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学前儿童保育学(第2版 )

资源下载 / 网络资源 含本书电子课件PPT及习题答案。提取码: pbsn。咨询:2864186118@qq.com。

作者:王萍、吴明宇、姚丹、芦宁、王瑜、刘丹
定价:49.80
印次:2-11
ISBN:9787302558996
出版日期:2020.08.01
印刷日期:2023.12.22

《学前儿童保育学(第2版)》是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幼儿园工作规程》的精神,结合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和规律,在对幼儿园保育工作研究的基础上编写的。《学前儿童保育学(第2版)》根据一线教师的需要,在第1版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案例,并对习题及答案进行了修改,结合每章的重点内容增加了微视频的授课内容。《学前儿童保育学(第2版)》主要介绍了学前儿童的生理解剖特点与保育、生长发育、营养卫生、疾病及其预防、幼儿心理发展与保育、幼儿园各种活动中的保育、托幼机构意外事故预防与急救处理、托幼机构环境与保育等知识。 《学前儿童保育学(第2版)》实用性强,注重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学前儿童保育学(第2版)》既适合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使用,也可作为在职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的培训教材。

more >

第2版前言   学前儿童保育学是关于如何为学前儿童的生存、发展创设有利的环境和物质条件,给予学前儿童精心的照顾和养育,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的一门学科。教师在学前教育中应该树立现代保育观,使保育观念从传统的“保护身体发育”扩展到“促进幼儿个性发展和社会适应能力的提高”,从“安全保护与卫生”扩展到“实施教育过程中生理、心理和社会保健”。   目前的学前教育工作中“重教轻保”的问题仍然十分严重,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学前教育发展的薄弱之处。因此,学前教育应该体现以儿童为本的专业思想,为学前儿童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做到保育与教育相互渗透。   现在对于教师和保育员的保育培训教材良莠不齐,有的介绍0~3岁儿童的保育,有的介绍3~6岁儿童的保育,内容大多不够完善。   本书尽可能地弥补其他教材的不足,介绍了0~6岁各年龄段儿童的保育知识,包括生长发育规律和评价、营养知识、活动中的保育、常用的护理方法、设备和物品的保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列举了大量案例供幼教工作者参考,同时增加了“阅读链接”,拓展他们的视野,最后的“思维拓展”起到了巩固练习的作用。在编写第2版时,考虑到电子阅读的作用,结合每章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微课视频的录制,让教师和学生能更形象直观地学习。   本书共分九章,分别是学前儿童保育学概述,学前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及评价,学前儿童营养,学前儿童各年龄阶段的特点及保育,学前儿童活动中的保育,学前儿童的身体保健,学前儿童的安全与保育,托幼机构设备、物品的保管与环境卫生,学前儿童保育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第九章为二维码内容)。本书每一章都设有学习目标、阅读链接、思维拓展等版块,供教师和学生学习参考。   本书由王萍、祁晓萍负责统稿,各章具体编写分工为:第一、二章由姚丹负责编写;第三、四章由吴明宇负责编写;第五、六章由王萍负责编写;第七章由王萍、王瑜负责编写;第八章第一、二节由吴明宇负责编写,第三节由祁晓萍负责编写,第四节由刘丹负责编写;第九章由王瑜、刘明慧、马露露负责编写。   本书在编写时借鉴了很多学者的观点,参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和网络资料,在此深表谢意。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存在不足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以便再版时修改和完善。       编 者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小学语文实践教程(微课版)(思政...

孙菊霞、王亚斌、王建峰
定 价:49.80元

查看详情
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微课版)

苑海燕、赵月娥、卢丽华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现代教育技术(第4版)

李志河
定 价:49.80元

查看详情
学前特殊儿童教育(第2版 )

王萍、张莉娜、苑海燕、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心理学教程(第3版)

欧晓霞、台蕾
定 价:48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王萍,沈阳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原沈阳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辽宁省心理咨询师评审专家,***保育员鉴定专家,国家沙盘游戏指导师评审专家,沈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沈阳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沈阳市心理健康工作顾问,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沙盘游戏指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主编《家庭中的感觉统合训练》《学前教育学》《幼儿入园焦虑》《学前保育学》《学前儿童问题行为及矫正》《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等。
  • 《学前儿童保育学(第2版)》是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幼儿园工作规程》的精神,结合本专科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和规律,在对幼儿园保育工作研究的基础上编写,着重介绍了0~6岁各年龄段儿童的保育知识,包括生长发育规律和评价、营养知识、活动中的保育、常用的护理方法、设备和物品的保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列举了大量案例供幼教工作者参考,同时增加了“阅读链接”,拓展他们的视野,最后的“思维拓展”起到了巩固练习的作用。在编写第2版时,考虑到电子阅读的作用,结合每章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微课视频的录制,让教师和学生能更形象直观地学习。
more >
  • 目    录

     

     第一章  学前儿童保育学概述 1

    第一节  学前儿童保育工作的对象、内容和特点 1

    一、保育的概念 1

    二、学前儿童保育工作的对象 2

    三、保育工作的基本内容 3

    四、保育工作的特点 8

    第二节  学前儿童保育学的发展 10

    第三节  国内外主要学前儿童保育理论 12

    第四节  研究学前儿童保育学的意义与方法 15

    一、研究学前儿童保育学的意义 15

    二、学前儿童保育学的研究原则 18

    三、学前儿童保育学的学习方法 18

     第二章  学前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及评价 21

    第一节  学前儿童的生理解剖特点 21

    一、运动系统 22

    二、呼吸系统 27

    三、循环系统 28

    四、消化系统 31

    五、泌尿系统 35

    六、内分泌系统 36

    七、人体的司令部——神经系统 38

    八、生殖系统 41

    九、感觉器官 43

    十、皮肤 46

    第二节  学前儿童生长发育规律 47

    一、年龄阶段的划分方法 47

    二、生长发育的一般规律 47

    第三节  影响学前儿童生长发育的因素 52

    一、内在因素 52

    二、外在因素 53

    第四节  学前儿童生长发育的评价 55

    一、常用的生长发育指标 55

    二、常用的评价方法 59

    三、粗略的评价方法 62

     第三章  学前儿童营养 64

    第一节  营养基础知识 64

    一、营养学的基本概念 64

    二、学前儿童营养需求特点 65

    三、宏量营养素 67

    四、微量营养素 72

    五、其他膳食成分 81

    第二节  婴儿营养与喂养 82

    一、婴儿消化系统的生理特点 82

    ...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