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设计素描

本书适用应用型本科、设计类本科,特点在于实用实效的教学方法,项目教学,通过内容详实,图文并茂的表达形式,尽量把复杂、抽象的素描原理讲得通俗易懂。该课程获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三等奖。由该课内容衍生出来的一种绘画造型辅助器(专利号:ZL201621318888.4)获国家专利。

作者:王忠恒
定价:59
印次:1-2
ISBN:9787302569602
出版日期:2021.04.01
印刷日期:2021.09.15

本书通过对传统素描与现代设计、设计素描教学设计解析、素描与设计语言训练技法、素描创意表现训练技法、素描在设计中的广泛应用、优秀素描作品欣赏等内容的系统讲解和技法训练,使学生真正感受到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就能把自己的设计想法和理念通过造型手段表现出来。本书是一部实用性、学术性较强的教学用书。 本书既可以作为本科学校和职业学校的专业基础教材,又可以作为设计人员和设计素描爱好者的自学用书。

more >

前言 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是设计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设计素描的教学任务和目标是培养具有一定造型能力并运用这一能力,以精练的素描语言——线条、图形来表达设计理念及创意思维并具备现代设计 能力的高级艺术设计人才。素描的灵魂和核心是侧重于对设计人员创意思维能力的培养,侧重理性思维和设计的实用性,追求完美的图形效果和产品应用的功能。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周至禹教授说:“独立之思考,自由之思想,审美之表达,创新之思维??大艺术、大设计、大基础。”纵观国内外,纯美术的素描教学成果的最终作品都是综合艺术的表达。因此,只有打破传统的素描教学手段,紧密结合设计实践,才能真正实现素描设计语言的教学目标。 本书共分六章,分别介绍了传统素描与现代设计、设计素描教学设计解析、素描与设计语言训练技法、素描创意表现训练技法、素描在设计中的广泛应用、优秀素描作品欣赏。通过对素描与设计语言训练技法中全因素素描、结构素描、设计素描、风景写生、设计速写、设计草图、设计效果图、素描创意、换置法、异影法、幻觉法、联想法、延异法等设计语言的系统讲解和技法训练,帮助学生全面掌握设计语言。 本书内容被确定为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高职艺术教育素描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并获得辽宁省教育厅颁发的“十一五”规划课题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同时辅助基础造型的“一种绘?造型辅助器”获得国家专利,相应的教学成果获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三等奖。本书的主要特色是改变以往传统教学形式,以艺术设计课程制作过程中涉及的理论知识为依据,以素描语言为手段,让学生通过具体项目构建相关理论知识,完成造型与设计实践。 本书结合设计实践、专业实践,旨在培养具有现代设计意识、动手能力较强的实用型、技能型的高级艺术设计人才。 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得到众多企业、广告公司、装饰公司、行业专家、教育同仁的鼎力?作,同时也得到了盘锦职业技术学院、辽宁传媒学院、沈阳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沈阳艺术幼儿师范学校、辽宁文化艺术职工大学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同时对张军、李培远、魏秋菊、王绍杰、刘鹏、郭丹、徐鹤老师和王宏、王樱诺、谭景文、黄静、郭颜龙、赵霞等同学也一并表示感谢。 由于编著者水平有限,缺点和不足在所难免,希望广大读者多提宝贵意见。 编著者 2021年1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动画运动规律(第2版)

张贵明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构成艺术

陈新宇
定 价:79元

查看详情
动画概论(第3版)

姚桂萍
定 价:79元

查看详情
色彩构成

李榕玲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动画专业素描

陈伟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王忠恒,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长期致力于艺术理论与艺术实践的教学与研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学会会员。中国职教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研究会会员、辽宁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高级工艺美术师。
  • 教材的主要特色是改变以往传统教学形式,以艺术设计课程制作过程中涉及到的理论知识为依据,以素描语言为手段,让学生通过完成具体项目来构建相关理论知识,完成造型与设计实践。
more >
  • 第1章 传统素描与现代设计 1

    1.1 绘画素描教学与设计素描教学的区别及培养目标1

    1.1.1 绘?素描教学与设计素描教学的区别 1

    1.1.2 设计素描教学的培养目标 2

    1.2 美术基础素描教育与美术设计教育2

    1.2.1 美术设计教育的国际、国内发展概况 2

    1.2.2 美术基础素描教育向美术设计教育转化的意义 3

    1.3 美术基础素描教学是实施设计教育的基本途径4

    1.3.1 美术基础素描教学是培养学生设计能力的

    基本手段4

    1.3.2 创造性思维和创意能力的培养是完成设计教育

    的基本保证 6

    第2章 设计素描教学设计解析 14

    2.1 一般意义上的素描解析14

    2.1.1 狭义上的素描 14

    2.1.2 广义上的素描 14

    2.2 具有现代意义的设计素描解析15

    2.2.1 为了设计的素描 15

    2.2.2 打破模仿的素描 17

    2.3 艺术设计素描教学基本方法解析17

    2.3.1 加强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培养 17

    2.3.2 开展“专业设计”评比及参加各级各类比赛 18

    2.4 设计基础素描造型训练方法解析18

    2.4.1 正确的观察方法解析 18

    2.4.2 整体与局部的表现方法解析 20

    2.5 设计素描教学过程解析23

    2.5.1 从写生到创意是设计素描的基本?则 23

    2.5.2 设计素描、设计速写的训练及方法 23

    第3章 素描与设计语言训练技法 29

    3.1 全因素素描训练29

    3.1.1 全因素素描的含义 29

    3.1.2 全因素素描技法训练 29

    3.2 结构素描训练...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