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实践

提供课件、教学大纲和期末试卷,更新日期:09.9.2

作者:张国庆
定价:23
印次:1-1
ISBN:9787302195764
出版日期:2009.04.01
印刷日期:2009.03.31

本书共分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网络技术基础。包括计算机网络概述、数据通信、局域网、广域网、网络互联设备、网络交换技术、TCP/IP协议、路由技术、Internet技术及网络安全等章节。各章内容相对独立,但又相互渗透,有机连接。本部分突出基本原理与基本技术,结构严谨、层次分明、内容新颖。每章都配有适量的典型习题,使读者能够直观、迅速地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实现学与用的真正统一。第二部分是实验工具介绍。本部分简要介绍了实验模拟软件Packet Tracer的使用方法。该软件为学习网络的人员设计、配置、排除网络故障提供虚拟的网络模拟环境。学生可以在软件的图形用户界面上,直接使用拖曳方法建立网络拓扑,软件中实现的IOS子集允许学生配置设备; 并可提供数据包在网络中行进的详细处理过程,观察网络实时运行情况。第三部分为实验部分。本书提供了18个实验科目供学生实践。 本书适合高等院校计算机专业(或非计算机专业)本科生和专科生作为计算机网络课程的教材使用,同时也可供计算机网络设计人员以及管理人员作为参考书使用。

more >

前言 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密切结合的综合性学科,也是计算机应用中的一个重要领域,网络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在当今信息社会中的广泛应用,人们对计算机网络课程的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 本书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网络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概念的基础上,通过在Packet Tracer软件提供的模拟环境下,自己动手进行网络配置、网络组建等实践性操作,从而对计算机网络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本书共分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包括计算机网络概述、数据通信、局域网、广域网、网络互联设备、网络交换技术、TCP/IP协议以及路由技术、Internet技术和网络安全等基础知识。第二部分介绍了实验模拟软件Packet Tracer。该软件为学习网络的人员设计、配置、排除网络故障提供虚拟的网络模拟环境。学生可以在软件的图形用户界面上,直接使用拖曳方法建立网络拓扑,软件中实现的IOS子集允许学生配置设备; 并可提供数据包在网络中行进的详细处理过程,观察网络实时运行情况。第三部分给出实验内容,供学生实践。 本书既有理论铺垫,又有实践指导。内容遵循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认知规律,注重学生网络配置、网络组建等动手能力的培养。要求学生认真完成实验,从实验中得到应有的锻炼和培养。 本书的特点: 一是面向应用,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 二是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突出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技巧; 三是选用现代教育手段,特别是引进先进的模拟软件,提高教与学的效率; 四是补充了优秀的英文参考资料,有利于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获取网络技术知识的能力。 本书主编张国庆; 主审郑贵省,参加本书编写与审校工作的人员还有袁宁、张雯、李长卿、韩芳芳、王建宇等,同时,赵锐、贾斌、康建华、汪建伟、刘凤良等同志也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在此,一并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书中错误在所难免,敬请各位专家、读者指正。 本书作者Email: jjxyzgq2008@126.com。 编者2008年12月23日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Linux网络操作系统项目化教程(第2...

赖国明、王震、龚亚东、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网络互联技术

鲁顶柱
定 价:79元

查看详情
网络设备配置项目化教程

许军、鲁志萍、王磊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计算机网络实验教程(第二版)

何波 崔贯勋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局域网技术与组网工程(第2版)

苗凤君、夏冰、董跃钧、
定 价:59.5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目录

    第一部分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

    第1章计算机网络概述

    1.1计算机网络的形成

    1.2计算机网络的发展

    1.3计算机网络标准化阶段

    1.4局域网发展时期

    1.5Internet的应用与高速网络技术的发展

    1.6计算机网络的定义

    1.7计算机网络的主要功能

    1.8计算机网络的分类

    1.9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

    1.10计算机网络传输介质

    1.11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

    1.12计算机网络互连设备

    1.13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

    1.14OSI参考模型

    1.15TCP/IP协议层次模型

    思考题

    第2章数据通信

    2.1数据通信基础

    2.1.1基本概念

    2.1.2数据通信模型

    2.1.3传输速率和带宽

    2.1.4数据传输模式

    2.1.5数据传输方式

    2.1.6同步和异步通信

    2.2数据编码和调制技术

    2.2.1转换模拟数据为模拟信号

    2.2.2转换模拟数据为数字信号

    2.2.3数字数据编码为数字信号

    2.2.4数字数据调制为模拟信号

    2.3多路复用

    2.4交换技术

    2.4.1电路交换

    2.4.2分组交换

    2.4.3电路交换与分组交换的比较

    2.5流量控制

    2.5.1停止等待协议

    2.5.2滑动窗口协议

    2.6差错控制

    2.6.1检错码方案

    2.6.2ARQ

    思考题

    目录

    计...

  • 本书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在掌握计算机网络基本理论、基本概念的基础上,通过在Packet Tracer软件提供的模拟环境下,自己动手进行网络配置、网络组建等实践性操作,从而对计算机网络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理论部分包括计算机网络概述、局域网、广域网、网络互联设备、网络交换技术、路由技术等基础知识。实验部分采用Cisco公司发布的实验模拟软件Packet Tracer,该软件为学习网络的人员去设计、配置、排除网络故障提供了网络模拟环境。学员可在软件的图形用户界面上直接使用拖曳方法建立网络拓扑,软件中实现的IOS子集允许学生配置设备;并可提供数据包在网络中行进的详细处理过程,观察网络实时运行情况。

配套推荐more >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