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看不见的星:黑洞与时间之河(修订版)

黑洞有哪些特点?本书用通俗生动的语言,从天文和物理等不同角度,描述了黑洞的来龙去脉。

作者:赵峥
定价:53
印次:2-2
ISBN:9787302595175
出版日期:2021.12.01
印刷日期:2022.07.21

本书用尽可能通俗的语言和高级科普性的形式,介绍广义相对论、黑洞、引力波和时空理论的基本知识与研究前沿,介绍霍金、彭罗斯等人的贡献,特别是一般书中极少见到的奇点疑难和时间理论的来龙去脉及数理知识。本书是这一领域从科普到专业研究之间的桥梁。本书目标是增加公众的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培养青年学子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介绍与近年来诺贝尔物理奖有关的时空理论问题。本书拟面向广大公众,特别是理工科大学生、研究生及教师。

more >

修订版序言 Invisible Star本书自2014年出版以来,已经6年多过去了。在过去的几年中,诺贝尔奖评委会连续三次把物理学奖授予广义相对论领域的研究成果: 2017年授予引力波的直接探测;2019年授予物理宇宙学的创建及太阳系外行星的探索;2020年又授予黑洞和时空理论的研究以及黑洞的天文探测进展。 考虑到本书的特点是以高级科普的形式向读者介绍广义相对论的内容和成就,此方面的读物目前尚不多见。作者感到有必要依据相关的重大进展对本书进行较大的修订和增补。 为此在修订版中我们增加了“引力波——时空的波涛和涟漪”一章,全面介绍了引力波的理论研究及探测进展。另外,对奇点定理的证明做了一些补充说明,并全面分析和评价了霍金和彭罗斯等人对广义相对论、黑洞物理和时空理论的贡献。 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对作者及本书的持续支持,以及朱红莲编辑的倾心付出。 赵峥2021年秋于北京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物含妙理总堪寻:从爱因斯坦到霍金...

赵峥
定 价:59元

查看详情
上下百亿年:太阳的故事

卢昌海
定 价:32元

查看详情
新太阳系

北辰
定 价:35元

查看详情
探天利器

戴铭钰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迷蒙星空:探天之路

张邦宁
定 价:3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赵峥,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6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81年于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获硕士学位,1987年于布鲁赛尔自由大学国际理论化学与理论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曾任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物理系主任,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理论物理的教学与研究,在相对论与黑洞领域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曾讲授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统计物理、黑洞物理、弯曲时空量子场论等课程。同时参加教学研究、科普教学,开设“从爱因斯坦到霍金的宇宙”等公选课,并在许多院校做科普报告。主要著作有《黑洞的热性质与时空奇异性》(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广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基础》、《黑洞与时间的性质》、《黑洞与弯曲的时空》,科普类教育书有《探求上帝的秘密》(获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物理学与人类文明十六讲》、《相对论百问》等。
  • 看不见的星,就是黑洞,黑洞有哪些特点?本书用通俗生动的语言,从天文和物理等不同角度,描述了黑洞的来龙去脉,还有黑洞发现过程中的有趣故事。本书全新改版,增加了关于黑洞的**内容,值得一看。
more >
  • 目 录

    第1章初窥黑洞//001

    第2章恒星演化,走向黑洞//016

    第3章弯曲的时空//044

    第4章奇妙的黑洞//071

    第5章黑洞附近的物理效应//092

    第6章探索黑洞的明星——霍金与彭罗斯//120

    第7章黑洞的信息佯谬//139

    第8章引力波——时空的波涛与涟漪//151

    第9章奇点——时间有无开始与终结//164

    第10章时间测量的疑难与探索//184

    第11章千古难题: 时间是什么//202

    主要参考书目//216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