章,写给普通大众的日常生活权威用药指南!
     少一点不明觉厉的科普知识,多一些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从此给家人更科学的爱!
     比搬不动的药典更薄,但简洁不简单而且更实用的日常用药必读书!

more >
  • 目录

    第1章 名药漫谈

    华法林:钢丝上舞蹈的抗凝药 2

    布洛芬还是安全的 5

    胰岛素:从“纯天然”到“转基因” 9

    抗菌药物的“大家族” 14

    阿莫西林, 消炎第一药? 18

    沙星:“带刺”的抗菌“明星” 21

    第2章 安全用药常识

    他汀药物:控制胆固醇的撒手锏 25

    带你走进不一样的“是药三分毒” 30

    “丙球”不是保健品 33

    帮您解读药品外包装 36

    吃这些药时多喝水 38

    动物抓咬伤 不宜用创可贴 41

    服镇痛药八大注意 43

    谨防药物中毒性耳聋 47

    如何理解“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52

    网上购药如何去伪存真 54

    细说输液利与弊 56

    用药无小事,用药的N 个基本常识 60

    正确认识药物过敏 65

    第3章 常见病用药

    除幽门螺杆菌首选“四联疗法” 68

    痤疮:分级治疗很重要 71

    春季皮肤过敏的最好治疗:远离过敏源 74

    过敏性鼻炎如何正确用药 78

    降压药应用有“八防” 80

    心血管用药:小心驶得万年船 83

    慢病用药,注意补充营养 87

    慢阻肺:怎样用药才规范 90

    哮喘常见用药误区 94

    哪种催眠药效果最好? 97

    治疗溃疡病无需消炎药 102

    第4章 特殊人群用药

    “全或无”理论的三个特例 106

    孕二胎,药师有话说 110

    哺乳期病了,能吃药吗? 114

    促排卵药的是是非非 118

    “妇炎洁”不能作为药用 122

    痛经:忍无可忍才服药 125

    孕妇感冒谨慎用药 127

    孕期高血压试用5 类药 130

    孕期抗生素到底该用吗? 133

    新生儿用药请三思 136

    儿科医生家...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