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通信原理简明教程(第4版)

提供配套资源。内容简明扼要,涵盖现代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新进展,是高效率学习的教材。物理概念清晰,叙述通俗易懂,图文并茂,能帮助读者以科学的认知规律深入理解抽象的理论问题。例题习题丰富且习题附有答案,能循循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自学,课件形象生动,为教师提供方便的教学辅助手段。作者追求的目标是编一本值得读和读的懂的教材。

作者:李学华、吴韶波、杨玮、南利平
定价:59
印次:4-9
ISBN:9787302553670
出版日期:2020.08.01
印刷日期:2023.12.14

本书以现代通信系统为背景,全面地介绍通信系统的一般模型和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包括对5G中心技术的介绍。 全书共9章,内容包括绪论、基础知识、模拟通信系统、模拟信号的数字化、数字信号的基带传输、数字信号的调制传输、现代数字调制技术、差错控制编码、同步技术。 本书内容简练,理论联系实际,对基本原理的分析深入浅出,并注重应用和吸收新的技术成果。文中配有大量的典型例题和习题,并附有大部分习题答案,便于教学与自学。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通信工程专业和电子类相关专业的本科生教材。

more >

前言 本书是2014年出版的《通信原理简明教程》(第3版)的修订版。信息通信技术(ICT)正在深刻改变着经济社会。“通信原理”是信息通信类专业的核心课,是从基础到专业、理论到应用的衔接桥梁。考虑作者一贯提倡的编书原则,要为学生提供一本值得读和容易读得懂的教材,本次修订进一步加强物理概念的阐述和基于问题的思路分析,将通信系统中调制、编码、传输等最核心的内容,按照“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组织,突出通信技术的基础性和传承性,并以前沿性与创新性内容为拓展,使学生在掌握通信系统中基本概念、问题建模和系统分析的一般方法的同时,帮助学生从前人的积累中获得启迪,体现科学而合理的认知规律,引导读者进行高效率的学习。同时对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配套的视频资源,有助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自学。本书内容可以满足50~80学时的教学。 全书共9章。第1章绪论初步介绍通信和通信系统的基本概念,介绍本书的使用方法和建议。第2章基础知识对本书所涉及的部分基础知识作简要说明,未学过“信号与系统”和“随机过程”这两门课程的读者可通过该章的内容了解有关的概念和结论。第3章为模拟通信部分,包括模拟调制的原理及方法,抗噪声性能的分析模型及方法,模拟通信系统的应用举例。第4~8章为数字通信部分。第4章的内容为模拟信号的数字化,在数字化的基础上介绍时分复用的原理及数字电话的应用体制。第5章讨论数字信号的基带传输,包括传输方式及基带系统传输错误率的分析和计算。第6章讨论数字信号的调制传输,包括各种调制方法及调制系统传输差错率。第7章讨论现代数字调制方法,介绍近年来得到广泛应用的新型调制技术,并补充了5G系统的调制技术概述。第8章的内容为差错控制编码,介绍差错控制的基本概念,讨论线性码的编译码方法及纠错性能,介绍几种新型的信道编码方法。第9章介绍同步技术。 本书第1、3~5章由李学华编写修订,第2、6章由吴韶波编写修订,第7、8章由杨玮编写修订,陈硕对第7、8章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补充。全书由李学华统编定稿。南利平老师作为教材前三版的主编和统稿人,为教材的修订做了阶段性的工作。为了便于各校的教学,作者精心制作了视频课和电子课件,电子课件可以扫描前言二维码获取,视频课可以扫描书中对应二维码观看。与本书配套的在线开放课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和学银在线开课,欢迎读者学习交流。 感谢清华大学朱雪龙老师和北京邮电大学乐光新老师对本书第1版的审阅,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王仁康、陈国新、文怡等编辑对本书出版的帮助,感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汪毓铎、李振松、王亚飞等老师在长期教学工作中的合作和支持,特别是王亚飞、李振松老师还参与了教材第3版的编写工作。对本书所列文献作者,在此一并致谢。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有不当之处,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 2020年5月 教学大纲+教案+课件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现代模拟集成电路设计

孙楠、刘佳欣、揭路
定 价:75元

查看详情
微波技术与天线

朱海亮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信息论与编码

雷菁、黄英
定 价:89元

查看详情
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熊伟、陈浩、陈荦
定 价:75元

查看详情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臧利林、徐向华、魏爱荣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主讲《通信原理》近十年,课程完成了在线视频课的录制和上线(学银在线)。多次获得北京市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主编的《通信原理简明教程》及配套辅导教材获得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称号。先后获得校级优秀主讲教师、校级名师、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和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担任北京市属高校本科专业评估标准研制专家, 2019年受聘为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协作委员。

  • 一本值得读和读的懂的教材。内容简明扼要,涵盖现代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新进展,是高效率学习的教材。物理概念清晰,叙述通俗易懂,图文并茂,能帮助读者以科学的认知规律深入理解抽象的理论问题。例题习题丰富且习题附有答案,能循循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自学,课件形象生动,为教师提供方便的教学辅助手段。配套MOOC、教学视频、大纲、课件、习题解答等众多资源。
more >
  • 目录

    1绪论

    1.1通信和通信系统的一般概念

    1.2模拟通信与数字通信

    1.3通信发展简史

    1.4信息及其度量

    1.4.1信息量

    1.4.2平均信息量

    1.5通信系统的质量指标

    1.5.1模拟通信系统的质量指标

    1.5.2数字通信系统的质量指标

    1.6本书的结构和使用方法

    习题

    2基础知识

    2.1信号和系统的分类

    2.1.1信号的分类

    2.1.2系统的分类

    2.2确定信号的分析

    2.2.1周期信号

    2.2.2信号的傅里叶变换

    2.2.3信号的能量谱与功率谱

    2.2.4波形的互相关和自相关

    2.2.5卷积

    2.3随机信号的分析

    2.3.1概率及随机变量

    2.3.2随机过程和它的统计特性

    2.3.3平稳随机过程

    2.4高斯随机过程

    2.4.1高斯随机过程的定义和性质

    2.4.2一维高斯分布

    2.4.3高斯白噪声

    2.5平稳随机过程通过系统的分析

    2.5.1平稳随机过程通过线性系统

    2.5.2平稳随机过程通过乘法器

    2.6窄带随机过程

    2.6.1窄带随机过程的概念

    2.6.2窄带随机过程的统计特性

    2.6.3正弦波加窄带高斯过程

    2.7信道

    2.7.1信道的定义和分类

    2.7.2信道数学模型

    2.7.3恒参信道和随参信道

    2.7.4信道容量

    习题

    3模拟调制系统

    3.1引言

    3.2模拟线性调制系统...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