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了不起的中国制造

网易新闻《了不起的中国制造》专栏精选,行业权威、资深玩家眼中的中国创新之路!

作者:网易新闻学院
定价:49
印次:1-3
ISBN:9787302512394
出版日期:2019.01.01
印刷日期:2019.12.06

了不起的制造期待了不起的未来 网易《了不起的中国制造》栏目将近年来的超级工程、大国重器,通过专业人士的文笔通俗易懂地介绍给读者,可以说是做了件极有价值的事。在这本书里,我们不仅可以看到有关中国高铁、中国核电等核心技术的关键突破和最新进展,还可以看到来自权威人士的专业解读。这样的内容深入浅出又不失权威性,具有很高的阅读价值。 改革开放 40 年来,我们国家在科技、基建、交通、通信等方面取得了众多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近年来,港珠澳大桥、青藏铁路、三峡工程、FAST 望远镜等超级工程,国产航母、C919 国产大飞机、“墨子号”量子卫星、复兴号、大型盾构机等更是让世人刮目相看,这都表明中国制造迈入了全新的阶段。 当前,世界范围内正在掀起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浪潮。作为制造大国的中国,应该抓住这一契机,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飞跃。而工业制造的进步,有赖于更广泛的国民科技素养的提高。《了不起的中国制造》正是这一领域的必需品,它适合广大民众,尤其是大学、中学的学生阅读。期待了不起的制造迎来了不起的未来!

more >

前 言 看到“中国制造”这四个字,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科技含量低、质量差?如果是这样,那你可以翻翻这本书,因为这里有中国制造最真实的“另一面”。 例如,地铁隧道是怎么挖的?挖泥船如何一夜造陆?“笔尖钢”技术究竟有多难?青藏铁路如何攻克高原冻土难题?“水立方”究竟有多少秘密?海底隧道怎样防水?“基建狂魔”是如何炼成的,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艰难探索?关于中国制造,你好奇的,就是我们要介绍的。 从身边的科技创新到基础设施建设,从机械制造到航空航天技术研发,再到新能源、新材料……本书将带你以全新的目光打量“中国制造”这个全世界认知度最高的标签。 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背景下,中国制造的形象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作为普通人,我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诸如大飞机、复兴号、航母等国之重器对于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但有关技术细节的解读、技术攻坚背后的故事,却鲜有机构或媒体进行过系统梳理和挖掘。市面上介绍中国制造的材料多停留于理论和政策层面,与普通大众的需求相去甚远,专业且易读的书籍或专栏更是罕见。 作为网易传媒旗下的科普栏目,《了不起的中国制造》创立于 2017 年初,通过与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重点央企的深度合作,邀请行业权威、资深玩家撰稿,以案例形式呈现他们眼中的中国创新足迹。本书集结了《了不起的中国制造》两年来最优秀的 50 余篇报道案例,选题从细处着眼,内容生动有趣又不失严谨,专业而充满趣味,力图为读者提供有关中 国制造和中国科技现状的权威解读。相信读完本书,你会对中国制造有不一样的理解。 编者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地铁隧道是怎么挖的?“笔尖钢”技术究竟有多难?指纹解锁手机的原理是什么?青藏铁路如何攻克高原冻土难题?关于中国制造,你好奇的,就是本书要介绍的!
  • 地铁隧道是怎么挖的?“笔尖钢”技术究竟有多难?指纹解锁手机的原理是什么?青藏铁路如何攻克高原冻土难题?关于中国制造,你好奇的,就是本书要介绍的!
more >
  • 第1章  科技,离你我并不遥远

    宇宙 137 亿年的演进过程,竟然是算出来的!

    有了冲压自动线,48 秒就能造出一辆汽车车身!

    这帮呆萌的机器人,正在“干掉”所有快递分拣员!

    “蛟龙号”下潜7062米,中国深海定位精确到米超美国

    飞驰中的高铁玻璃被时速355千米的铝弹击中,会碎吗?

    不仅飞机、导弹,就连高铁、摩天大楼都是它“吹”出来的

    并不好复制!中国印钞造币核心技术都在这了

    我们每天在用的北京时间是怎么来的?

    中国标动“复兴号”是如何实现全程WiFi覆盖,还信号满格的?

    火遍网络的中国 P 图术,背后是什么原理?

    每天用指纹解锁手机,你就不好奇它的原理?

    第2章  “基建狂魔”极简史

    中国怎样破解青藏铁路高原冻土这一世界性难题?

    水滴石不穿——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是如何防水的?

    铁轨路基下的石子哪去了?无砟轨道高铁最爱

    外壳没一根钢筋一块混凝土,“水立方”究竟有多少秘密?

    三峡大坝上下游落差 113米,船舶要如何翻越 40层楼?

    它造型奇葩造价 200亿元,却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建筑奇迹

    暗河溶洞遍布,宜万铁路最困难时一个月仅掘进4米 

    美国人用160年完成的深水航道建设,中国只用了12年

    钢铁编织成的“鸟巢”,是当之无愧中国造 ! 

    中国为什么削山填谷也要在西部山区建机场?

    第3章  了不起的中国机械

    中国高铁那么厉害,多亏了这头架桥“巨兽”

    海上“超级叉车”:10万吨级半潜船位列世界第二

    汽车界的“巨无霸”,千万别在公路上开

    你不好奇地铁隧道是怎么挖出来的吗?

    南海如何一夜造陆?全靠绞吸式挖泥船这个“大杀器”

    5...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