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天与人的对话

您要懂得“天”、知道“天”;时时刻刻去“读”天,去和“老天”交流。人类的世世代代都是如此,我们也一样

作者:姚建明
定价:29
印次:1-3
ISBN:9787302518372
出版日期:2019.04.01
印刷日期:2023.03.15

本书从人类历史、文化的发展出发,以历史人物、历史故事的形式,向大家讲述天文学的发展进程,并说明为什么天文学和占星术是同根同源的。与天对话是人类永恒的主题,500年前,天文学和星占学本来就是一家,很多大名鼎鼎的天文学家,伽利略、第谷、开普勒等全都是大星象学家。这是符合天文学历史的发展,更是符合了人类认识宇宙、与天对话的进程的。

more >

每个到过北京的人都应该去过故宫吧?你去过了吗?感悟到什么了?如果你是带着孩子去,或者与小伙伴们一道去,特别是有异性朋友一起时,你不想“显摆”一下自己,让他们知道你是“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吗?OK,这本书里我们为你准备了“吹牛”的素材。 国人现在都富裕了,大家有闲钱出去旅游了,有很多人已经去过很多个国家。我想问,埃及你去过吗?金字塔看了吗?去看看吧,欣赏金字塔的伟大就和你逛故宫赞叹老祖宗的“本事”一样,是值得去做的事情。我们不是旅游公司的,我们鼓动你去故宫、去看金字塔,是让你体会两个文明古国自古至今的“天人感悟”“天人合一”的理念和思维,他们已经渗透到历史和社会的方方面面,你不能不知道! 说道“天人感悟”,最简单的事例就是我们每天的时间表达了。我曾经问过学生们这样一个问题:原始人最早确立的时间单位是“年、月、日”中的哪个?对,你答对了,是“日”。因为太阳升起落下、天空一明一暗,太明显的规律。我们的祖先当然“感悟”到了“老天爷”的意思。好,接着感悟……由月圆月缺确定了“月”;由春夏秋冬的冷暖变化确定了“年”。不断地观测确认他们的变化规律,这就有了天文学。科学就是规律、就是人类去熟悉和掌握的大自然和社会的规律和法则。 “天人合一”这词肯定会让你想到“占星术”“星相学”等,他们没区别,都来自于“上天”,然后经过地面上的人去“诠释”天上的现象的所谓含义。比如,我们国家的占星术就是把全天分为“三垣四象二十八星宿”,紫薇垣代表皇宫,太微垣代表国家机构,天市垣代表市场和天下各地;四象和二十八星宿具体代表“天下的分野”。也就是说,天上的每颗星星都被“诠释”了,出了什么“星象”你去对照什么解释,这就是占星术。西方国家的“星相学”更是把“天”、把“天文学”作为一种“诠释”人的思维和行为的手段工具。比如,黄道十二星座分区,天文学的分区和星相学的分区完全不同,星相学是平均分区的,这样才能方便把人的性格十二等分。 这里为你介绍占星术、星相学,目的就是让你知道他们的来龙去脉。你知道了,就能够明白他们应该起什么作用了。起什么作用呢?娱乐、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面、多一些“吹牛”聊天的素材,随便你了,反正不要相信他们能左右你的人生就行!相信的话,你可就真的惨啦!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黑洞和幸运星

姚建明
定 价:29元

查看详情
流星雨和许愿

姚建明
定 价:29元

查看详情
星星和我

姚建明
定 价:29元

查看详情
星座和《易经》

姚建明
定 价:29元

查看详情
天神和人

姚建明
定 价:2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姚建明,1960年6月生于河北保定。南京大学天文系毕业,研究生就读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在国家天文台工作7年,主要从事天体测量地球自传方面的研究。现在浙江海洋大学任教。舟山市优秀科普工作者、优秀科普作家,出版各类图书十几本。舟山电视台科学顾问,舟山市图书馆外聘讲师,多次在图书馆以及大中小学讲座天文、地球方面的知识。酷爱天文学,愿意终生从事科学普及工作,尤其喜爱为广大青少年介绍天文地球知识。
  • 远古人类以天为鉴,古埃及人建的大金字塔,就是通天的道路
    北京的紫禁城,就是天上的皇宫在人间的存在。
    这些人类历史上的奇迹,都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思想。

more >
  • 第1章.与天对话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1.1.远古人类以天为鉴2

    1.1.1.埃及大金字塔有一条法老的通天之路2

    1.1.2.天之影像四方五行合一的紫禁城9

    ..1.2.天文学是天地人和谐的产物16

    1.2.1.深厚的基础和良好的氛围16

    1.2.2.柏拉图的完美和托勒密的不完备18

    1.2.3.哥白尼的日心体系24

    1.2.4.完善日心体系的功臣们25

    ..1.3.“天人合一”的思维影响着人类的历史36

    1.3.1.天亮天黑说说“日”36

    1.3.2.月圆月缺谈谈“月”50

    1.3.3.迎来送往“回归年”58

    第2章.效仿天命是人类本能的“命理思维”

    ..2.1.天文学星相学300年前是一家66

    2.1.1.星相学的起源和发展66

    2.1.2.星相学所依据的法则74

    2.1.3.为你安排人生?凭什么!靠谱吗?79

    2.1.4.为什么占星术会被逐出学术界87

    ..2.2.中国的星相学(术数)93

    2.2.1.中国星相学(术数)的起源和发展94

    2.2.2.中国古预测术97

    2.2.3.察言观色套路很深105

    ..2.3.“命理思维”是人类的本性之一111

    2.3.1.从占星术的盛衰来看宿命论和决定主义112

    2.3.2.西方现代占星术何以(再)流行114

    2.3.3.加强占星术认可度的三个“心理学”因素119

    第3章.星相学是怎样操作的

    ..3.1.星相学中的“神”与人122

    3.1.1.占星原则122

    3.1.2.十大行星的角色扮演128

    ..3.2.“现代”星相学分类138

    3.2.1.军国(君国)星相学138...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