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数字信号处理

作者:胡念英、李鉴、吴冉、周荣艳
定价:49
印次:1-1
ISBN:9787302410379
出版日期:2016.02.01
印刷日期:2016.01.15

本书系统阐述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分析方法和实现方法。全书共有7章: 第1章和第2章讨论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的基本理论,包括离散时间信号和离散时间系统、z变换和离散时间傅里叶变换、离散时间系统的系统函数和频率响应; 第3章讲述离散傅里叶级数、离散傅里叶变换的基本概念及利用离散傅里叶变换对连续信号进行频谱分析的方法; 第4章讲述快速傅里叶变换的原理及其应用; 第5章和第6章讨论IIR数字滤波器及FIR数字滤波器的基本原理和实现方法; 第7章讨论多速率信号处理的基本理论及方法。各章均安排有大量的实例及用MATLAB求解问题的实例,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所讲内容。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电气工程、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专业的本科生教材,也可作为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参考书。

more >

数字信号处理是高等院校电子与电气类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应该掌握数字信号处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本书根据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对该课程的教学要求,详尽阐述了数字信号处理领域中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分析方法和实现方法。 本书共有7章。第1章讨论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分析的一些基本概念、基本表达式、基本运算及差分方程的建立与求解。第2章讨论离散时间信号和离散时间系统的变换域分析方法,包括z变换和离散时间傅里叶变换,介绍离散时间系统的系统函数和频率响应。第3章讲述离散傅里叶变换,包括周期序列的离散傅里叶级数(DFS)和有限长序列的离散傅里叶变换(DFT),介绍频域采样的基本知识。第4章讲解快速傅里叶变换,包括按时间抽选的基2 FFT算法、按频率抽选的基2 FFT算法、按时间抽选的基4 FFT算法及按时间抽选的混合基FFT算法,还讲解了线性调频z变换、快速卷积及快速相关等内容。第5章讲述无限长单位脉冲响应(IIR)数字滤波器的设计方法,包括脉冲响应不变法及双线性变换法,介绍模拟域频率变换及IIR数字滤波器的基本结构等内容。第6章讲述有限长单位脉冲响应(FIR)数字滤波器的设计方法,包括窗函数法、频率取样法及优化设计方法,介绍FIR数字滤波器的基本结构。第7章讲述多速率信号处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信号的抽取、插值、有理数倍抽样、多通道滤波器组等内容。 为使读者能较好地理解本书内容,书中每章都安排了大量的实例及详细的解答。另外,每章还编排有一定数量的MATLAB实例,以帮助读者掌握MATLAB在该门学科中的应用。本书深入浅出,数学推导严谨,逻辑性、系统性强,对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及工程技术人员来说,都是一本有益的书籍。 本书的编写分工如下: 胡念英编写了第5章中第5.3节~5.7节,第6章及第7章; 李鉴编写了第1章中第1.2节~1.4节,第2章中2.3节~2.5节,第3章,第4章; 吴冉编写了第2章中第2.1节、2.2节; 周荣艳编写了第1章中第1.1节,第5章中第5.1节、5.2节。全书由胡念英统稿。 本书参考教学时数为48~56学时。 本书的编写得到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表示诚挚的谢意。由于作者学识有限,书中难免有不妥之处,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 2016年1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通信电子电路学习指导(第3版)

于洪珍
定 价:48元

查看详情
通信电子电路(第3版)

于洪珍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电子信息技术实践教程

吴薇、范莉莉、陶珺
定 价:35元

查看详情
认知软件无线电系统——原理与实验...

赵友平、谭焜、姚远
定 价:35元

查看详情
无线网络编码——原理与应用

吴湛击
定 价:2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第1章离散时间信号与系统分析

    1.1离散时间信号

    1.1.1常用序列

    1.1.2序列的基本运算

    1.2离散时间系统

    1.2.1系统分类

    1.2.2离散LTI系统的响应及特性

    1.3离散时间系统的输入输出描述法——线性常系数差分方程

    1.4与本章相关的MATLAB函数

    习题

    第2章z变换与离散时间傅里叶变换

    2.1z变换

    2.1.1z变换的定义

    2.1.2z变换的收敛域

    2.1.3逆z变换

    2.1.4z变换的主要性质

    2.2离散时间傅里叶变换——序列的傅里叶变换

    2.2.1序列的傅里叶变换的定义

    2.2.2DTFT存在的条件

    2.2.3序列傅里叶变换的性质

    2.2.4对连续时间信号的采样与重建

    2.3系统函数与频率响应

    2.3.1系统函数与频率响应的定义

    2.3.2离散LTI系统频率响应H(ejω)的特点

    2.3.3用系统函数的极点分布分析系统的因果性和稳定性

    2.3.4用系统函数的零极点分布分析系统的频率特性

    2.4全通系统与最小相位延时系统

    2.4.1全通系统

    2.4.2最小相位延时系统

    2.5与本章相关的MATLAB函数

    习题

    第3章离散傅里叶变换

    3.1傅里叶变换的几种可能形式

    3.1.1四种信号的傅里叶变换

    3.1.2四种傅里叶变换的特点总结

    3.2周期序列的离散傅里叶级数(DFS)

    3.2.1周期序列的离散傅里叶级数(DFS)的正变换与反变换

    3.2...

  • 知识体系完善:在编写思路上体现教材内容与学生学习的客观规律;注重内容编排的逻辑性,前后衔接自然,重难点分散,利于快速掌握。
    理论联系实践:重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与基本分析方法的同时,兼顾信号处理的技术与应用;全书贯穿大量示例,便于举一反三,动手实践。
    计算机辅助分析:引入MATLAB程序,充分利用工程仿真的手段,解决数字信号处理的计算问题。
    习题丰富多样:书中各章都安排了与该章知识点有关的例题和习题,强化巩固练习。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