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人工智能

第2版,更新21.12.20,提供8个实践案例,思政版大纲,PPT课件,教案,源码,实验,答案,视频,试卷,咨询QQ:2301891038(仅限教师)。传统人工智能部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容易学习;现代人工智能部分体现其创新、精髓和尖端

作者:尚文倩
定价:59.80
印次:2-3
ISBN:9787302572541
出版日期:2021.09.01
印刷日期:2023.01.05

本书系统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基本技术、基本方法和应用领域等内容,比较全面地反映了60多年来人工智能领域的进展,并根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动向对一些传统内容做了取舍。全书共9章。第1章介绍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发展历史、应用领域等。其后8章的内容分为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第2~5章)主要讲述传统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和技术,涵盖知识表示、搜索策略、确定性推理和不确定推理的相关技术与方法; 第二部分(第6~9章)主要讲述现代人工智能的新技术和方法,涵盖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大数据、深度学习的**技术与方法。本书提供了8个实践项目案例,并且每章后面附有习题,以供读者练习。 本书主要作为计算机专业和其他相关学科相关课程教材,也可供有关科技人员参考。

more >

前言 人工智能是研究人类智能活动的规律,构造具有一定智能的人工系统,研究如何让计算机去完成以往需要人的智力才能胜任的工作,也就是研究如何应用计算机的软硬件模拟人类某些智能行为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被称为20世纪世界三大尖端科技(空间技术、能源技术、人工智能)之一,也被称为21世纪三大尖端技术(基因工程、纳米科学、人工智能)之一。 人工智能作为一门学科从正式提出到现在,已经走过了一甲子的岁月,经历了风风雨雨、起起落落。随着2016年3月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职业九段选手李世石,人工智能又一次受到了世人的极大关注。2014年,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投资总额超过1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50%,预计202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83亿美元。谷歌公司、微软公司、苹果公司等国外科技公司纷纷发力,国内企业也纷纷与顶尖技术团队合作,积极布局,如百度公司的大脑计划、科大讯飞公司的超脑计划、京东公司的智能聊天机器人等。2015年7月1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列为11项重点行动之一; 2016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制定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计划到2018年基本建立人工智能的产业、服务和标准化体系,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基于此,本书在传统人工智能的基础之上增加了新的人工智能的技术与方法。如本书第6章介绍机器学习中的一些基本问题、基本方法和关键技术。第7章介绍数据挖掘的常用技术与方法。第8章介绍大数据的最新研究进展、最新技术与方法。第9章介绍深度学习的常用方法与最新技术。 本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全书由尚文倩主编,陈秀霞、封树超、颜梦菡、李振忠、王宇奇、娄延伟、程宇芬、张春洁等同学为本书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本书还参考了中技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的《2016—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借鉴了有关教材及互联网上的一些资料,也向这些文献的作者表达诚挚的谢意!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的疏漏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2021年8月于中国传媒大学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Spark基础编程

曹如军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MATLAB人工智能算法实战

丁伟雄
定 价:89.80元

查看详情
工业互联网技术导论

黄源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Python数据挖掘算法与应用

刘金岭、马甲林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Python视觉分析应用案例实战

丁伟雄
定 价:99.8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 随着2016年3月AlphaGo(阿法狗)战胜围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选手李世石,并以4:1的总分获胜以来,“人工智能”成为人们舌尖上的话题,本书旨在揭开人工智能的神秘面纱,为大家展示其精髓。



    本书作者在多年讲授人工智能课程的基础上,对相关理论与技术进行了提炼与总结,使全书结构严谨、逻辑性及前后章节的衔接增强,兼有普及与提高的双重功能。传统人工智能部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容易学习;现代人工智能部分则体现其创新、精髓和尖端。



    每章后面附有习题,以供读者练习;提供配套课件,读者可在清华大学出版社网站本书页面下载。
more >
  • 随书资源

    目录

    第1章绪论

    1.1人工智能的定义

    1.2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

    1.2.1孕育阶段

    1.2.2形成阶段

    1.2.3发展阶段

    1.3人工智能的三大学派

    1.3.1符号主义

    1.3.2连接主义

    1.3.3行为主义

    1.4人工智能研究内容与应用领域

    1.4.1问题求解

    1.4.2专家系统

    1.4.3机器学习

    1.4.4神经网络

    1.4.5模式识别

    1.4.6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

    1.4.7计算机视觉

    1.4.8智能控制

    1.4.9计算智能

    1.4.10其他

    1.5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

    1.5.1多学科交叉研究

    1.5.2智能应用和智能产业

    1.6习题

    第2章知识表示

    2.1概述

    2.1.1知识及知识的分类

    2.1.2知识表示方法

    2.2谓词逻辑表示法

    2.2.1基本概念

    2.2.2谓词逻辑表示法

    2.2.3谓词逻辑表示法的经典应用

    2.2.4谓词逻辑表示法的特点

    2.3产生式表示法

    2.3.1概述

    2.3.2产生式系统

    2.3.3产生式表示法应用举例

    2.3.4产生式系统的推理方式

    2.3.5产生式系统的特点

    2.4框架表示法

    2.4.1框架基本结构

    2.4.2基于框架的推理

    2.4.3框架表示法的特点

    2.5语义网络表示法

    2.5.1语义网络基本概念

    ...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