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星空探奇

从人类能够使用双脚站立起来那一天起,人们就开始观察星空的变化,于是就产生了最古老的科学,天文学。本书5个分册从不同的角度介绍天文学的发展。

作者:戴铭珏
定价:39
印次:1-1
ISBN:9787302407386
出版日期:2015.08.01
印刷日期:2015.08.06

万有引力定律是主持宇宙最重要的物理定律,在这个定律的主导下,除了常见的圆周运动之外,宇宙间的行星和恒星会发生各种各样奇怪的行为,那里发生的事情似乎是我们现实世界的翻版。它们都遵守万有引力定律的规则,组成各种各样的关系。 在引力主导的世界中,会发生各种各样奇妙的事情,武仙座DI两颗恒星躺着环绕对方运行,船底座的热木星会在引力的主导下,迈着死亡螺旋舞步投入到恒星的怀抱,它被吞噬了。要说吞噬其他天体这种事情,最典型的就是黑洞。 超新星爆发是宇宙的烟火表演,虽然难以及时看到,但宇宙中到处都有它们留下的痕迹。恒星的死亡会留下一个美丽的星云,恒星的诞生也会产生美丽的星云,一大团气体凝聚在一起,就会形成恒星,但是,如果周围有已经诞生的大恒星,就会遇到麻烦,大恒星发出的光芒像狂风那样扫过来,气体就无法凝聚,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宇宙毛毛虫这种奇特的外形,它是一个流产的恒星。 引力主导的宇宙是有序的,也是残酷的,但在这残酷之中,展示给我们形形色色的多彩天体。

more >

文字创造出来的科普艺术 科普就是把复杂的知识通过简单的讲解让公众知道,文字科普 是最简单、最原始的科普方式,它易于被公众接受和理解。科普面临 着软与硬的问题,包含知识点较多的科普,科学概念较多,技术含量 很高,这是硬科普,很难被解说得简单易懂。而那些知识含量较少的 科普,可以叫做软科普,由于贴近我们的日常认识,就容易被公众接 受,或者说能被完全理解。 在评价科普作品是否成功的时候,我们一般只评价它是否易于 被公众理解,而忽视了科普的软与硬的问题。毫无疑问,在这种评价 中,那些生物和地理方面的科普就很容易占到便宜,而那些与物理相 关的科普就很难获得认可。在与物理相关的科普中,包含太多的概 念,不了解这些概念,就读不懂科普。尤其是青少年,他们还没接触 过那些抽象的物理概念,自然很难读得懂,这种情况在天文学科普中 尤其突出。 古老的天文学是观测星象的学科,并把观测到的星象与人间事 务联系在一起。当代的天文学,完全依靠观测技术的进步,大量的 耗资庞大的观测设备出现了,它们形形色色、原理各异。它们的观 测成就丰富了天文理论,导致天文物理知识大爆炸似的增长。这些 物理知识很难被公众理解,这对天文科普提出了挑战。 苍穹之上天文科普丛书解决了这个问题,本套丛书对新知 识、新发现进行了趣味的选取,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的重新构造 之后,打磨出一套图文并茂的科普作品。这套丛书不仅选题具有趣 味性,在写作方法上也别出心裁,采用比喻、拟人、自述等多种写 作手法,文风各异,把所述的内容变得浅显、有趣、易懂,让文字 的科普作品充满了艺术性。这既不是科幻的艺术性,也不是童话式 的艺术性,而是面对着大量艰深物理概念的艺术描述。 本套丛书不是对天文科学知识进行简单的系统描述,它跟当前 科普市场上的所有科普都不一样,这是艺术的科普,真正体现了科 普的艺术性,这是消耗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产物。 本套丛书重点反映的是最近十几年,尤其是最近几年的天文新 发现。为了配合书中的文字讲解,搭配了大量的图片,这些图片或 者来源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或者来源于欧洲航天局,特向这两 个机构表示致敬,还有一些系统原理图片是作者自己绘制的。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物含妙理总堪寻:从爱因斯坦到霍金...

赵峥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看不见的星:黑洞与时间之河(修订...

赵峥
定 价:53元

查看详情
上下百亿年:太阳的故事

卢昌海
定 价:32元

查看详情
探天利器

戴铭钰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迷蒙星空:探天之路

张邦宁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本书从独特的角度选取了一系列奇怪而又神秘的天体,采用多种语言手法,接收它们是怎么形成的,它们是怎么演化的,以及它们为何要维持这种奇怪的关系。
more >
  • 1 热情的卫星//001 

    2 会交换轨道的姐妹卫星//007 

    3 头对着头在轨道上打滚的双星//013 

    4 想要亲吻伴侣的恒星//018 

    5 一颗金刚石行星的怨恨//023 

    6 谁给木卫二的屁股涂脂抹粉//033 

    7 将要袭击地球的恒星//040 

    8 引力透镜的奇幻世界//046 

    9 双脉冲星的前世今生//058 

    10 热木星的死亡螺旋舞步//066 

    11 行星眼里的家庭暴力//072 

    12 一家四口的恒星家庭//079 

    13 柱一的光影魔术表演//085

    14 戴珍珠项链的超新星//091

    15 恒星腹内的寄生怪胎//098

    16 回力棒星云宇宙中最冷的地方//105

    17 宇宙花园洒水车//110

    18 炸不死的海山二星//117

    19 微型超新星的爆发//122

    20 宇宙毛毛虫//127

    21 鸡蛋形行星妊神星//133

    22 宇宙谋杀案的蛛丝马迹//139

    23 贫金属恒星恒星家族中的穷人//144

    24 黑洞边缘的婚礼悄悄举行//149

    25 喷射铁的黑洞//154

    26 小星系里面居住着大黑洞//158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