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量子世界巡游记:来自宇宙的洪荒之力

下载课件、获取课件密码、各种资源包以及人工客服,请关注清华社官方微信服务号qhdxcbs_js,一站式帮您解决各种图书问题。

作者:跃钢
定价:45
印次:1-2
ISBN:9787302478478
出版日期:2018.02.01
印刷日期:2018.07.11

本书以钟子丹、远山、远见、任紫欣等人物为主线,用生活故事连载小说的形式将读者引进量子世界,循序渐进地直观介绍了量子力学、量子纠缠、引力波等量子理论的知识。本书线索紧密,文字风趣不生涩,而且对读者的物理基础要求不高。书中最引人入胜的是所配的插图均是具有专业量子物理背景的画家手绘,所以能深入浅出,让读者一目了然。 本书特别适合于中学生和对量子理论感兴趣的广大读者入门阅读。期待读者们能从本书中开启新思维,产生新见识,悟出新乐趣。

more >

自序 有故事,有知识,还有新思想 我不找名家写序是因为我想看看这本书推出以后,自身的“净重”到底有多大。 量子世界是被人们惊呼“颠覆”了传统物质观的世界。惊呼之后通常是过度渲染,于是很多人以为对于量子世界的认识实际上否定了我们以往对于宏观经典世界的认识。其实在这里“颠覆”的含义更接近于“引申”的含义,我们的宏观认识并没有错,只是不那么精确罢了。量子理论所展示的是一个更为精准的物质世界,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认识的世界不过是量子世界的宏观引申罢了。经典世界理论是量子世界理论的宏观近似。 也正是因为这种颠覆,普罗大众对于量子世界常常连“知其然”都谈不上。所以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走出第一步,知其然,已经多少有些“惊心”了。追求完美的读者会忧虑书读了以后会有“难知其所以然”的挫折感。我想说的是,其实您走出第一步,仅仅是了解了书中介绍的量子现象,即便还不明就里,就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了。因为量子世界的现象已经足以启发您开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一种以前在胡思乱想里都难以找到相类似的,哪怕是蛛丝马迹的思维方式。 这就是阅读本书的乐趣。即便是初步阅读以后略显肤浅的了解,因为见识了那些匪夷所思的现象,您也能开启一个全新的思想起点。在这个基础上的重复阅读会逐渐解决探索“所以然”时遇到的困惑。这多少有点像探险,先观察到了新地貌,产生了新见识,悟出了新乐趣,然后再去细致钻研地貌的形成机理也不晚。 有时候,认知的困难来源于根深蒂固的思维习惯,当您在反复的阅读中渐渐摆脱了旧的思考习惯,“知其所以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这本书是以生活故事的形式出现的,所以有故事,有知识。更重要的是,还有新思想。 感谢本书责任编辑汪操,他为本书的成稿和运作提出了许多卓有见识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特别感谢许治军女士,她是这本书的推荐者,并参与了本书的编辑工作,还组织了和书中插画相关的工作,在此我对许治军女士和插画师张靖涵女士、律睿慜先生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跃钢 2017年9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套装)癌症·真相(菠萝)+疾病的模...

菠萝
定 价:78元

查看详情
三十开跑:重新发现自己

[美] 凯西·乌兹施奈德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MOOC概率考题书

叶丙成 赖以威 等 著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如果舌尖能思考

一节生姜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留住雨水 利用雨洪

刘延恺、黄玉璋、张书函
定 价:39.8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量子世界是被人们惊呼“颠覆”了传统物质观的世界。惊呼之后通常是过度渲染,于是很多人以为对于量子世界的认识实际上否定了我们以往对于宏观经典世界的认识。其实在这里“颠覆”的含义更接近于“引申”的含义,我们的宏观认识并没有错,只是不那么精确罢了。量子理论所展示的是一个更为精准的物质世界,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认识的世界不过是量子世界的宏观引申罢了。经典世界理论是量子世界理论的宏观近似。
  • 量子世界是被人们惊呼“颠覆”了传统物质观的世界。惊呼之后通常是过度渲染,于是很多人以为对于量子世界的认识实际上否定了我们以往对于宏观经典世界的认识。其实在这里“颠覆”的含义更接近于“引申”的含义,我们的宏观认识并没有错,只是不那么精确罢了。量子理论所展示的是一个更为精准的物质世界,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认识的世界不过是量子世界的宏观引申罢了。经典世界理论是量子世界理论的宏观近似。
more >
  • 目 录

    一、 寻“霸道”总裁拜良师验书稿教授谈量子//001

    二、 钟子丹初会兴趣班少男女喜悟新观念//009

    三、 教授解波粒二象性总裁悟天然测不准//024

    四、 凭经典连续成自然析量子分立是真观//044

    五、  好奇心真能害死猫?南北辙同是此车道?//056

    六、  一“粒”才子测错平行世界一“波”巨星照亮哥本

    哈根//070

    七、  何为快?真空中光速啥是小?普朗克常数//082

    八、 百家诸子撑起一方文化三户量子构成万物芳华//093

    九、 解粒子众生分课题谈光子张冉初试啼//102

    十、 远邢宴两代结挚友μτ会三家电子缘//114

    十一、 觅无踪科学家神伤凭质量中微子振荡//124

    十二、 亘古穿越引力波发声由彼及此引力子现形?//137

    十三、 粗检验远山霸气有成细勾勒婷婷弱力图清//145

    十四、 似情深正负电荷相吸如化蝶正反粒子光熠//155

    十五、 依自旋粒子划分单元寻质量希氏觅得源泉//162

    十六、 顺电子周期表排座序谢泡利创不相容原理//174

    十七、 求接缝贯连经典微观追本质普氏常数关键//186目录量子世界巡游记: 来自宇宙的洪荒之力

    VISTA

    OF THE QUANTUM WORLD十八、 量子跳淘孩子蹦台阶出奇招彪氦核穿隧道//192

    十九、 电离子皆是无形杀手?光量子究竟几多伤害?//206

    二十、 孪生子远离互有所感微量子跨距彼此纠缠//220

    参考文献//232

    后记//233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