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软件工程:方法与实践

咨询相关教材问题、样书申请等,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泉职教 QQ:1737781562/200595764服务电话010-83470412/0417

作者:范晓平 张京 曹黎明 刘明忠
定价:59
印次:1-3
ISBN:9787302514749
出版日期:2019.05.01
印刷日期:2022.12.06

全书共分3部分,第1部分是软件工程概述,讲解软件工程的基本概念、原理与方法。第2部分是结构化方法介绍,第3部分是面向对象方法介绍,都用同一案例讲解了一个软件项目开发的全过程。

more >

本书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软件工程的基本思想、原理与方法。 本书在编写内容和编排形式上有以下特点。  全书突出了软件过程在软件工程中的基础地位。两种范型的案例分别选用不同的软件过程: 瀑布模型和敏捷过程。  本书对软件成本评估提出了实用的算法——多因素综合法;对用户故事转化为需求规格提出了一种新颖的操作方法——用户故事—用例模型转化法。  可理解性强。以同一案例贯穿全书,读者可以直观地对两种范型进行由表及里的比较,加深对软件工程思想和方法的理解,并清晰地了解一个软件项目在每种范型的开发过程中各个阶段的衔接与联系,从而对软件工程有一个整体的认识。  脉络清晰。书中对软件工程基础内容进行了精心取舍和组合,着力使叙述前后照应、协调一致;着力厘清软件工程不同思想、方法之间的关系,使之统一到一个有机的体系中。  实践性强。本书提供了同一案例在两种范型中的全部文档和源程序。文档完整、规范、翔实。源程序编码规范,并进行了严格的调试。这不仅有助于理解软件工程的思想和方法,还形象地展示了运用相关内容开发一个软件项目的全过程,便于读者理解软件工程的思想和方法,并能在软件开发实践中加以具体运用。  所选案例适合教学用,更适合开发人员理解软件工程的思想。在介绍结构化方法时,特意选用适合面向过程的C语言作为案例的编程语言,选用ODBC作为访问数据库平台接口,更便于理解和学习。  书中在多处插入了文本框,加注对当前内容的提示、观点、注意,或与读者分享有关开发经验。 由于本书特别注重软件工程思想的内在逻辑性,注重软件工程方法的实践性,所以很适合正在挑选软件工程教材的教师、正在寻找软件工程培训教材的培训机构人员以及希望用工程化方法规范开发过程的软件开发人员。 各章末结合该章内容编写了适量的习题,并提供参考答案。 案例的文档紧接在有关章节的后面,或案例开发的一个迭代周期的后面。 编者结合相关内容制作了配套电子课件,并提供全部插图(Word或Visio图形)。电子课件、案例的源程序与数据、插图可以直接从清华大学出版社网站下载。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任何一个软件项目的开发过程都没有统一的标准,不同的设计者往往会有不同的设计风格,软件文档和软件源程序会因人而异。本书提供的案例文档和案例源程序仅供读者参考。 限于水平,书中错误或不当之处在所难免,热忱欢迎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2019年1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软装与陈设艺术设计

吕从娜 李红阳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大学生沟通艺术

张岩松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大学生礼仪修养

张岩松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计算机网络基础项目教程

王永红、王诗瑶
定 价:56元

查看详情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曹明、徐宁、徐长会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1982年1月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退休前供职于四川省经济信息中心,计算机正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计算机软件、数据库及网络工程的开发工作,研制软件项目20余项,主要有“制表程序生成器”、“层次分析软件”、“排列、组合生成软件”、“多因素综合评判系统”、“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四川省工业生产年度预测”、“四川省大中专招生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四川省‘一条线’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四川省发改委公文处理系统”、“四川省对外经济数据库”、“川东开发公司计划统计管理信息系统”及“专项资金管理信息系统”等。
        在全国一级学会科技期刊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主要有《软件工作量评估初探》、《制表程序生成器的设计与实现》、《计算机数据处理系统的集成》、《亚太地区无线个人通信市场与发展》、《通信网的完整性》、《公用网的可靠性与抗毁性》、《Internet加密技术》、《Domino/Notes访问外部数据库》、《从ASP.NET三层结构示例程序看Crystal Reports应用》、《VC++.NET访问数据库编程》、《VC++.NET图形编程》及《VC++.NET报表编程》等。
  • 本书在编写中,由于特别注重软件工程思想的内在逻辑性,注重软件工程方法的实践性,本书很适合正在挑选高等院校软件工程教材的教师、正在寻找软件工程培训教材的培训机构人员以及希望用工程化方法规范开发过程的软件开发人员。
more >
  • 第1部分软件工程概述

    第1章认识软件工程3

    1.1软件3

    1.1.1软件的定义3

    1.1.2软件的特点3

    1.1.3软件的分类5

    1.2软件危机催生软件工程7

    1.2.1什么是软件危机7

    1.2.2软件危机的主要表现7

    1.2.3产生软件危机的原因8

    1.3理解软件工程的定义及概念9

    1.3.1软件工程的定义9

    1.3.2理解软件工程的概念10

    1.4软件工程方法学11

    1.4.1传统方法学11

    1.4.2面向对象方法学12

    1.5软件工程层次13

    习题113

    第2章软件过程15

    2.1软件过程概念15

    2.1.1什么是软件过程15

    2.1.2过程框架15

    2.1.3软件生命周期17

    2.1.4通用过程框架19

    2.1.5过程模型19

    2.2瀑布模型20

    2.3增量模型21

    2.4演化过程模型22

    2.4.1快速原型模型22

    2.4.2螺旋模型24

    2.5统一过程25软件工程: 方法与实践目录2.6敏捷过程28

    2.6.1XP30

    2.6.2Scrum32

    2.6.3XP与Scrum比较37

    2.6.4敏捷过程与瀑布模型比较37

    2.7能力成熟度模型38

    习题239

    第3章软件工程原则41

    3.1抽象41

    3.2逐步求精41

    3.3模块化42

    3.4信息隐藏43

    3.5模块独立43

    3.6重构46

    3.7模式46

    3.8模式与框架49

    3.9案例描述49

    3.9.1收文办理系统的描述49

    3.9.2怎样编写系统描述51

    习题351

    第2部分结构化方法

    第4章可行性分析55

    4...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