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面向实施、服务管理:城市总体规划改革与创新研究

下载课件、获取课件密码、各种资源包以及人工客服,请关注清华社官方微信服务号qhdxcbs_js,一站式帮您解决各种图书问题。

作者:王晓东、郑筱津、欧阳鹏、王学兰
定价:88
印次:1-2
ISBN:9787302512349
出版日期:2018.11.01
印刷日期:2019.09.25

本书针对当前规划行业讨论的热点问题———城市总体规划的改革和创新,以“面向实施、服务管理”为主题主线,对城市总体工作的内涵进行重新反思和认识,跳出传统业界过于关注规划技术层面而忽视规划实践层面的囿局,面向城市发展最切实的需求和要求,提出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审批制度、实施管理机制、评估维护修改工作机制、政策工具、信息化平台建设和技术工具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整体思路和方案。 本书旨在推动城市总体规划在实践应用层面工作的全方位协同化改革创新,助力我国城乡规划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加快提升。

more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城镇化和城乡发展建设面临一系列新矛盾、新形势和新任务,同时也对城乡空间规划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总体规划作为城乡空间规划治理的重要抓手和统领平台,其战略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如何全方位推进城市总体规划改革和创新工作,面向实施、服务管理,提升规划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为营造美好城乡人居环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良好的规划治理保障,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实践需求的时代命题。 本书立足我国城镇化发展和城乡治理的时代大势,以“面向实施、服务管理”为主题,突出城市总体规划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的发挥,坚持“编审督改”四位一体,注重政策工具和技术工具两大支撑体系建设,强化科技支撑、纵向衔接和统筹协调,系统协同推进城市总体规划改革和创新。具体包括: 一是面向实践需求和应用,推进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创新; 二是基于清晰事权引导,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审批制度改革; 三是基于核心调控职能有效发挥,推进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管理机制改革; 四是基于城市总体规划动态应变能力提升,构建完善的总体规划评估维护修改工作机制; 五是协同治理视角,推进城市总体规划政策工具创新; 六是基于科技支撑导向,推进城市总体规划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和技术工具创新。本书旨在建构一条适合中国国情、面向实施和服务管理的总体规划改革和创新路径,指导我国城乡规划治理实践工作,促进规划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提升。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文旅融合的理论探索与规划实践

杨明、张翾、王克敏 等
定 价:108元

查看详情
科技创新功能空间规划规律研究

尹稚 主编,袁昕、王晓
定 价:108元

查看详情
中国城镇化与城乡发展建设的绿色化...

尹稚、王晓东、郑筱津、
定 价:168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面向实施、服务管理:城市总体规划改革与创新研究》建构一套适宜中国国情、面向实施和服务管理的总体规划改革和创新路径,指导我国城乡规划治理实践工作,促进规划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提升。
  • 《面向实施、服务管理:城市总体规划改革与创新研究》建构一套适宜中国国情、面向实施和服务管理的总体规划改革和创新路径,指导我国城乡规划治理实践工作,促进规划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提升。
more >
  • 第一章我国城镇化发展和城乡治理的时代大势

    一、 我国城镇化和城乡发展建设的现状格局

    (一) 取得的巨大历史性成就

    (二) 当前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二、 我国城镇化和城乡发展建设的总体趋势

    (一) 城镇化速度逐渐放缓,城乡人口流动和格局出现新苗头、新倾向

    (二) 城镇化发展的动能正在转换,城乡发展建设模式更加注重由外延扩张

    向内涵提升转变

    (三) 新一轮全球科技创新浪潮为城乡治理体系的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 空间规划治理成为全面提升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 国家空间规划体系的现状格局和症结性问题

    (一) 我国空间规划体系形成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

    规划“三规”并重,其他规划互为补充的格局

    (二) 我国空间规划体系的症结性问题

    四、 国家空间规划治理提出的新要求

    (一) 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价值观

    (二) 完善顶层设计

    (三) 健全制度保障

    第二章对城市总体规划改革创新的基本认识

    一、 城市总体规划承载的职责和使命

    (一) 提升国家空间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

    (二) 推进市县层面“多规合一”的统领平台

    (三) 指导城市中长期发展建设的法定纲领

    二、 当前城市总体规划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 总体规划编审督改亟待一体化

    (二) 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问题

    (三) 规划审批过程中的问题

    (四) 规划实施管理和监督过程中的问题

    (五) 规划评估和维护修改工作的问题

    (六) 规划政策工具不足的问题

    ...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