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跨国公司与对外直接投资

感谢您选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教材!我们为采用本书作为教材的老师提供教学辅助资源。请点击 资源下载—课件下载 微信扫描二维码 下载教学资源。如有疑问请致电010-8347(0332)/(0142)

作者:任永菊
定价:49
印次:1-4
ISBN:9787302518747
出版日期:2019.02.01
印刷日期:2021.01.13

本书在介绍跨国公司与对外直接投资相关概念、特征以及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结合该领域最新发展,利用案例引导出相关内容,围绕跨国公司的组织结构、内部国际贸易和转移价格、技术转让、跨国并购、跨文化管理、对外直接投资理论、对外直接投资与经济发展、发展中国家跨国公司及其对外直接投资、金砖国家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中国跨国公司及其对外直接投资等部分展开阐述;并利用相关知识剖析经典案例,进而给出思考题和练习题以供读者学习掌握使用。 本书可以供本科生高年级、研究生低年级学习使用,还可以供相关人员研究使用。

more >

世界正在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伴随着前沿技术和机器人化发展,产品比之前更好、更便宜,也更便捷。这次新的工业革命为经济增长和持续性发展注入了更多动力,也为跨国公司及其对外直接投资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遇。目前,对外直接投资和国际贸易的总量增长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两大重要标志和表现。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实施“双向投资”战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进行对外直接投资成为跨国公司。因此,跨国公司及其对外直接投资正在成为各界关注的经济焦点。与跨国公司经营管理相关的课程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本科生限选课甚至必修课,以及非经济学类专业本科生任选课。 本教材汲取了各家所长、多年授课经验,在之前相关教材基础上,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跨国公司及其对外直接投资的最新进展编写而成。 本教材有以下特色。 (1) 难度适中。既注重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仅较系统地阐述跨国公司与对外直接投资相关理论内容,而且还在章前安排了引导案例,章后安排了案例分析,以及思考题和练习题。 (2) 结构合理。既注重经典内容,也注重新兴内容。不仅选择了与跨国公司相关的经典内容,如跨国公司的内部国际贸易与价格转让、对外直接投资的经典理论,而且选择了新出现的内容,如金砖国家跨国公司及其对外直接投资、跨文化冲突等。 (3) 数据翔实。既注重传统数据,也注重零散数据。不仅选择了UNCTAD(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投资报告》和《财富》全球500强最新数据,而且选择了相关跨国公司官网最新数据。 (4) 适用广泛。既注重学习使用,也注重研究使用。不仅适合本科生高年级、 研究生低年级学习使用,而且还适合相关人员研究使用。 当然,由于主客观条件,本教材难免出现纰漏,恳请广大读者给予批评指正,并提出宝贵意见。 编者 2018年10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国际贸易地理(第2版)

王凯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跨国公司与对外直接投资(第2版)

任永菊
定 价:55元

查看详情
商务谈判与礼仪

田晖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第4版)

卜伟、叶蜀君、杜佳、刘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新编国际贸易实务(英文版)(第2版)...

华欣、张雪莹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任永菊,1968年4月生于天津,祖籍河北省。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天津商业大学教授。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相关研究,至今已经出版相关个人学术专著三部,即《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区位选择》《跨国银行地区总部的区位选择:理论、实证与应用》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基于正反两方面的思考》,2019年4月将出版又一本专著《大集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中国》。获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其他奖项若干项;主持以及参与各类省部级以上项目若干项;公开发表论文近50篇。
  • 《跨国公司与对外直接投资》以国际视角、前沿理论、实践经验贯穿全书,配套课件、习题和案例,方便教学。
more >
  • 第1章跨国公司概述1

    1.1跨国公司的含义2

    1.2跨国公司的类型3

    1.3跨国公司的特征4

    1.4跨国公司的形成与发展7

    1.5案例分析: 法国耐克森公司成长路径15

    本章小结19

    思考题19

    练习题19

    第2章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简介21

    2.1对外直接投资概述23

    2.2对外直接投资的动机25

    2.3对外直接投资的特征28

    2.4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因素31

    2.5案例分析: 德国汉高的国际化之路37

    本章小结41

    思考题41

    练习题41

    第3章跨国公司的组织结构43

    3.1跨国公司的法律组织形态44

    3.2跨国公司管理组织结构类型47

    3.3跨国公司管理组织结构新发展54

    3.4案例分析: 壳牌的组织变革59

    本章小结61

    思考题62

    练习题62

    第4章跨国公司的内部国际贸易和转移价格64

    4.1跨国公司的内部国际贸易65

    4.2跨国公司的转移价格70

    4.3案例分析: 斯沃琪集团避税案76

    本章小结79

    思考题79

    练习题80

    〖1〗〖2〗〖3〗跨国公司与对外直接投资目录〖3〗第5章跨国公司的技术转让81

    5.1技术转让概述82

    5.2技术转让的方式88

    5.3技术转让的定价与支付92

    5.4技术转让的策略95

    5.5技术转让的理论98

    5.6案例分析: 空中客车对华技术转让101

    本章小结104

    思考题105

    练习题105

    第6章跨国公司的跨国并购107

    6.1跨国并购概述108

    6.2跨国并购的理论112

    6.3跨国并购的影响119

    6.4跨国并购的具体流程121

    6.5...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