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即将消失的艺术——评书

人类,从远古行走至今日;叫声,把兽鸣进化为语言;评书,将道理展现成故事;文明,让艺术屹立于民族。

作者:孙一 闫雨生
定价:48
印次:1-1
ISBN:9787302480129
出版日期:2018.01.01
印刷日期:2017.11.08

在人类千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如春风夏雨,评书伴随人类成长,让人们生活丰富多彩。评书在中国有它的起源。这个起源有可能是远古氏族部落的男男女女,有可能是春秋战国的王侯圣人,还有可能是轮回转世的天界神兽。评书在中国有它的规矩。这个规矩或是它的行话术语,或是它的江湖束缚,或是它的历史传承,或是它在民间和社会中的约定俗成。评书在中国有它的知识,这个知识是它的选书、备书、背书。是它的梁子、坨子、扣子,是它的赋赞、垛句、开脸,是它的表述、演讲、评论。评书在中国有它的体系。这个体系是它的传说,是它的祖师,是它的门派,是它的辈分。评书在中国有它的辉煌。有过无数大家和大师,有过精彩书目和段子,有过广大听众和书迷。然而,以上这些马上就要变为历史,变成史册中记载的传奇,负载在它身上的所有一切都正在衰落,成为一门在中国历史上和中国大地上即将消失的艺术。

more >

前记   2015年3月2日,一个普通的日子。   笼罩在京城上空几日的雾霾突然浸入人们本就不太晴朗的心中,一个比雾霾更阴沉的消息蔓延开来:当代北京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先生,因心脏衰竭在北京海军总医院驾鹤西去……   曾引领北京评书界整整一个时代的泰斗、一代宗师就这样突然地走了,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这片他为之奋斗了86年的土地,背影消失在阴霾缭绕的空中。   消息传出,全国曲艺界一片惊叹,文艺工作者和听众千余人纷纷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向这位藏在收音机后的大师做最后的告别。   评书,一个中国特有的、曾经如此辉煌的、百姓欢呼拥戴的、传承数千年的、给中国历史涂抹出浓重一笔的民族民间艺术形式,近些年如被海风推上海滩最高点的海浪,正在悄然退却,留下一片砂砾。而袁老先生的离世,更让本就存世有限的评书人心中留下一个深深的遗憾,给广大热爱评书艺术形式的听众留下一个深深的哀痛。   47年前的这一天,中国作家许广平女士去世;16年前的这一天,中国电影艺术家凌子风去世,这些都给中国的文化文艺事业带来了重大的损失,而袁阔成老先生也在这一天走了,撒手一部部脍炙人口的作品,带着他的企盼、愿望和遗憾远走了。   沿着评书人祖辈沿传下来的记忆,查阅书籍和电脑信息,捡拾起散落在民间的那一部部评书、一段段故事,触摸字里行间、言谈话语中的那一片片回忆,竟陡然发现,那里是一片瑰宝……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孙一,原名孙长太,评书世家,自幼学周易、习八卦。十四岁登台献艺,行走江湖数十载,对三教九流、五行八作,尤其“风、马、燕、雀”四大门和“金、皮、彩、挂、评、团、调、柳”八小门了如指掌,行帮门派,春典规矩样样精通,特别是开创了中国商术之研究,被誉为“江湖小圣人”。举办两届东北三省评书大赛;独创电视评书剧《关东大案》《绝密行动》《金戒指》等;多部原创评书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孙一阅尽评书古今,笑看江湖风云,揭开浊流暗鬼沙尘夜,铁树毒花影拂窗,被称为“先锋派评书表演艺术家”“左脚评书、右脚江湖,跨三山五岳”“侠风傲骨硬汉子,评书江湖真奇才”。闫雨生,作家。著有《去年的雪》《命犯桃花》等长篇小说及各类文学文艺作品近三百万字。2008年至今,与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孙一合作,对发展和弘扬民族评书艺术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工作,尤其是在对传统评书的改革上,更是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先后为电台、电视台和舞台输送了数类、数十种、数百个节目。日前二人再次合作,对评书的发展历程、代表人物、文化特点、江湖趣事和所面临的境遇等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写出了《即将消失的艺术——评书》和《评书江湖》两部作品,力求与业内人士共勉和参考,供广大读者关注和了解。
  • 著名评书艺术家孙一所著《即将消失的艺术——评书》,通过展现评书艺术的发展脉络,对新时期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提出了深刻思考。
more >
  • 第一回?千载古话流长源远?万部评书寻根溯源 · 001

        一?始于远古的人类 · 004

        二?始于黄帝时的神兽白泽 · 005

        三?始于周朝庄王 · 009

        四?始于春秋战国时期 · 011

        五?始于《列女传》 · 016

        六?始于唐宋,形成于元代 · 022

        

    第二回?评书评话一脉相承?南派北派相得益彰 · 027

        一?“北书”与“南话” · 030

        二?“北书”与“南话”比较 · 032

        三?评书评话的拜师与选徒 · 034

        

    第三回?土沃田肥万物丛生?民族艺术生机蓬勃 · 049

        一?评书的生存基础 · 050

        二?评书的发展机遇  · 053

        三?评书茶馆的兴起  · 055

        四?评书走进民众心中 · 057

        

    第四回?评天论地一方小桌?说古谈今三把小件 · 061

        一?醒木 · 064

        二?扇子 · 069

        三?手帕 · 071

        四?其他 · 072

        

    第五回?双唇鼓动帝王将相?舌头撰写历史春秋 · 075

        一?子贡俐齿巧词变五国 · 078

        二?苏秦机智权变相六国 · 088

        

    第六回?名人轶事千载留名?美妙传说万世谐美 · 097

        一?会说 · 100

        二?能说 · 104

        三?想说 · 105

        四?敢说 · 107

        

    第七回?相士侠客袍带短打?奇异传说鬼怪神妖 · 1...

  • 人类,从远古行走至今日;叫声,把兽鸣进化为语言;评书,将道理展现成故事;文明,让艺术屹立于民族。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