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计算机网络基础(微课版)

本书为更好地满足工程应用型人才编写了该书,作者分享了近几年的教学改革实践,本书提供丰富配套教学资源,编辑QQ 1102528884

作者:黄林国、黄颖欣欣、牟维文
定价:49
印次:1-4
ISBN:9787302569831
出版日期:2021.05.01
印刷日期:2023.08.03

本书系统、全面地讲解了计算机网络的基础概念和基本原理。全书共有12章,内容包括计算机网络概述、局域网技术基础、IP地址与子网划分、虚拟局域网技术、网络互联技术、常用网络命令、无线局域网技术、互联网接入技术、网络操作系统、常见网络服务、防火墙技术、VPN技术等。每章包含了实训,便于读者操作并提升技能。 本书可作为应用型本科、高职高专、成人高校计算机相关专业和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的教材,也可作为各类培训班、计算机从业人员和计算机网络爱好者的参考用书。

more >

前言 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密切结合的产物,它代表了当代计算机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向,内容涉及计算机硬件、软件、网络体系结构和通信技术等。计算机网络已经渗透到了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并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与此同时,社会对网络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要求越来越多的人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础知识。因此,“计算机网络基础”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要学习的一门重要课程。为了更好地满足面向工程应用型计算机人才培养的需要,编者结合近几年的教学改革实践编写了本书。 本书系统全面地讲解了计算机网络的基础概念和基本原理,全书共有12章,以Windows 7和Windows Server 2008为平台,分别介绍了计算机网络的相关内容,具体内容包括计算机网络概述、局域网技术基础、IP地址与子网划分、虚拟局域网技术、网络互联技术、常用网络命令、无线局域网技术、互联网接入技术、网络操作系统、常见网络服务、防火墙技术、VPN技术等。每章包含了实训,便于读者操作并提升技能。 本书由黄林国担任主编,黄颖欣欣、牟维文担任副主编,全书由黄林国统稿。 为了便于读者学习,本书录制了学习视频,读者扫描相应的二维码即可以用微课的方式进行在线学习。本书提供了电子课件等教学资源,可以从清华大学出版社网站(www.tup.com.cn)免费下载。 由于编者的学识和水平有限,疏漏和不当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不吝指正。 编者 2021年1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信息技术实训教程(微课版+电子活页)...

郭纪良 吕佳 邢茹 顾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SQL Server数据库应用入门(项目式...

李武韬 文瑛 吴超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信息技术基础(微课版)

黄林国 黄颖欣欣 牟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网络操作系统项目化教程——Window...

黄林国 刘辰基 应秋红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数据库基础与实践项目教程

郎振红 曹志胜 祝文飞
定 价:57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黄林国,男,48岁,硕士,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教师,副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机方面的教学及管理工作,发表论文10多篇,主编教材10多本,主持的项目8个。另外,被评为浙江省教坛新秀、台州市优秀教师。
  • 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密切结合的产物,它代表了当代计算机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向,内容涉及计算机硬件、软件、网络体系结构和通信技术等。计算机网络已经渗透到了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并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与此同时,社会对网络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要求越来越多的人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础知识。
more >
  • 目录

    第1章计算机网络概述

    1.1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与分类

    1.1.1计算机网络的发展

    1.1.2计算机网络的功能

    1.1.3计算机网络的分类

    1.2计算机网络的组成

    1.3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

    1.3.1计算机网络协议

    1.3.2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

    1.3.3OSI的通信模型

    1.3.4OSI中的数据传输过程

    1.3.5TCP/IP模型

    1.4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

    1.4.1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的基本概念

    1.4.2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的主要类型

    1.5实训

    1.5.1实训1: 双绞线的制作

    1.5.2实训2: 双机互连对等网络的组建

    1.6习题

    第2章局域网技术基础

    2.1网络常用连接设备

    2.2局域网的参考模型

    2.3IEEE 802标准

    2.4局域网介质访问控制方法

    2.4.1带冲突检测的载波侦听多路访问

    2.4.2令牌环

    2.4.3令牌总线

    2.5以太网技术

    2.5.1MAC地址

    2.5.2以太网的帧格式

    2.5.310Mbps标准以太网

    2.6高速局域网技术

    2.6.1100Mbps快速以太网

    2.6.2千兆以太网

    2.6.3万兆以太网

    2.7局域网交换技术

    2.7.1交换机的工作原理

    2.7.2交换机的帧转发方式

    2.7.3冲突域和广播域

    2.7.4交换机的互联方式

    2.8实训

    2.9习题

    第3章IP地址与子...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