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紫藤花开:离开清华五道口之后(2012—2022)

通过十年来40位毕业校友(硕博)讲诉自己的故事,展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从2012年成立至2022年这十年间的育人成果

作者: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定价:119
印次:1-1
ISBN:9787302601883
出版日期:2022.04.01
印刷日期:2022.03.24

本书旨在生动展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从2012年成立至2022年这十年间的育人成果,通过十年来四十位毕业校友(硕博)讲诉自己的故事,展现他们离开校园之后的发展轨迹及成就。他们扎根中国大地,走向广阔世界,把握和顺应时代大势,将个人生命融入历史的洪流,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成为中国金融向前发展的关键力量,做与伟大中国梦同行的清华五道口人。 校友书写建功立业新时代青年答卷,做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时代新人,生动传递出清华五道口的育人理念和育人成效。学院贯彻落实“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坚持服务党和国家人才战略需求,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培养和输送一流的人才,做中国金融发展改革人才培养的创新重镇。

more >

序 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 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他指出: “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 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 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牢记总书记嘱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教育发展的重 要论述以及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清华大学五道 口金融学院坚持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 人理念,坚持“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 的学院使命,积极服务党和国家人才战略需求,引导毕业生树立“立大志、 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的正确择业观和就业观。 2012—2022年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前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 生部并入清华大学的第一个十年。十年新征程,十年再出发。十年来,一批 批青年学子在此求学、成长、毕业,他们带着对前沿问题的求索精神而来, 在“红楼”中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养分,满载着解决实际问题的思想方法 而去,奔赴心中的理想。 青年学子们从清华五道口出发,走向世界。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他们 始终葆有“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传统,脚踏实地、 埋头苦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他们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 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他们扎根中国大地,把握和顺应时 紫藤花开:离开清华五道口之后(2012—2022) IV IV 代大势,与中国金融改革同呼吸、共命运,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赤诚 奉献中绽放;他们走向国际舞台,成长为参与全球治理的金融人才,为构建 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福祉贡献力量。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中国的金融改革推动中国从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 迈进,这一过程成就了五道口学子的成长与发展;而五道口学子投身金融改 革的实践,也成为助力中国金融向前突破发展的有生力量。 《紫藤花开—离开清华五道口之后(2012—2022)》一书所呈现的, 是过去十年里50位清华五道口金融专业硕士、金融学博士校友在五道口小院 的学习生活经历,以及他们离开校园后的职业发展故事—以理想为旗帜, 以奋斗为底色,以青春之本我,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贡献己力。50个名字, 50个故事,是校友书写建功立业新时代青年答卷的缩影,从中我们能看到个 体,更看到群体;我们能看到成长的轨迹,更看到时代的选择。书中校友们 的选择和坚持、梦想与成就,代表着千千万万条人生轨迹,始终沿着国家和 民族事业的发展路径向前,始终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向而行。 是为序。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诞生于2012年3月29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与清华大学合作,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的基础上建设而成,是清华大学第十七个学院。
  • “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是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成立之初便确立的使命。
    十年来,学院积极践行这一使命,扎根中国大地,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融高等教育平台和金融学术、政策研究平台,培养高层次、创新性、国际化的金融人才,建设一流金融智库。
more >
  • 目 录

    向佳:立足实践,格物致知 …… 1

    徐融:执着追求理想,不负青春韶华 …… 8

    李茂林:基层生涯就像夏收后的麦草,收获真实喜悦 …… 13

    刘照:坚守初心,步履不停,为基层金融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 17

    李冲:八年磨一剑,不为稻粱谋 …… 22

    杨千帆:沂蒙山区的扶贫者,知行合一的五道口人 …… 29

    刘维特:清华五道口,人生的关键一站 …… 35

    高玥:投身央行事业 …… 41

    苏泽渊:小院如火,点燃梦想之灯 …… 49

    王伟涛:我印象中的小院 …… 54

    李润权:扎根基层探索,执着勇毅前行 …… 57

    伏后明:我在西藏阿里工作 …… 63

    李元奇:怀赤子之心,在乡土中成长 …… 69

    韩芳沁:扎根基层,投身金融实践 …… 74

    紫藤花开:离开清华五道口之后(2012—2022)

    VI

    席仲恒: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接续奋斗、凯歌前行 …… 79

    周观平:从清华园到国家高端智库,经世济民是我不变的理想 …… 84

    隗玮:从全球的视角去思考中国 …… 90

    兰茹佳: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 96

    王天雨:做有温度的师者,用爱浇灌明天的希望 …… 103

    陈鑫:孜孜以求,探索金融真谛 …… 109

    邓文龙:银行从业九年有感 …… 115

    朱松涛:不忘初心,传承五道口精神 …… 126

    李逸婧:从此出发,走上属于自己的路 …… 130

    乔丹:金融理念先行,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 136

    张洋:二十年寒窗求学...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