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物联网技术导论(第2版)

提供PPT课件和视频,咨询QQ:883604(仅限教师)。主要有物联网感知技术、物联网传输技术、物联网数据处理技术以及物联网安全技术等

作者:桂小林 安健 何欣 等
定价:59
印次:2-13
ISBN:9787302510642
出版日期:2018.12.01
印刷日期:2024.01.08

本书从物联网技术和应用的视角,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物联网的基本原理,介绍了物联网的体系结构、关键技术及其典型应用。全书主要内容包括物联网感知技术(含传感器原理、射频标识原理和空间定位原理)、物联网传输技术(含短距离无线技术、移动通信技术和卫星通信技术)、物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含数据存储技术、数据分析技术和数据检索技术)、物联网信息安全技术(含安全和隐私保护技术)以及物联网的典型应用等。 本书既可作为普通高等学校物联网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物联网技术导论”“物联网专业导论”“物联网工程导论”课程的教材,也可作为高职高专相关专业的物联网技术课程教材,并可作为物联网工程师、物联网用户及物联网爱好者的学习参考书或培训教材。

more >

第2版前言 教育部自2010年设置物联网工程专业至今,全国有461所高校开设了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最近5年,物联网技术(特别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原有教材的内容已不能完全满足目前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培养的需要,因此,我们对《物联网技术导论》进行了全面修订,增加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内容。 本书知识和内容是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专家组”的《高等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暨专业规范(试行)》进行组织和撰写的,可以作为“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第一门专业教材使用,也可以作为非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物联网技术”或“物联网应用”等课程的教材使用。本书建议安排32~48学时进行讲解,但最少不应该少于16学时。 全书考虑到“物联网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作为新工科专业”的特点,在对专业内涵、专业知识领域和知识单元等方面进行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安排教材内容,目标是提升学生对物联网工程专业的“认知”能力和对物联网技术的“理解”能力。 全书共分9章,采用由底而上的分层架构进行组织。具体内容包括物联网的概念、物联网的体系结构、传感与检测技术、标识与定位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数据处理、物联网信息安全和物联网的典型应用等。此外,考虑到物联网专业的特点,本书最后还专门以一章(第9章)对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进行了综述,以期对相关高校构建物联网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提供借鉴。 本书第2版由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负责修订,包括全书内容的增、减和修改。具体编写分工为: 第1章由桂小林、张文东编写,第2~4章由桂小林、安健、张文东、林秦颖编写,第5章由桂小林、何欣编写,第6章由桂小林、王刚、余思、黄汝维编写,第7章由桂小林、张学军、桂若伟编写,第8章由桂小林、庄威编写,第9章由桂小林编写。 本书内容丰富,章节安排合理,叙述清楚,难易适度,既可作为普通高等学校物联网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物联网技术导论”“物联网专业导论”“物联网工程导论”课程的教材,也可作为高职高专相关专业的物联网技术课程教材,并可作为物联网工程师、物联网用户及物联网爱好者的学习参考书或培训教材。 为了配合教学,本书为读者免费提供电子教案和习题解答。需要者可从清华大学出版社网站下载或从作者的课程网站获取。 限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编者 2018年5月于西安交通大学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物联网通信技术及应用(第2版)微...

范立南、兰丽辉、尹浩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技术——C语言编...

孙宝法
定 价:59.90元

查看详情
局域网技术与组网工程(第3版)

苗凤君、夏冰、潘磊、董
定 价:69.80元

查看详情
物联网导论(第2版)

张凯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物联网工程项目管理(第2版)

解相吾
定 价:59.9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物联网技术导论(第2版)》基于物联网的应用视角,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物联网的基本原理,介绍了物联网的体系结构、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和物联网的典型应用。
  • 《物联网技术导论(第2版)》基于物联网的应用视角,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物联网的基本原理,介绍了物联网的体系结构、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和物联网的典型应用。
more >
  • 目录

    第1章绪论

    1.1物联网的概念

    1.1.1物联网的定义

    1.1.2“物”的涵义

    1.1.3物联网的特征

    1.2物联网的起源与发展

    1.2.1物联网的起源

    1.2.2物联网的发展

    1.3物联网的应用

    1.4本章小结

    习题

    第2章物联网体系结构

    2.1物联网体系结构的概念

    2.1.1物联网体系结构的定义

    2.1.2物联网体系结构的设计原则

    2.2常见的物联网体系结构

    2.2.1三层物联网体系结构

    2.2.2四层物联网体系结构

    2.3物联网关键技术

    2.3.1感知与标识技术

    2.3.2网络融合技术

    2.3.3云计算技术

    2.3.4智能信息处理技术

    2.3.5隐私安全技术

    2.4其他物联网应用架构

    2.4.1无线传感器网络体系结构

    2.4.2EPC/UID系统结构

    2.4.3物理信息融合系统结构

    2.4.4M2M系统结构

    2.5物联网的反馈与控制

    2.5.1反馈控制的基本原理

    2.5.2反馈控制系统的组成

    2.5.3物联网系统的反馈控制

    2.6本章小结

    习题

    第3章传感与检测技术

    3.1传感检测模型

    3.2传感器的特性与分类

    3.2.1传感器的特性

    3.2.2传感器的分类

    3.2.3传感器的发展趋势与应用

    3.3传感器技术原理

    3.3.1电阻应变式传感器

    3.3.2电感式传感器

    3.3.3电...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