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走近清华简(增补版)

一部清华简,还原上古历史真相;一本《走近清华简》(增补版),解读清华简前世今生。了解简帛知识、解读清华简内容,就从《走近清华简》(增补版)开始。

作者:刘国忠
定价:99
印次:1-2
ISBN:9787302546184
出版日期:2020.06.01
印刷日期:2021.11.11

2008年,清华大学通过校友捐赠,入藏了一批战国竹简,通称清华简,由于清华简是一批以经、史类典籍为主的竹简书籍,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自入藏之日起就引起了海内外学者、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本书是第一部有关清华简的普及性学术著作,通过对清华简各方面情况的全方位介绍,让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体会到清华简的独特魅力。

more >

引 言 一个特殊的会议 2008年10月14日,这是一个金秋送爽、令人心旷神怡的日子。下午, 在风光旖旎的清华大学,一个特殊的会议正在主楼327会议室召开,来自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 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上海博物馆、荆州博物馆的11位专 家学者,正在展开热烈的讨论。令人奇怪的是,会场里却看不到作为会议 主办方的清华大学校领导和相关老师的身影,恰恰相反,这时学校领导和 许多老师全都在会议室外面的通道里,静静地等候着。这一情况不禁让人 疑窦丛生: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会议,这些专家们又在讨论些什么问题呢? 原来,这11位专家是应清华大学之邀,来清华园参加“清华大学所 藏竹简鉴定会”的。在3个月前的7月15日,清华大学入藏了一批竹简 等文物,这些专家们是特地赶来对这批竹简的时代、内容及学术价值加以 鉴定的。他们当中,有北京大学著名考古学家李伯谦教授、复旦大学著名 古文字学家裘锡圭教授等人,都是目前国内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 古文献学等学科领域最具声望的一批学者,有着很强的代表性。他们现在 正在争议的话题,是用什么样的措辞来准确、客观地表述他们对清华大学 所藏竹简的鉴定结果。 经过充分交流,最后专家们向清华大学提交了一份《清华大学所藏竹 简鉴定会鉴定意见》(以下简称《鉴定意见》)。 这是一个注定会载入史册的重要文件,《鉴定意见》对于清华大学所 入藏的竹简予以了极高的评价,其中写道: 从竹简形制和文字看,鉴定组认为这批竹简应是楚地出土的战国 时代简册。 这批竹简内涵丰富,初步观察以书籍为主,其中有对探索中国历 史和传统文化极为重要的“经、史”类书,大多在已经发现的先秦竹 简中是从未见过的,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在简牍形制与古文字研究等 方面也具有重要价值。 鉴定组一致认为,这批战国竹简是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涉及中 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前所罕见的重大发现,必将受到国内外学 者重视,对历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文献学等许多学科将会产生 广泛深远的影响。 当专家们宣读完《鉴定意见》后,整个会场欢声雷动,大家都沉浸在 喜悦之中。 清华大学所入藏的这批竹简究竟是一些怎样的文物,使这些学富五车 的学者为之动容,做出如此高的评价?这批文物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 事?它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研究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这本小书 中,我们将和读者们一道,对于竹简这一特殊的文物及其研究历程做一番 回顾和反思,对于清华简的入藏、保护、研究及其学术价值做一些初步的 介绍,不当之处,敬祈读者批评指正。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刘国忠,清华大学教授,历史学博士。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历史文献学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已出版《唐宋时期命理文献初探》《古代帛书》等4部专著,主编教材1部,发表论文80多篇。
  • 作者刘国忠教授自清华简入藏之日开始,就全程参与了清华简的保护、整理与研究工作,熟悉清华简的方方面面,是对清华简相关内容展开讨论的资深学者。他擅长把艰深的内容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加以表达,其作品在带给读者丰富知识的同时,亦给人带来美妙的阅读乐趣。
more >
  • 第一章 书于竹帛 001

    第一节 中国古代简帛兴废史 003

    第二节 国外的简牍 008

     第二章 孔壁与汲冢——中国古代竹简书籍的发现 011

    第一节 中国古代竹简书籍发现概述 013

    第二节 孔壁与汲冢的惊人发现 015

     第三章 世纪简帛 025

    第一节 20世纪上半叶的简帛发现 027

    第二节 20世纪下半叶以来的简帛发现 029

    第三节 简帛研究的迅速发展 042

     第四章 清华简的抢救性保护 045

    第一节 清华简的入藏 047

    第二节 清华简的抢救性保护 049

    第三节 清华简内容初识 055

     第五章 清华简的鉴定与拍照 061

    第一节 清华简的鉴定 063

    第二节 调研工作的开展 064

    第三节 清华简的拍照工作 068

    走近

    目录 

     第六章 清华简的释读整理工作 073

    第一节 清华简的通读 075

    第二节 清华简内容的初步公布 076

    第三节 清华简的编排整理 079

    第四节 清华简第一册整理报告的编写 081

     第七章 《尚书》之谜 087

    第一节 《尚书》的编辑 089

    第二节 《尚书》的流传与古文《尚书》的真伪问题 091

    第三节 对早期《尚书》写本的寻求 096

    第四节 清华简《尚书》的意义 098

     第八章 周文王遗言 105

    第一节 清华简《保训》的内容 107

    第二节 《保训》与周文王称王之谜 108

    第三节 《保训》与周文王事商 ...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