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新闻采访与写作

咨询相关教材问题、样书申请等,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泉职教 QQ:1737781562/200595764服务电话010-83470412/0417

作者:马晶
定价:59
印次:1-4
ISBN:9787302508274
出版日期:2019.01.01
印刷日期:2022.08.12

本书是针对高等院校新闻类相关专业对应的工作岗位能力需要、学生认知规律等进行编写的,主要讲述了新闻采访与写作的基本原理和相关案例,主要涉及以下内容: 新闻记者、新闻采访对象、新闻采访的准备工作、采访的访问阶段、新闻采访的方法、新闻写作的原则及方法、新闻报道的结构、新闻背景、消息写作、通讯写作、深度报道写作。 本书可以用作高等院校新闻学、传播学等相关专业的基础课程教材,也可以作为企业新闻工作从业人员、公关关系从业人员等在职人士的自学用书。

more >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新闻传播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经济的发展急需具备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创新精神、较强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新闻人才。因此,要求新闻采访与写作教育实现由“理论灌输”到“实践操作”的转变,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有机结合,培养市场经济所需要的上手快、素质高、业务精、技能强的专业人才。本书围绕培养实践能力强、素质高的技能型专门人才的要求编写而成。在总结长期教学经验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新闻采访与写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的最新成果,形成了一个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理论体系。 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除了建立完善的教学计划和高水平的课程体系之外,还需要与之相配套的适用教材。本书就是切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在广泛的企业调研和毕业生就业信息反馈的基础上编写的。本书注重以下两点。 1. 理论具有针对性 在编写本书的过程中,考虑学生毕业后就业的工作岗位对其素质和技能的要求,重视新闻采访与写作基本理论的阐述,力求概念、原理表述准确、通俗易懂,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本书注重吸收新知识,采用新准则,强化理论知识,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以便学生通过专业理论能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 2. 每章都配有相关阅读和案例分析 案例与新闻采访和写作的实际密切相关。案例分析设置了相关问题,让学生根据所学的理论进行讨论分析,提出解决方案,以此锻炼和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书由马晶编著,张永涛、李浚猷、张帆、冯倩、陈远良、刘静、张琦、陈珊珊、丁明玉、顾姝月、申小平、孔德胜、孙亭亭、庄惠凤、张炜、林婕、冯书亭、陈嫱、徐文杰也参与了本书的编写。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大量的国内外专家和学者的专著、报刊文献、网络资料,以及新闻采访与写作相关图书的内容,借鉴了部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在此对所涉及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虽然本书各编著者通力合作,但因编写理论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不足之处,我们诚挚地希望读者对本书的错漏之处给予批评、指正。 编者 2018年1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软装与陈设艺术设计

吕从娜 李红阳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大学生沟通艺术

张岩松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大学生礼仪修养

张岩松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计算机网络基础项目教程

王永红、王诗瑶
定 价:56元

查看详情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曹明、徐宁、徐长会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在编写的过程中,考虑学生毕业后就业的工作岗位对其素质和技能的要求,本书重视新闻采访与写作基本理论的阐述,力求概念、原理表述准确、通俗易懂,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本书注重吸收新知识,采用新准则,强化理论知识,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以便学生通过专业理论能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
  • 在编写的过程中,考虑学生毕业后就业的工作岗位对其素质和技能的要求,本书重视新闻采访与写作基本理论的阐述,力求概念、原理表述准确、通俗易懂,便于学生理解和掌握。本书注重吸收新知识,采用新准则,强化理论知识,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以便学生通过专业理论能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
more >
  • 第1章新闻记者1

    1.1新闻记者的职业特点3

    1.2记者的职责与使命5

    1.2.1记者的职责5

    1.2.2记者的使命6

    1.3记者的修养10

    1.3.1记者的基础修养10

    1.3.2记者的专业素养13

    1.4记者的采访意识15

    简答题19

    第2章新闻采访对象20

    2.1采访与采访对象21

    2.1.1采访概述21

    2.1.2采访对象的类型23

    2.1.3采访对象的特点26

    2.2记者与采访对象的关系28

    2.2.1记者与采访对象的矛盾28

    2.2.2记者与采访对象的统一性33

    简答题43

    第3章新闻采访的准备工作44

    3.1新闻报道策划45

    3.1.1新闻报道策划的定义和类型45

    3.1.2新闻报道策划的原则48

    3.1.3新闻报道策划的方法50

    3.2采访前的准备55

    3.2.1采访前的一般准备55

    3.2.2分类新闻的采访前准备59

    简答题67

    第4章采访的访问阶段68

    4.1提问704.1.1提问的基本原则70

    4.1.2提问的基本方法71

    4.1.3提问的技巧及注意事项74

    4.2现场观察79

    4.3采访记录81

    简答题87

    第5章新闻采访的方法88

    5.1直面采访90

    5.2上下结合采访93

    5.3点面结合采访95

    5.4易地采访98

    5.5精确采访101

    简答题111

    第6章新闻写作的原则及方法112

    6.1新闻写作的基本原则113

    6.1.1真实113

    6.1.2客观、全面、公正118

    6.2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122

    6.2.1时效性122

    6.2.2易读性126

    6....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