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数据结构(从概念到C++实现)教师用书

教学名师倾情奉献,“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配套资源丰富。

作者:王红梅、王贵参
定价:49
印次:1-1
ISBN:9787302533818
出版日期:2020.01.01
印刷日期:2019.12.25

本书作为《数据结构——从概念到C++实现》的配套教师用书,针对数据结构课程的特点以及学生学习数据结构课程的认知规律,展现教材中无法表达的教学思路、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按“本章教学要点→教学专题→教案和讲稿”组织,将“授之以渔”的教学目标揉在教学内容里、含在教学方法中、穿在教学过程中,达到“细雨润无声”的效果。为了便于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书中提供了随堂练习、作业、课件等电子资源,扫描二维码即可使用。

more >

前 言 《数据结构(C++版)》(王红梅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第1 版于2005 年7 月出版,第2 版于2011 年6 月出版,第3 版更名为《数据结构——从概念到C++实现》于2019 年5 月出版,国内有超过100 所院校将《数据结构(C++版)》或《数据结构——从概念到C++实现》作为主讲教材。本书是《数据 结构——从概念到C++实现》的配套教学参考书。本书的编写者长期从事算法与程序设计课程群,尤其 是数据结构课程的研究和教学,深切理解学生在学习数据结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深入探究掌握 数据结构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深刻思考数据结构对培养程序设计和计算思维的地位与作用,深度把握课 程的教学目标和重点难点,编写的教材能够切实把握数据结构的知识脉络,讲解深入浅出,教师易教学 生易学。 这本教师用书针对数据结构课程的特点以及学生学习数据结构课程的认知规律,研究每个知识点的 教学方法,对于每一章的教学内容按“本章教学要点→教学专题→教案(教学过程设计)→课件及教学 设计”的路径逐步展开,将教材中无法表达的教学思路、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展现出来,将“授之以渔” 的教学目标揉在教学内容中,含在教学方法中,穿在教学过程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用计算 机术语讲,“本章教学要点”是对这一章的教学内容进行总体设计,“教学专题”是对这一章的教学内容 进行模块化处理,“教案”体现的教学过程设计是对教学专题进行详细设计,“课件及教学设计”是教学 专题的具体实现。 需要声明的是,不同的学校有着不同的培养目标和定位,不同的教师有着不同的教学风格和方法, 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知识基础和能力,因此,本书只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引起关于如何 组织数据结构课程教学的讨论,并从讨论中获得更多的教学经验与体会。 参加本书编写的还有刘钢、王涛、肖巍、党源源、刘冰等老师,李万龙教授对本书的编写提出了很 多有益的建议,在此表示感谢。 作者将多年的教学心得与体会总结出来,一方面希望能够指导年轻教师的数据结构课程教学,另一 方面也希望和国内的同行有一个交流的机会。欢迎同行专家和读者批评指正,作者的电子邮箱是 wanghongmei@mail.ccut.edu.cn 。 作 者 2020 年1 月于长春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Java程序设计

宋波 主编;毕婧,李晋
定 价:69.90元

查看详情
数据结构(C语言版)(第4版)

秦玉平、马靖善、冷强奎
定 价:56元

查看详情
数据结构原理与应用

徐慧、周建美、丁红、季峰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数据结构学习与实验指导(C语言版...

秦玉平、马靖善、王丽君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C语言程序设计(第4版)学习与实验...

秦玉平、马靖善、王丽君
定 价:49.5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王红梅,女,50岁,教授,硕士生导师,省级教学名师,吉林省巾帼建功标兵,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春工业大学教学卓越奖获得者,从事计算机专业教学工作22年,出版了《数据结构(C++版)》、《计算机学科概论》、《程序设计基础》、《算法设计与分析》等教材,均被评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 l定位准确  本书定位于普通高校数据结构课程的教学,依据普通高校计算机专业培养方案,紧扣课程教学大纲。

    l体例独创  教案以课题为单位,分为教案(简案)和讲稿(详案)两部分。教案承载的是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信息,其思路的形成受教学过程的管理逻辑支配;讲稿承载的是知识信息,其思路的形成受教学过程的知识逻辑支配。

    l突出教学设计  在教案中通过教学过程设计,从宏观上管理教学过程;在讲稿中通过教学设计,从教学细节上指导教学过程。

    l贯穿教学方法  启发式教学方法贯穿始终,在教学设计中设计了大量的问题,通过分析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

    l集作者的观念、知识、经验之大成  本书作者是省级教学名师,长期从事数据结构的教学,是“数据结构”省级精品课的主讲教师,“数据结构课程改革与实践” 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的获得者,有丰富的第一线教学经验和体会,对教学有较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教师的教学需要和学生的认知规律有较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数据结构课程的教学更是研究深,造诣高。本书中,作者把其经验、体会无私奉献给同行和读者。
more >
  • 第0 章数据结构课程的教学组织.1 

    0.1 数据结构课程的教学内容及特点.1

    0.1.1 数据结构课程的教学内容 1

    0.1.2 数据结构课程的教学特点 .2

    0.2 数据结构课程的教学方法3

    0.2.1 关于开课的讨论3 

    0.2.2 数据结构课程的教学主线 4 

    0.2.3 基本概念的网状理解教学法 .5 

    0.2.4 算法的抽象分级教学法 6 

    0.3 教学专题——开课7

    0.3.1 教学过程设计

    0.3.2 课件及教学设计

    0.3.3 教学大纲 . 11

    第1 章绪论 . 17

    1.1 本章教学要点 . 17

    1.1.1 知识点的组织结构17

    1.1.2 教学提示 . 17

    1.2 教学专题1——问题求解与程序设计.18

    1.2 1 教学过程设计18

    1.2.2 课件及教学设计19

    1.2.3 随堂小测验26

    1.3 教学专题2——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26

    1.3.1 教学过程设计26

    1.3.2 课件及教学设计27

    1.3.3 随堂小测验32

    1.4 教学专题3——算法的基本概念.33

    1.4.1 教学过程设计33

    1.4.2 课件及教学设计34

    1.4.3 随堂小测验38

    1.5 教学专题4——算法分析.39

    1.5.1 教学过程设计...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