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2版)

本书已有更新版本

作者:张尧学
定价:19.60
印次:1-1
ISBN:9787302039907
出版日期:2000.08.01
印刷日期:2000.08.01

(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全国优秀畅销图书奖)张尧学 史美林 编著 操作系统是现代计算机系统中必不可少的基本系统软件,也是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程和从事计算机应用人员必不可少的知识。 本书是编著者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多年教学和科研的基础上,对其第一版改编而成的。自本书在1993年出版第一版之后的6年多时间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但是,UNIX操作系统及其原理与技术并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和改变。无论是Windows系列的操作系统还是UNIX系列的操作系统,其主要原理仍是来自于UNIX。因此,本书在讲述操作系统原理的基础上,仍以UNIX系统为例进行介绍。不过,为了适应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培养学生掌握新技术的能力,在第一版的基础上,我们增加了线程以及实时调度等相关新内容。同时,在保持第一版的优点前提下,对原书部分章节做了适当调整。 第2版全书共分为10章。 第1章简要介绍操作系统基本概念、功能、分类以及发展历史等,第2章则主要讨论操作系统界面和简单的使用操作方法。第3章介绍进程与线程管理的有关概念和技术,第4章主要是处理机管理和调度策略。调度策略与算法主要用于处理机管理,但在交换区等其他资源分配时也被大量使用。第5章介绍存储管理,包括分区、分页,以及分段和段页式管理等。作为进程管理与存储管理的实例,第6章介绍UNIX system V的进程与存储管理系统。第7章介绍文件系统,第8章讲述设备管理技术。第9章则在第7章与第8章的基础上介绍UNIX system V的文件和设备管理方法。最后一章介绍面向对象操作系统设计技术。 本书可作为计算机专业和相关专业的操作系统课程教材,也可供有关科技人员阅读和参考。

more >

操作系统是现代计算机系统中不可缺少的基本系统软件。如果让用户去使用一台没有配置操作系统的现代计算机,那是难以想象的。操作系统管理和控制计算机系统中的所有软、硬件资源,是计算机系统的灵魂和核心。除此之外,它还为用户使用计算机提供一个方便灵活、安全可靠的工作环境。因此,学习并掌握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不仅对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和研究人员是必要的,而且对一般计算机应用人员也是非常有益的。 本书是在1993年出版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的基础上重新改编而成的。1993年以来,由于Internet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进步。在计算机操作系统方面,当年比较流行的DOS、Windows等低版本系统,除了在极少数具有特殊用途的场合之外,几乎已不见踪影。随之而来的是Windows 95,Windows 98,Windows NT以及Solaris等以多线程、多任务为主、具有网络功能的操作系统。这些系统与6年前的UNIX操作系统相比,除了在执行效率、对应的硬件平台、分布式计算环境、友好的用户界面以及网络功能等方面有所不同外,在CPU管理、进程管理、内存管理、文件系统以及设备管理等方面并无太多革命性的变化。软件,特别是系统软件的发展仍是以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着。鉴于此,同时也考虑到使用本教程的老师们在讲课时不至于产生太大的跳跃,本书保留了第1版中所选用的参照操作系统UNIX System Ⅴ,并将其作为理解和描述操作系统基本概念的实例。另外,为了便于本书的讲授和自习,我们还编写了与本书配套使用的习题与实验指导书。 本书的内容安排如下:第1章简要介绍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功能、分类以及发展历史等。第2章主要讨论操作系统界面和简单的使用操作方法。第3章介绍进程与线程管理的有关概念和技术。第4章主要介绍处理机管理和调度策略。调度策略与算法主要用于处理机管理,但在交换区等其他资源分配时也被大量使用。第5章介绍存储管理,包括分区、分页以及分段和段页式管理等。作为进程管理与存储管理的实例,第6章介绍UNIX System V的进程与存储管理系统。第7章介绍文件系统。第8章讲述设备管理技术。第9章则在第7章与第8章的基础上介绍UNIX System Ⅴ的文件和设备管理方法。最后一章介绍面向对象操作系统的设计技术。 本书第1章的第1节~第4节及第7节由史美林编写,其他部分由张尧学编写。 尽管本书对教材内容进行了补充和修改,但由于编著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错误和不妥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数据结构(C语言版)(第3版)

殷人昆
定 价:89元

查看详情
Java语言程序设计实践教程

郑莉、尹刚、张宇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5版)

张尧学、任炬、卢军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5版)习题...

张尧学、任炬、卢军
定 价:38元

查看详情
图论与代数结构(第2版)

崔勇,张小平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再版前言Ⅰ第1章绪论1

    §1.1操作系统概念1

    §1.2操作系统的历史2

    §1.3操作系统的基本类型8

    §1.4操作系统功能12

    §1.5计算机硬件简介13

    §1.6算法的描述17

    §1.7研究操作系统的几种观点18

    习题20第2章操作系统用户界面21

    §2.1作业的基本概念21

    §2.2作业的建立23

    §2.3命令控制界面接口26

    §2.4系统调用27

    §2.5UNIX用户界面29

    本章小结36

    习题36第3章进程管理37

    §3.1进程的概念37

    §3.2进程的描述42

    §3.3进程状态及其转换46

    §3.4进程控制47

    §3.5进程互斥49

    §3.6进程同步57

    §3.7进程通信61

    §3.8死锁问题72

    §3.9线程74

    本章小结78

    习题79第4章处理机调度81

    §4.1分级调度81

    §4.2作业调度84

    §4.3进程调度86

    §4.4调度算法89

    §4.5算法评价93

    §4.6实时系统调度方法99

    本章小结103

    习题103第5章存储管理105

    §5.1存储管理的功能105

    §5.2分区存储管理110

    §5.3覆盖与交换技术116

    §5.4页式管理118

    §5.5段式与段页式管理127

    §5.6局部性原理和抖动问题135

    本章小结137

    习题138第6章进程与存储管理示例140

    §6.1UNIX进程和存储管理简介140

    §6.2UNIX进程结构144

    §6.3进程控制151

    §6.4UNIX进程调度与交换156

    §6.5进程通信159

    §6.6UNIX存储管理168

    本章...

  • 作者

    l 张尧学,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资深教授。

    l 史美林,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资深教授。

    点评

    l 本书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生和全校双学位学生重点专业课“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教材,并被国内400多所高等院校选作教材。

    l 本书获教育部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获全国优秀畅销书奖。

    教学资源

    l 《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2版)习题解答与实验指南》

    与主教材完全配套,是作者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多年教学和科研的基础上,配合主教材编写的相关习题解答和实验指导。全书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主教材中各章习题的参考解答和部分硕士研究生考试用的习题及解答;第二部分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操作系统课程教学用实验指导及相应的程序设计与源代码分析。实验主要设计在Linux环境下用C语言编程完成,但也可在UNIX System V或其他更高版的UNIX环境下完成。  本书书号:ISBN 7-302-04004-4    单价:11.00元

    l 《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第2版) 配套电子教案素材库

    本教案是为帮助教师组织课堂教学而开发的,所有内容均用PowerPoint软件制作,目的在于为使用本教材授课的教师提供备课素材。教师不仅可以直接使用本教案,还可以方便地修改和重组其中的内容以适应自己的教学需要。

    教材简介

    操作系统是现代计算机系统中必不可少的基本系统软件,也是计算机专业的必修课程和从事计算机应用人员必不可少的知识。

    本书是作者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学和科研的基础上,对其第一版改编而成的。自本书在1993年出版第一版之后的6年多时间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可谓一日千里,但是,UNIX操作系统及其原理与技术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和改变。无论是Windows系列的操作系统还是UNIX系列的操作系统,其主要原理仍是来自于UNIX。因此,本书在讲述操作系统原理的基础上,仍以UNIX系统为例进行介绍。不过,为了适应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培养学生掌握新技术的能力,在第一版的基础上,增加了线程以及实时调度等相关新内容。同时,在保持第一版的优点前提下,对原书部分章节做了适当调整。

    全书分为10章。第1章简要介绍操作系统基本概念、功能、分类以及发展历史等。第2章则主要讨论操作系统界面和简单的使用操作方法。第3章介绍进程与线程管理的有关概念和技术,第4章主要是处理机管理和调度策略。调度策略与算法主要用于处理机管理,但在交换区等其他资源分配时也被大量使用。第5章介绍存储管理,包括分区、分页,以及分段和段页式管理等。作为进程管理和存储管理的实例,第6章介绍UNIX system V的进程与存储管理系统。第7章介绍文件系统,第8章讲述设备管理技术。第9章则在第7章与第8章的基础上介绍UNIX system V的 文件和设备管理方法。第10章介绍面向对象操作系统设计技术。

    本书可作为计算机专业和相关专业的操作系统课程教材,也可供有关科技人员阅读和参考。

版本展示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