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技术创新简史

技术创新,开卷有益

作者:戴吾三
定价:55
印次:1-1
ISBN:9787302451884
出版日期:2016.11.01
印刷日期:2016.11.17

本书紧扣时代脉搏,以简明和较系统的形式梳理人类的技术创新历程,呈现18世纪以来工业革命的规律和重要领域的技术变革,书写由技术创新而兴或因创新乏力而衰的著名企业,凸显改变世界的伟大发明家和企业家。

more >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时代,神州大地释放出无数的创意和激情,涌动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我们何以走到了今天?就像江河是由溪流汇聚,创新大潮追溯也可见其涓涓。回顾历史的经验(包括教训),有助于我们了解历史上创新是如何形成,如何积聚而发挥作用,如何不断刷新世界的面貌。   宽泛地说创新,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那是古希腊时期、中国先秦时期),早期局部、离散的创新活动推动了不同地域的人类文明进步。然而不可否认,早期的创新活动缺乏整体的理性自觉,缺乏制度保障等若干要素,致使早期的文明或是衰亡,或虽然延续但无法走出循环的怪圈。   及至西方近代科学革命兴起,加快了科学知识的传播和交流,城市经济发展、航海贸易和公司、专利权等制度出现,采矿冶炼之需要,都为蒸汽机的发明和应用准备了必要条件,自此,创新才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在人类各种创新活动中,技术创新是最核心的部分。技术创新催生了新产业,开辟了新市场,制造出丰富的物品; 技术创新推动经济产生跃进式增长,影响了人类的生活和行为方式。技术创新也为科学研究提供有力的仪器设备,促使科学家更深入地认识世界。   本书聚焦于技术创新的历史。以蒸汽机发明为理论框架的起点,以简明的形式呈现18世纪以来时代演变的特征和重大领域的技术变革,划分蒸汽时代、电力时代、电子时代和计算机时代四个部分,分别描述引领时代的技术创新,引领产业(行业)的技术创新,以及导致产业细分的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同时也重点介绍有影响的发明家、企业家,以及因技术创新而兴盛的知名企业和工业实验室。   从技术创新的历史中,我们可以了解昨天的发明家和企业家,那些所谓成功的故事,也是善于动脑筋的故事,战胜逆境的故事,坚持不懈的故事,汲取这些故事的养料,会激励我们创意的灵感,面对创新的挑战。   从技术创新的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一波又一波的浪潮,以荡涤之势冲击着问世不久的发明产品。在令人目不暇接的变化中,有无技术创新的周期性可循?有无社会、经济的演变规律可把握?这促使我们思考。   更让我们思考的,在前几波的创新浪潮中,中国人是缺席者。深层的问题有: 曾以诸多发明和发现领先于世界的中国,为什么在近代落后了?对于这样一个涉及多方面因素的复杂问题,至今并未有统一、明确的答案。结合本书的内容,是否可以说,中国近代没有建立公司、专利制度,没有激励创新的文化氛围,缺乏市场意识,轻视科学技术教育,就只能滞留于传统社会?   今天,崛起的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多个重大领域已从创新的跟跑者成为引领者。相信过不了多少年,续写的技术创新历史中一定会增添很多中国的故事。 戴吾三 2016年8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科学发现历史——科技考古的故事

后晓荣 王涛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物质深处:粒子物理学的摄人之美

[美] 布鲁斯 A.舒姆(Br
定 价:55元

查看详情
一个令人敬畏的星球---地球究竟是...

丁照
定 价:55元

查看详情
运动与健康

主编:马玉海 副主编
定 价:55元

查看详情
常见慢性病的自我管理

主编:张恒志 李进
定 价:4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作者1996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科学史博士学位。同年入清华大学工作至今,主要从事科技史教学与研究,主讲过《中国科技史》、《自然辩证法》、《技术与产业史》等课程。出版有《考工记图说》、《成语中的古代科技》、《影响世界的发明专利》,《历史上的科学名著》、合译《技术史》第3卷、《手艺中国》等。《汉字中的古代科技》获北京市2006年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作为主编之一、由清华大学出版的《科学技术史二十一讲》2008年获清华大学精品教材,2009年获北京市优秀教材一等奖。
  • 技术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强音。国家把技术创新提到战略高度对待,企业把技术创新视为生存发展之利器,发明家把技术创新当做影响世界的途径。技术创新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何以变得越来越重要?本书以简明、系统的形式梳理人类的技术创新历程,呈现18世纪以来工业革命的规律和重要领域的技术变革,书写由技术创新而兴或因创新乏力而衰的著名企业,凸显改变世界的伟大发明家和企业家。总结技术创新的历史经验,可给今人以启示。
more >
  • 目录

    第一部分蒸 汽 时 代

    第一章蒸汽动力革命

    一、 早期的蒸汽机

    二、 瓦特对蒸汽机的贡献

    三、 瓦特的专利期满之后

    四、 蒸汽机走向世界

    第二章纺织技术变革

    一、 棉纺织业的兴起

    二、 纺织技术四大发明

    三、 大洋彼岸轧棉机

    第三章冶铁技术创新

    一、 焦炭取代木炭

    二、 生铁转化熟铁

    三、 热鼓风技术

    第四章制造工具创新

    一、 莫兹利与车床

    二、 内史密斯与蒸汽锤

    三、 惠特沃思与机床

    第五章蒸汽机应用创新: 火车

    一、 火车的发明

    二、 火车的重要组成——气闸

    三、 铁路桥梁和隧道技术

    四、 铁路公司与管理制度

    第六章蒸汽机应用创新: 轮船

    一、 轮船的发明

    二、 螺旋桨取代桨轮

    三、 从木船到铁船

    第七章炼钢、化工创新

    一、 贝塞麦转炉炼钢

    二、 西门子平炉炼钢

    三、 不锈钢

    四、 碱的工业化生产

    五、 珀金与苯胺紫

    六、 诺贝尔与炸药

    第二部分电 气 时 代

    第八章电磁学发现与发明

    一、 从电堆到电池

    二、 电流的磁效应发现

    三、 电磁感应的发现

    四、 发电机与电动机

    五、 变压器与远距离输电

    第九章电气照明创新

    一、 弧光灯

    二、 爱迪生与白炽灯

    三、 直流电与交流电之战

    四、 荧光灯

    第十章电报、电话与无线电

    一、 两种电报

    二、 电话的发明

    三、 电话交换机

    四、 无线电通信

    第十一章电技术创新应用

    一、 电解铝

    二、 电解炼铜

    三、 电弧焊

    四、 从蒸汽梯到电梯

    第十二章内燃机革命

    一、 内燃机的先驱

    二、 汽油发动机

    三、 柴油发动机...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