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创业与资本市场

感谢您选用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教材!我们为采用本书作为教材的老师提供教学辅助资源。请点击 资源下载—课件下载 扫描二维码 下载教学资源。如有疑问请致电010-8347(0332)/(0142)

作者:尹苗苗、刘玉国、李北伟
定价:44
印次:1-1
ISBN:9787302534662
出版日期:2019.10.01
印刷日期:2019.09.29

本书主要讲述创业与资本市场的联系,重点阐述创业活动过程中的投融资行为与资本市场的联系,全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创业及创业活动的相关概念,从机会、资源、团队这三个创业要素的角度界定创业活动。第二部分则是按企业生命周期理论,着重分析每个创业阶段的创业活动和资本市场有何联系。第三部分对创业活动与资本市场的外部环境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第四部分对我国创业活动与资本市场的现状进行了简单的描述,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本书可作为普通高等院校相关课程教材,也可作为对创业感兴趣的读者的参考用书。

more >

01当今世界,创业已然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助推力量。能否创业成功,与国民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能否顺利开展创业活动,更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激发了全民创业的热潮。尽管参与创业的主体越来越多,但是真正能够实现创业成功的依然较少,其根本原因在于创业者难以借助资本市场开展创业活动。从实践角度看,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创业在整个生命周期阶段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撑与运营,无论是从融资角度还是从投资角度,二者都存在不可分割的紧密关系。从理论角度来看,对创业活动的深入研究衍生出各种细分视角,关于创业融资与创业投资的话题已经成为学术界越来越关心的话题。创业自从识别到机会开始就需要借助资本市场来获得所需的关键资源,随着创业企业逐渐成长与扩张,又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各种投资活动,因而创业与资本市场存在着密切联系。 在此背景下,本书致力于明晰创业与资本市场的联系,重点阐述创业活动过程中的投融资行为与资本市场的联系,全书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讲述了创业及创业活动的相关概念,从机会、资源、团队这三个创业要素的角度界定创业活动,同时引入企业的生命周期,并界定不同阶段上述三个创业要素的特征,为后续阐述创业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奠定基础。第二部分则是论述创业活动与资本市场的联系,首先介绍资本市场的相关概念,接下来按企业生命周期阶段,着重分析每个创业阶段的创业活动和资本市场有何联系,分别从创业融资、创业投资与投融资条件展开介绍。第三部分对创业活动与资本市场的外部环境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介绍,首先是创业活动与资本市场的宏观环境及政策介绍,接下来对创业活动与资本市场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介绍,最后对创业活动的社会责任与资本市场社会监督进行了阐述。第四部分对我国创业活动与资本市场的现状进行了描述,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首先是对创业活动及资本市场如何影响我国经济发展进行了分析,随后对我国创业活动与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本书结构清晰,章节次序存在逻辑关系,同时每一章又自成体系。本书每一章都采用了一些当前典型的真实案例来引出本章内容,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每章内容。每章都有本章知识点、核心概念和本章习题等,便于读者进行提前预习和对所学知识进行自检。 本书由尹苗苗教授、刘玉国副教授和李北伟教授编撰,陆帅军、王坤怡、李纪莹、孙亚、周弈名、骆晓益等在资料收集、整理、文字排版、PPT制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辛勤工作,在此表示深深的感谢。在本书的写作过程中,编者借鉴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特向文献中所列的教材编著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不足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9年7月〖2〗〖4〗创业与资本市场〖4〗〖3〗〖1〗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程

杨雪梅 王文亮 主编;
定 价:35元

查看详情
创业金融实践

贲圣林、陈雪如 等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创业管理

张秀娥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

曹裕、陈劲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创新与创业管理

王涛 顾新
定 价:55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尹苗苗,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创新创业管理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一项。2015年被选为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重点培养计划对象,2018年被选为吉林大学精英培养对象。

    刘玉国,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创新创业管理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多项,主持省部级项目多项。

    李北伟,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中国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春博士联合会秘书长,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5部。曾获得吉林省科学进步二等奖、长春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长春青年五四奖章、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吉林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二等奖。

  • 《创业与资本市场》层次清晰,案例实用,内容新颖,编排合理,配套课件和习题。
more >
  • 前言第一篇创业

    第1章创业概述3

    1.1创业的概念及内涵4

    1.2创业过程5

    1.3企业生命周期13

    本章知识点16

    核心概念17

    本章思考题17

    案例分析17

    参考文献19

    本章习题19

    第2章创业机会20

    2.1创业机会的内涵20

    2.2机会识别27

    2.3机会评价32

    2.4机会利用37

    本章知识点42

    核心概念42

    本章思考题42

    案例分析42

    参考文献43

    本章习题43

    第3章创业资源44

    3.1创业资源的内涵45

    3.2资源识别48

    3.3资源获取50

    3.4资源整合利用51

    本章知识点54

    核心概念54

    本章思考题54

    案例分析54

    参考文献56

    本章习题56

    第4章创业者与创业团队57

    4.1创业者57

    4.2创业团队的内涵59

    4.3创业团队的组建及决策模式61

    本章知识点64

    核心概念64

    本章思考题64

    案例分析64

    参考文献68

    本章习题68

    第5章不同阶段创业要素的特征69

    5.1初创期创业要素特征70

    5.2成长期创业要素特征72

    5.3成熟期创业要素特征75

    5.4衰退期创业要素特征77

    本章知识点79

    核心概念79

    本章思考题79

    案例分析79

    参考文献82

    本章习题82

    〖2〗〖4〗创业与资本市场〖4〗〖3〗〖1〗目录第二篇创业与资本市场

    第6章资本市场概述85

    6.1资本市场的概念86

    6.2资本市场的类型86

    6.3资本市场参与主体89

    本章知识点89

    核心概念89

    本章思考题89

    案例分析89

    参考文献91

    本章...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