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银行计算机系统(第3版)

提供PPT课件(资源下载处),咨询QQ:883604(仅限教师)

作者:顾浩 李斌
定价:49
印次:3-1
ISBN:9787302408413
出版日期:2015.11.01
印刷日期:2015.10.23

本书共分10章。内容包括银行计算机概述、银行计算机系统硬件技术、银行常用程序设计语言、银行常用操作系统、银行计算机网络系统建设与应用、银行数据库技术、银行计算机软件系统、电子银行系统、数据大集中和灾难备份技术及银行计算机系统建设案例。各章后均附有适当数量的习题。 本书内容全面、取材新颖、结构合理、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全书反映了目前我国银行计算机系统的最新情况。 本书可作为普通高等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及相关专业,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金融专业和财经专业的教材或教学参考书,也可作为金融行业的各级管理人员和银行计算中心运行管理人员的培训教材。

more >

银行是经营货币的单位,是社会商品生产、流通和消费体系的命脉和支柱,银行的电子化和信息化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之一。 从信息和信息处理的角度来看,银行虽然是经营货币的单位,但货币(尤其是电子货币)就是信息,正如花旗银行总裁所说的: “银行的本质不是经营金钱的,银行经营的就是信息”。由此可见,银行最核心、最本质的内容就是信息,银行是靠通信工具来传递信息、积累资金的,又靠计算机这一工具进行信息的存储和处理。因此,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银行的电子化和信息化的建设,银行业也由此成为被信息技术改造得最早、最彻底的行业。 当今的信息革命给中国银行业带来百年难求的发展机遇,也对中国的银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行业本身具有的信息属性使它与IT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顺应国际银行界最新的发展趋势,我国的各大商业银行先后成立了电子银行部,高等院校也纷纷创建电子商务及相关专业,并适时地在这些专业中设置了电子银行(或银行计算机系统)类似的课程。此外,我国的银行界也高度重视银行电子化和信息化建设,各大银行陆续启动了对在职职工的专题培训。因此,迫切需要有一套全面、系统地介绍银行信息化技术的系列教材,而目前这类教材在我国尚属空白,笔者作为国内以金融命名的院校教师,理应担负起编写这套系列教材的重任。为增强教材内容的可信性、可读性和可用性,我们特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科技处的行业专家作为本教材的参编者和主审。 教材犹如“一剧之本”,是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重要环节。本书作为这套系统教材的第一本,力求深入浅出地、系统全面地阐述银行计算机系统的硬软件的基本原理、应用案例、最新进展和最新技术。本书可作为大专院校信息类专业(例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专业、金融专业、财经专业等)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也可作为银行系统各级管理干部和在职职工的培训教材。 本教材由顾浩、李斌主编,其中第1章由周斌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和顾浩执笔,第2章由赵宝华执笔,第3章由罗远执笔,第4章由董建寅执笔,第5章由骆庆执笔、第6章由胡乃静执笔,第7章由刘岚、王霞执笔,第8章由李斌执笔,第9章由李政、张赟执笔、第10章和附录A、附录B和附录C由顾浩执笔、整理。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科技处姜威处长审阅了全书,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此特表谢意。 银行计算机系统涉及的学科较多,涉及领域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书中难免有错误和疏漏之处,诚请各位专家和读者批评指正,并可通过邮件地址gu_hao2@163.com与作者联系。 本书配有CAI课件,可与教材配套使用。 顾浩李斌2015年2月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金融学院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Visio商业图表制作分析

沈群力
定 价:29元

查看详情
经济管理中C++程序设计

韩冬梅、赵龙强、张勇、
定 价:59.50元

查看详情
经济管理中的计算机应用(第二版)...

刘兰娟 等
定 价:39.50元

查看详情
经济管理中的计算机应用(第二版)—...

刘兰娟 等
定 价:34.50元

查看详情
经济管理中的计算机应用(第2版)

刘兰娟等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如果希望加入教师微信交流群,请加微信:itbook8

    如果希望加入教师QQ交流群,请加QQ:883604

    加入时,请写明:“学校+姓名”,并写明“加入教师群”,只限教师。


more >
  • 第1章银行计算机系统概述

    1.1计算机和银行信息化

    1.1.1计算机与计算机文化

    1.1.2计算机与银行信息化

    1.1.3银行信息化的发展概况

    1.2银行业的信息属性

    1.3信息化发展阶段经典理论——诺兰模型和米歇模型

    1.4国外银行计算机系统的发展简况

    1.4.1国外银行计算机系统的发展回顾

    1.4.2国外银行计算机系统应用概况

    1.5我国银行计算机系统的发展历程

    1.6银行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特点

    1.6.1硬件技术

    1.6.2软件技术

    1.6.3计算机网络技术

    1.7现代银行计算机系统的特点及分类

    1.7.1后台处理系统

    1.7.2前置处理系统

    1.7.3柜面业务系统

    1.7.4自助服务系统

    1.8银行计算机系统的发展趋势

    1.8.1大集中

    1.8.2多中心化

    1.8.3标准化

    1.8.4网络化

    1.8.5虚拟化

    1.8.6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

    练习题

    第2章银行计算机系统硬件技术

    2.1硬件技术的特点

    2.2硬件设备

    2.2.1服务器

    2.2.2组网设备

    2.2.3互联设备

    2.2.4磁带设备

    2.2.5ATM机

    2.2.6POS销售点终端

    2.3综合布线系统

    2.3.1综合布线系统概述

    2.3.2银行综合布线系统

    练习题

    第3章银行常用程序设计语言

    3.1结构化程序设计基本原理

    3.1.1程序设计基本要素

    3.1...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