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风景猎人:建筑师的视野

建筑师获取灵感创意需要“外出捕猎”,思考风景与建造物之间最原始、最朴素的关联。

作者:[日]铃木恂 著 郭葳 译
定价:99
印次:1-1
ISBN:9787302558736
出版日期:2021.01.01
印刷日期:2020.11.03

风景与建造物之间最原始、最朴素的关联是怎样的?带着这一问题,作者在思考建筑论、风景论时,对自己的本能直觉进行再发现,试图说明与建筑创造直接相连的风景。同时鼓励建筑师们大胆地走出去“打猎”,捕捉有参考价值的资料,以及创作的动力和灵感。然后,从宏大的风景中,射出一支支构思的利箭。

more >

前 言 如果说建筑是风景中的一个元素,那么我作为建筑师每日的所思所感恐怕都应写入这本《风景猎人》。 即便是像住宅这样小的空间,建筑师在设计时,也很难把“风景”的意象从脑海中剔除掉。因为“空间”的形象与“风景”是紧紧交缠在一起的。如果按照这个思路,这本文集就必须要涵盖建筑设计的全部过程了。但是,我写这本书的意图并不是要谈建筑论或风景论。它们并非本书所要研究的对象。书中不是要对建筑论、风景论作讲解,而是对这些理论做出一些思考。与其说是“思考”,倒不如说是“对自己的本能直觉进行再发现”的行为。这是对最原始状态的一种思考,是在现场的一种“灵感闪现”,是对观察视角的一种记录,更是最初与风景邂逅时的惊异与感动。 换言之,本书所讲述的是与建筑创造直接相连的风景。在我的想法与行动中,本来就潜藏着某些原始的、本能的行为。因此我总是试图对风景进行说明。很久以前,我曾写过一篇题为《风景猎人》的文章。之所以再用这个题目作为本书的书名,是因为我觉得它与全书的内容最为贴切。书中观察的视角都是较为粗线条的。在客观地观察事物、美化事物之前,我都会采取主动靠近它们的方式。无论是对空间、自然还是生活,外部还是内部,近处还是远处,都充满兴趣想要一探究竟。这恰恰是我想要在这本书中着力表现的部分。我由衷地希望把这些行动的始末传达给年轻朋友们,这也是我编写本书的初衷。不管怎样,我最终还是将自己在不同场景中探寻、观察后的成果写成了随笔。但是,要将这些写于不同时间段的文章分类,着实费了一番脑筋,自觉仍有些分类牵强之处,还请各位读者海涵。 建筑师的工作并非只是整日伏于几案,在脑海中酝酿推敲。灵感创意绝不是只靠静默思考就能产生的。有时恰恰需要大胆地走出去“打猎”捕捉。“外出捕猎”的目的,除了可以获得有参考价值的资料,更重要的是,在经过一番身体力行之后,将满载创作的动力而归。我需要从自然与人工所构成的外部世界获取一些灵感,否则很难创作下去。这种习惯一直保持至今。 二〇〇六年一月吉日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作者简介:
    铃木恂(Makoto Suzuki)
    1935 年生于北海道。1959 年毕业于早稻田大学。1962 年早稻田大学硕士课程结业。师从于吉阪隆正教授。1964 年设立铃木恂建筑研究所。1987年起任早稻田大学教授。其间,历任早稻田大学艺术学校校长等职。现在仍作为建筑师从事各项活动。
    主要建筑作品:“住宅JOH”等住宅建筑,如“GAGallery”“云洞庵佛舍利塔”“STUDIOEBIS”“三春市中乡学校”“早稻田理工学综合研究中心”“都几川市村文化体育中心”“早稻田大学高科技研究中心”“集体住宅 LIF”,等等。
    主要著作 :《木结构民房》(合著 /A.D.A.EDITATokyo/1978)、《墨西哥写生》(丸善 /1982)、《住宅的构思》(都市住宅特辑 /1984)、《Space:Drawings 铃木恂》(同朋舍出版 /1984)、《空间构思能力》(住宅建筑增刊 /1987)、《光之大道》(丸善 /1989)、《铃木恂•住宅论》(鹿岛出版会 /2000)、《回 KAIRO 廊》(中央公论美术出版 /2004)等。


    译者简介
    郭 葳
    天津商业大学讲师,硕士。研究方向日语语言文学。2010 年获天津市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日语组一等奖;2010 年被评为天津商业大学三八红旗手;多次获天津商业大学教学质量奖。主要承担课程有《基础日语》等。

  • 建筑师的工作并非只是整日伏于几案,在脑海中酝酿推敲。灵感创意绝不是只靠静默思考就能产生的。有时恰恰需要“外出捕猎”的目的,除了可以获得有参考价值的资料,更重要的是,在经过一番身体力行之后,将满载创作的动力而归。(铃木恂)
more >
  • 目录:

    第一章 风景猎人

    风景猎人 / 003

    第二章 实测小论

    实测小论:测量空间关系 / 021

    住房和村落(选自欧洲写生) / 031

    村落与遗址(选自《墨西哥写生》) / 033

    远近视角 / 034

    神面圣所:玛雅遗址科潘 / 041

    场所的指南针(选自埃及写生) / 050

    挖掘法老的王宫 / 052

    玛尔卡塔王宫城市的图像学方位概念 / 057

    第三章 街景的连续性

    建筑排列的顺序(风景) / 065

    墙面大发现 / 093

    街巷的构造 / 117

    街角的舞台 / 143

    地中海的来信 / 158

    第四章 风景马赛克

    来自安达卢西亚 / 173

    行走于安第斯 / 180

    杰尔巴:突尼斯的小岛 / 193

    中国:观宏大风景有感 / 202

    被隐藏的巴黎:闪耀于都市背后的光芒 / 209

    意大利, 由北向南:广场、回廊、塔楼、屋顶 / 217

    第五章 与大师的对话

    谈水景“对谈=野口勇+铃木恂” / 231

    场所的记忆——演讲:吉阪隆正全写生的世界 / 251

    解说:以巴黎和中国写生为中心 / 265

    后记 / 281

    原始文献一览 / 283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