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

资深专家团队携手数十名知名院校专家倾力打造,深入研究网络舆情的一般规律!超值赠送授课大纲+PPT课件! 提供课件、咨询QQ:2301891038(仅限教师)。

作者:IMS(天下秀)新媒体商业集团
定价:69.80
印次:1-3
ISBN:9787302610625
出版日期:2022.09.01
印刷日期:2023.12.22

互联网已经成为社情民意的重要表达方式,我国进入了网络舆论空前活跃的时代。由于网络传播具有匿名性、速度快、范围大、持续力强、传播渠道多元化、传播效果可检测等特点,网络舆情的效果是正向还是负向,或者是正负反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网络舆情应对的策略和方法。因此,当网络舆情出现时需要引导舆情的走向,使网络舆情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根据网络舆情的发生及发展特点,介绍了网络舆情监测、搜集、预警、评估、引导、应对等手段。《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共分为7章,包括网络时代与网络舆情、网络舆情的监测与搜集、网络舆情预警、网络舆情的评估与引导、网络谣言与负面信息的应对、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对和网络舆情报告等内容。另外,《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还赠送课程标准、授课大纲、讲义、PPT课件以及测试题,以便读者学习和教师授课。 《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内容清晰,语言简洁通俗,舆情案例丰富,适合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和舆情相关从业人员阅读,同时对于那些对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感兴趣的读者,《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也可满足其阅读需求。

more >

前言 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已经改变了人们传递信息的方式,每个网民既是信息的接收者,也可以成为信息的发布者和制造者。因此,网络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舆论阵地,成为舆论、舆情最重要的“发源地”,以短视频、直播、微博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已经成为影响社会舆论的中坚力量。 网络已经重塑了整个社会的舆论生态,对社会生活的冲击力超越了任何一种传统媒体的力量。因此,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和舆情工作人员应该加强网络舆情工作能力,提升网络舆情引导能力,增强网络舆情工作的主动性。《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是一本关于舆情监测与管理方面的理论与实务参考书,书中汇聚了诸多学者从事舆情监测、分析与管理工作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结合舆情案例的分析讲解,力求为广大舆情监测分析从业人员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特点 《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从实用的角度出发,全面、系统地讲解了舆情监测与管理的理论知识,通过多个典型舆情案例的分析讲解与理论知识相结合,使读者更加直观地理解所学的知识,让学习更轻松。 《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立足于高校教学,与市场上的同类图书相比,在内容的安排与写作上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结构鲜明,实用性强。 《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立足于舆情监测与管理的实际操作,从网络舆情的监测与搜集、网络舆情预警、网络舆情的评估与引导、网络谣言与负面信息的应对、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对和网络舆情报告等多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讲解了舆情监测与管理的各方面内容,结构清晰,具有很强的参考性和实用性。 (2)案例丰富,参考性强。 对于大多数读者来说,过多的理论知识讲解会导致内容晦涩难懂,为了提高读者的学习兴趣和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在编写过程中特别注重内容的实用性与参考性,在理论知识的讲解过程中穿插着典型舆情案例的分析讲解,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 (3)紧扣时代发展。 在新媒体环境下,从社会治理的视角来深入研究网络舆情治理的一般规律,不仅可以解决人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还可以处理好政府和多元舆论主体的关系,实现社会治理公共利益最大化的价值取向。 (4)资源丰富。 《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赠送授课大纲和PPT课件,以便读者学习和教师授课,读者可根据个人需求扫描下页二维码下载使用。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亟须深入研究。而人们对于网络社会和网络舆情的研究探索才刚起步,因此需要不断发现问题并丰富理论和实践。希望《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可以引导读者和我们一起思考和研究网络舆情及相关问题,以便更好地了解、应对网络舆情。 由于时间较为仓促,书中难免有疏漏之处,敬请广大读者朋友批评、指正。 编 者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新媒体网络互动与沟通

IMS(天下秀)新媒体商
定 价:69.80元

查看详情
社会化传播学

IMS(天下秀)新媒体商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新媒体制作技术

IMS(天下秀)新媒体商
定 价:99元

查看详情
新媒体数据分析与诊断

IMS(天下秀)新媒体商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新媒体主播定位与管理

IMS(天下秀)新媒体商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IMS(天下秀)新媒体商业集团”从事互联网电子商务业务多年,拥有市场营销相关经验和策划经验,能够独立完成新媒体营销脚本策划,系统策划,页面策划,活动策划等策划工作,并具有较强的文档及报告的编写能力,熟练使用相关策划相关软件。
  • 读者对象
    《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内容清晰,语言简洁通俗,舆情案例丰富,适合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和舆情相关从业人员阅读,同时对于那些对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感兴趣的读者,《新媒体舆情监测与管理》也可满足其阅读需求。


    本书特色
    ★★深入研究网络舆情的一般规律,紧扣时代发展。
    ★★资深专家团队携手数十名知名院校专家倾力打造。
    ★★赠送授课大纲+ PPT课件。

more >
  • 目录

    第1章 网络时代与网络舆情

    1.1 网络与网络时代

    1.1.1 什么是网络

    1.1.2 网络发展概况

    1.1.3 网络时代

    1.2 网络时代信息传播的特点

    1.2.1 信息传播内容的特点

    1.2.2 信息传播方式的特点

    1.2.3 信息传播主体的特点

    1.2.4 信息传播受众的特点

    1.3 理解舆情和网络舆情

    1.3.1 什么是舆情

    1.3.2 什么是网络舆情

    1.3.3 社会舆情

    1.4 网络舆情的产生与发展规律

    1.4.1 网络舆情产生的原因

    1.4.2 网络舆情的发展规律

    1.5 网络舆情的表现途径

    1.5.1 网络新闻

    1.5.2 新闻跟帖

    1.5.3 论坛帖文

    1.5.4 博客

    1.5.5 微博

    1.5.6 微信

    1.5.7 视频平台

    1.6 本章小结

    1.7 

    案例分析——大学生哈尔滨打车被“宰”,当地快速响应获得认可

    第2章 网络舆情的监测与搜集

    2.1 网络舆情监测的基本要素

    2.1.1 网络舆情监测的特点

    2.1.2 网络舆情监测的优势

    2.1.3 网络舆情的需求主体

    2.1.4 网络舆情监测的不同要求

    2.1.5 网络舆情的监测范围

    2.2 网络舆情信息采集

    2.2.1 网络舆情信息采集原则

    2.2.2 网络舆情信息抽样方法

    2.2.3 网络舆情信息的自动采集

    2.2.4 网络舆情信息的预处理

    2.2.5 网络舆情信息选取的技巧

    2.3 网络舆情监测方法与工作流程

    2.3.1 什么是网络舆情监测系统

    2.3.2 网络舆情监测系统的功能

    2.3.3 网络舆情...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