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青藤画语

卷起《青藤画语》,带走一个别样的清华。

作者:于婉莹
定价:108
印次:1-2
ISBN:9787302479987
出版日期:2019.06.01
印刷日期:2023.04.14

《青藤画语》里收录了于婉莹的手绘清华作品,册子里不仅有出名的二校门、清华学堂和大礼堂,还有一些只有清华人才懂得的情结之地——零零阁、树荫下的长椅以及铁丝网圈起来的排球场。

more >

自序 我希望与你一同在清华园中漫步,分享清华园不同的历史与文化,一起体验不一样的意境与 美好,并渐渐地进入我们的画面之中 清华园不是一座普通的校园,而是一座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的校园。迄今为止,还没有 人用绘画的方式对清华园进行系统、深入、细微的描绘。作为在园中已度过七年时光的一名研究 生,我认为自己有兴趣有责任去承担这项创作。在“手绘清华”系列作品中,我不仅运用了自己以 往的艺术积累,同时也尝试了不同于以往的艺术表现手法。 长久以来,我在绘画中痴迷于自己的幻想,我试图将动物用象征的手法拟人化,也试图将花 草树木化作婀娜少女般摇摆,它们时而漫步在学堂路旁,时而沉浸在图书馆门外,时而感受着凛 冽体味当今,时而沐浴着阳光追忆古代。这幻想既包括“理想中的现实存在”,又包括“现实中的 理想所在”。我试图用理想去反映现实,用精神超越物质;也试图用现实去实现理想,用物质反 映精神。但它们都是具体而真实的,或许传统就是我的理想,或许当代就是我的现实,或许完全 相反。其实,我的作品中到处都渗透着理想与现实、思考与前行的印迹。在不知不觉中,我似乎 成了自己生活的编剧,成了自己艺术的导演,我在画纸上“描绘”理想,用画纸“诉说”现实,也 正是这样的“描绘”和“诉说”,引领我不断地辨别、取舍和选择。 在“手绘清华”系列绘画作品中,我用朴素的黑白,去概括千变万化的校园色彩。用自由的线条, 去编织千丝万缕的校园片段,并且以一个将要在园子中度过十年时光的学子视角,去描绘这所 园子中那些无法言说的历史情感和文化意义。在这些作品中,我们不仅能够看到和听到,更多的 是能够感受到那些曾经身在其中的大学文化精神。其中既包括那些我们熟知的建筑身影,也包 括那些我们熟知但并不会在意的楼堂馆所的意蕴,还包括那些我们虽然熟知却无法看到的校园 的典雅、神秘和美丽。从爬满青藤的图书馆,到人流涌动的二校门,从亲密依偎的自行车, 到日晷上繁复精细的花纹,从庄严耸立的大礼堂,到荷叶簇拥着的汉白玉拱桥,这些都是 清华人眼中习以为常的情景,我却希望能用自己的绘画语言,去唤起每一个在园子里生活 过的人的期盼和记忆。我也试图在画面中去揭示那些我们曾经引以为荣的大学文化精 神,以及它们的形象化表达,使观看者能够通过绘画这门特殊的语言,更多地了解清华、 感受清华、拥有清华。我想,这不仅仅是一幅又一幅的绘画作品,更是一段又一段的历 史,一篇又一篇的故事。 于婉莹 2019年 4月于清华园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Axure RP 8.0中文版原型设计从入门...

张志科
定 价:89.80元

查看详情
Excel表格制作与数据处理从入门到...

赛贝尔资讯
定 价:69.80元

查看详情
Word/Excel/PPT 2013高效办公从入...

赛贝尔资讯
定 价:69.80元

查看详情
AutoCAD入门教程全掌握

管殿柱、谈世哲、刘志刚
定 价:99元

查看详情
CorelDRAW X8图形图像创意设计与表现...

崔建成、徐润、卢琪琪
定 价:69.8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于婉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博士研究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社会美育研究所学术研究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美术教育学会会员,曾作为中国访问学者驻留巴黎国际艺术城,在法期间专注于东西方绘画语言表现的比较研究。

  • 如果毕业带不走香锅,那至少可以带走对繁忙生活的态度。如果毕业带不走青春,那至少可以带走对黄金年华的诠释。就像于婉莹一样,透过白杨,个性过活。卷起《青藤画语》,带走一个别样的清华。
more >
  • 自 序 /Ⅱ

    观画寄语 / Ⅳ

    青藤画语

    风筝的夏天 / 02

    百年学堂 / 03

    光荣与理想 / 04

    岁月的纹样 / 06

    科学家的阶梯 / 07

    寂静之声 / 08

    新清华学堂 / 10

    阅读的时光 / 11

    历史的印记 / 12

    水木清华 / 14

    园子里的常青藤 / 16

    文图的翅膀 / 18

    花开的声音 / 19

    白杨的身影 / 20

    零零阁 / 21

    晗亭秋雨 / 22

    二教的冬天 / 24

    画家小传 / 25

    作品赏析 / 29

    后 记 / 41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