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基础医学概论(第2版)

《基础医学概论》是为医学院校非医专业学生量身定做的基础医学教育专用的教材,简明扼要,融会贯通,好学易教!打造国内非医学专业基础医学教程**品牌教材!

作者:蔡青 边育红
定价:99.80
印次:2-2
ISBN:9787302617204
出版日期:2022.11.01
印刷日期:2023.09.12

本教材由天津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蔡青教授领衔主编,他联合全国多所中医药院校一线教师联合编写。本书是在第一版教材基础上编写。本书是为医学高等院校非医专业学生学习基础医学提供的教材,分为上下两编。上编生命科学基础,整合了细胞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免疫学等生命科学基础方面的通识内容;下编基础医学,将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致病微生物学等内容按照人体九大系统顺序编写内容精炼,可读性强是非医专业基础医学教育教材,也可作为医学爱好者学习了解基础医学知识的读物。

more >

前 言 随着我国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许多医学院校开设了与医疗实践相关的非医学专业, 如医疗保险专业、医学心理学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体育健康专业等。为 了使非医学专业同学更好地掌握基础医学知识,我们于2014年编写了《基础医学概论》。 该教材在非医学专业教学中已使用7年,反响良好,师生们热切盼望教材再版。此次 承蒙清华大学出版社大力支持,并荣幸邀请陕西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南京 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 海南大学、滨州医学院和天津中医药大学十所高等医学院校同仁们共同修订本教材。 此次编写力求结合非医学专业同学学习特点,从同学们学习需要出发,尽量使教材内 容科学、生动、有趣,并增加了多媒体教材内容,以方便同学们学习。 本教材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为生命科学基础,介绍了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 免疫学、病原生物学、药理学和疾病学基础等内容;下篇为人体结构、功能与疾病, 以人体九大系统为主线,融合解剖学、组织学、生理学、病理学、遗传学等内容。全 书增加了思政元素,贯彻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方针。本教材在纸质教材基础 上融合了多媒体教材,如课件PPT、动画、视频等。数字资源以二维码的形式随文放置。 在教材编写过程中,我们力争在保证科学准确的前提下,将相关医学知识融合,使同 学们易学、易懂,并为同学们开拓一个自主学习的空间,便于自学。 本教材由十所高等医学院校多年从事教学工作的一线教师联袂编写,几经修稿, 最后由天津中医药大学蔡青、边育红负责统稿。由于我们理论水平有限,加之将医学 知识融合在一起编写是一种尝试,书中难免存在很多不足,恳请同仁批评指正,以便 今后进一步修订完善。 在本教材编写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清华大学出 版社罗健编辑的鼎力相助,在此一并致以深深的谢意。 蔡 青 边育红 2022年3月30日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蔡青,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导,西安交通大学生理学博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博士后,主任,发表学术论文近八十篇。
    国家自然基金课题多项
    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重点课题2项
    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项目1项
    天津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项,
    校教改课题三项。
  • 本教材是为医学院校非医专业学生量身定做的基础医学教育专用的教材,简明扼要,融会贯通,好学易教!本教材第一版被很多医药院校选为教材,深受广大师生欢迎,本书为第2版,打造国内非医学专业基础医学教程**品牌教材!
more >
  • 目 录

    上 篇

    生命科学基础

    1

    第一章 细胞 /3

    第一节 细胞的发现与研究 /3

     一、细胞生物学发展历程 /3

     二、细胞演化 /4

     三、细胞生物学技术概述 /7

    第二节 细胞基本结构 /12

     一、细胞表面 /12

     二、细胞核 /16

     三、 细胞的内膜系统及有关

    结构 /20

     四、细胞骨架系统 /25

    第三节 细胞的生物电现象 /27

     一、 生物电现象的观察记录方法

    和静息电位 /27

     二、动作电位及其产生机制 /29

    第二章 新陈代谢与体温 /32

    第一节 酶 /32

     一、酶的概念 /32

     二、 酶促反应的特点及酶促反应

    动力学 /33

     三、酶在医学上的应用 /36

    第二节 维生素及其缺乏病 /36

     一、脂溶性维生素 /36

     二、水溶性维生素 /37

    第三节 生物氧化 /39

     一、呼吸链 /40

     二、 生物氧化过程中ATP的

    生成 /41

     三、 线粒体外NADH的

    氧化磷酸化 /41

    第四节 糖代谢 /41

     一、血糖 /42

     二、糖的氧化分解 /43

     三、糖原的合成和分解 /46

     四、糖异生 /46

    第五节 脂类代谢 /48

     一、脂类的消化与吸收 /48

     二、血浆脂蛋白 /48

     三、甘油三酯的中间代谢 /49

     四、胆固醇代谢 /51

    第六节 蛋白质消化、吸收与

    氨基酸代谢 /54

    ...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