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项目管理

感谢您选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教材!我们为采用本书作为教材的老师提供教学辅助资源。请点击 资源下载—课件下载 微信扫描二维码 下载教学资源。如有疑问请致电010-8347(0332)/(0142)

作者:许鑫、姚占雷
定价:48
印次:1-4
ISBN:9787302548737
出版日期:2020.03.01
印刷日期:2023.02.23

本教材适用于高等学校经济与管理类专业的通识课。参照经典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对项目管理活动中的知识进行了重构与凝练,能够帮助读者对项目管理快速形成整体认识,并借助典型案例加以练习或启发性思考,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同时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特点,系统融合敏捷项目管理等思想,提炼形成了有针对性的项目管理脉络体系,强调并助力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的“重在过程”原则,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开展提供新的探索与实践范本。

more >

前言 〖3〗 本书既可作为高等学校经济与管理类专业的通识课教材,也可供广大项目管理初级从业人员使用,能够为系列人才培养活动提供丰富的实践知识,帮助读者进一步增强项目管理能力、积累管理经验。 有别于国内同类教材大多严格遵守美国项目管理协会提出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本书结合实际进行了科学删减、凝练与重新编排;同时缘于现有创新创业活动多以具体的项目为载体,而项目管理理论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已被众多领域应用与实践检验,并有力推动项目目标达成,因此新增了“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章节,以期读者宏观把握项目管理基础知识、精准感知创新创业项目管理过程。具体而言,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特点,系统融合敏捷项目管理等思想,提炼形成了有针对性的项目管理脉络体系,强调并助力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的“重在过程”原则,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开展提供新的探索与实践范本。 本书内容共分为16章,涉及项目管理活动的方方面面,并系统阐释了其中的重要关注点。本书核心内容为第2章至第15章,具体为:第2章说明了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项目经理,第3章介绍如何科学地选择项目,第4章说明了项目管理中组织与团队的重要性及如何做好管理,第5章介绍如何做好沟通及沟通过程中的要点与方法,第6章介绍如何做好范围管理及所用到的工具与方法,第7章介绍如何科学编制项目预算及其成本估算的方法,第8章介绍如何科学估算项目工期及所用到的技术与方法,第9章介绍如何做好质量管理及所用到的工具与方法,第10章介绍如何做好项目的资源配置及所用到的方法,第11章介绍如何做好采购管理及所用到的工具与方法,第12章介绍如何科学监控项目活动及所用到的工具与方法,第13章介绍如何做好风险管理及所用到的工具与方法,第14章介绍如何科学结束一个项目及其所要做的工作,第15章介绍如何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项目化管理,第16章介绍项目管理的新发展。 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大量引用了学界、业界同人的相关成果,且部分案例选自往年国家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信息系统管理工程师)试题,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需要说明的是,因为时间仓促、作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遗漏或不足之处,热忱希望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许鑫 2019年10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企业伦理与社会责任

高勇强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创新创业与企业成长管理

杨武
定 价:66元

查看详情
现代企业学

郝臣 王全喜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大农业与食品企业案例集:舌尖上的...

谷征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管理决策方法

张建同、胡一竑、段永瑞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许鑫教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其先后在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和信息管理系获理学学士、工学硕士和管理学博士学位,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信息研究学院访问学者。
  • 融会贯通项目管理基础知识、精准感知创新创业项目管理过程,聚焦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的“重在过程”这一基本原则,做好全面过程管理与体验
more >
  • 目录

    〖3〗

    第1章项目管理概论1

    1.1项目概述1

    1.2项目管理概述6

    1.3项目管理知识体系10

    1.4项目过程与项目管理过程12

    1.5本书主要内容及章节构成17

    第2章做一名合格的项目经理20

    2.1职能经理与项目经理20

    2.2项目经理的职业发展21

    2.3项目经理的职能与要求22

    2.4项目管理办公室29

    2.5了解环境的影响31

    2.6案例讨论33

    第3章进行项目选择的方法35

    3.1项目选择35

    3.2项目审查模型36

    3.3财务分析模型44

    3.4制定项目章程49

    3.5案例讨论52

    第4章项目管理中的组织与团队55

    4.1项目与组织战略55

    4.2组织结构形式58

    4.3项目团队65

    4.4项目人力资源管理71

    4.5制订人力资源计划72

    4.6组建项目团队75

    4.7建设项目团队77

    4.8管理项目团队80

    4.9案例讨论82

    第5章项目管理中的沟通85

    5.1项目沟通管理概述85

    5.2识别利益相关者86

    5.3沟通规划87

    5.4信息发布89

    5.5项目利益相关者管理92

    5.6绩效报告93

    5.7冲突管理94

    5.8谈判98

    5.9案例讨论104

    第6章项目范围管理106

    6.1项目范围管理概述106

    6.2收集需求107

    6.3定义范围109

    6.4分解工作111

    6...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