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

资源下载 / 课件下载 含本书电子课件PPT及习题答案。联系:2864186118@qq.com

作者:张莉娜、李京蕾、宫晓东
定价:48
印次:1-3
ISBN:9787302539223
出版日期:2019.11.01
印刷日期:2023.07.18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围绕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重点,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展开论述和讨论,反映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对幼儿语言发展的要求。《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共分为8章,主要内容包括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概述、学前儿童语言的基础知识、不同阶段学前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目标与内容、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途径与方法、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指导、学前儿童语言教育评价、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研究展望。通过学习《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生能够对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有一个整体认识,掌握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实施的基本技能。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融系统性、新颖性、应用性和启发性于一体,本书的特色首先体现在体系的科学性,每章包括“本章学习目标、核心概念、引导案例、本章小结及思考与练习”;其次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精选了大量案例,便于学生加深理解;最后是编写视角新颖,始终站位于实践的视角,不同于其他语言教育类教材,突出了学前专业基础课的“实践特点”。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可以作为高等学校本科及专科学前教育专业的基础课教材,也可作为从事幼儿语言教学和研究人员、幼儿教师和有意从事幼儿教育的其他专业学生的参考用书。

more >

   前 言      世界范围内的信息革命和高科技的飞速发展,要求提高人的素质。语言是交际、思维和学习的工具,语言能力已成为高素质人才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学前期是儿童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日益受到社会的重视,特别是教育工作者的重视。我国学前教育和儿童心理领域的理论工作者对部分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和教师的调查发现,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存在选题不当、目标定位和表述不准、材料准备与环境利用不能有效支持活动的开展等问题,广大师生热切期盼通过语言领域教材的改革提升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水平。   本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理论的基础上以丰富、鲜活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方法作为教材编写的出发点,重新优化组合知识体系,融系统性、新颖性、应用性和启发性于一体,试图为学前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工作提供经验借鉴。就总体框架结构而言,本书分为8章,分别介绍如下。   第一章为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概述。   第二章讲述学前儿童语言的基础知识。   第三章讲述不同阶段学前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   第四章讲述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目标与内容。   第五章讲述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途径与方法。   第六章讲述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活动的设计与组织指导。   第七章讲述学前儿童语言教育评价。   第八章讲述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研究展望。   在每章的编写中,我们主要从“本章学习目标、核心概念、引导案例、本章小结及思考与练习”五个方面与读者交流。本章学习目标、核心概念能帮助读者获得本章学习的要点和主要内容;引导案例能让读者感受本章的学习重点,从而更好地把握本章的正文;本章小结能让读者清晰我们的理论观点;思考与练习能帮助读者运用所学理论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解答现实中的问题,与更多的学者进行对话与交流。   本书由张莉娜进行策划、担任主编,李京蕾和宫晓东担任副主编。张莉娜拟定编写大纲,编写了第一章、第二章、第八章,李京蕾编写第三章、第五章、第七章,宫晓东编写第四章、第六章,由张莉娜对全书统稿,进行加工整理与修改。   在编写过程中,我们参阅了许多学者的专著和研究成果,同时感谢清华大学出版社为我们提供了出版机会。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时间仓促,编者水平有限,缺点、错误之处,诚望读者指正。       编 者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小学语文实践教程(微课版)(思政...

孙菊霞、王亚斌、王建峰
定 价:49.80元

查看详情
学前儿童家庭与社区教育(微课版)

苑海燕、赵月娥、卢丽华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现代教育技术(第4版)

李志河
定 价:49.80元

查看详情
学前特殊儿童教育(第2版 )

王萍、张莉娜、苑海燕、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心理学教程(第3版)

欧晓霞、台蕾
定 价:48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主要从“本章学习目标、核心概念、引导案例、本章小结及思考与练习”五个方面与读者交流。在理论的基础上以丰富、鲜活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方法作为教材编写的出发点,重新优化组合知识体系,融系统性、新颖性、应用性和启发性于一体,试图为学前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主要从“本章学习目标、核心概念、引导案例、本章小结及思考与练习”五个方面与读者交流。在理论的基础上以丰富、鲜活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方法作为教材编写的出发点,重新优化组合知识体系,融系统性、新颖性、应用性和启发性于一体,试图为学前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more >
  • 目    录

     

     第一章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概述 1

    第一节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研究对象和意义 2

    一、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基本概念 2

    二、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研究对象 7

    三、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意义 8

    第二节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研究任务和方法 13

    一、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研究任务 13

    二、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研究方法 14

    第三节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的基本观念 17

    一、整合的语言教育观念 17

    二、完整的语言教育观念 18

    三、活动的语言教育观念 20

    本章小结 21

    思考与练习 22

     第二章  学前儿童语言的基础知识 23

    第一节  学前儿童语言的本质 24

    一、语言是一种符号系统 25

    二、语言是一种交际和思维的工具 26

    三、语言是社会现象 31

    第二节  学前儿童语言的发生理论 32

    一、语言发生的概念 32

    二、语言发生的生物基础论 33

    三、语言发生的心理基础论 41

    四、语言发生的社会基础论 43

    第三节  学前儿童语言的获得理论 45

    一、先天决定论 45

    二、后天环境论 47

    三、先天与后天相互作用论 51

    四、对三大语言获得理论的评价 53

    第四节  学前儿童的语言学习 53

    一、学前儿童语言学习的特点 54

    二、学前儿童语言学习的影响因素 56

    本章小结 59

    思考与练习 60

     第三章  不同阶段学前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 62

    第一节  0~1岁学前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 63

    一、0~1岁学前儿童语言发展的特点 63

    二、0~1岁学前儿童的语言教育 66

    第二节  1...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