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汽车测试技术

本书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之一(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

作者:王建、周煜、单颖春,张奇
定价:42
印次:1-1
ISBN:9787302531579
出版日期:2019.09.01
印刷日期:2019.09.10

在汽车工业的发展中,现代测试技术发挥着重要作用。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对整个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在校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书系统地介绍了汽车现代测试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实验方法和部分新型测试仪器及设备的结构原理。本书主要内容包括汽车测试及控制系统中的信号和传感器、数据分析和处理、汽车发动机性能测试、汽车电控单元与车载总线系统、卫星定位与远程测试系统、汽车性能测试、汽车振动测试、汽车噪声测试、汽车结构应变及应力测试、车身表面数据采集及处理等。 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车辆工程专业在校学生的教材,也可供从事汽车相关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使用和参考。

more >

汽车测试技术是伴随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汽车工业的发展而逐渐成长起来的,主要是指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进行汽车测试所采用的技术。汽车测试技术在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汽车工业的发展又促进了汽车测试技术的发展。汽车测试技术是车辆工程在校生的必修课,同时其涉及的相关知识越来越受到汽车相关行业技术人员的关注。 本书为车辆工程及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在校生编写,同时也可供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参考。全书共分为10章。第1章简要介绍汽车测试技术的发展与现状、主要研究内容、研究对象及学习方法; 第2章介绍各类常用传感器的基本原理、结构、性能参数,使学生能够根据需要选择传感器; 第3章介绍数据信号变化的处理理论和方法,数据的误差分析等内容; 第4章介绍汽车发动机测试的相关技术和规程; 第5章介绍汽车电控单元(ECU)与车载总线系统技术基础(CAN); 第6章介绍卫星定位系统的组成、定位原理以及差分定位的概念及世界上在用的定位系统,适用于车辆远程数据传输的通信系统种类、特点及应用; 第7章介绍汽车动力性、经济性的典型测试技术和方法; 第8章介绍汽车振动测试的常用仪器、信号处理方法以及振动量的测量、评价等内容; 第9章介绍噪声基础知识、噪声测试仪器及测试方法等; 第10章介绍汽车结构应变、应力测试等知识和汽车结构主应变、主应力、相当应力的确定及其测试原理等方面的内容; 第11章介绍三坐标测量机的概念、构成要素、种类、作用及其在主要工业中的应用,此外还介绍了逆向工程的概念及点云数据的采集、处理等内容。 本书作者长期从事汽车测试技术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编写过程中借鉴了同类教材的优点,同时把汽车测试最新研究成果吸收到教材中,注重将理论知识与测试实验相结合,因此,本书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在教学的实践环节中,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 本书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建副教授担任主编,周煜副教授、单颖春副教授、张奇讲师担任副主编,北京建筑大学汽车系姚圣卓老师参与了部分章节的编写。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兴虎教授担任主审。具体编写分工: 第1章、第5章、第6章由王建编写,第2章、第3章、第4章由张奇编写,第7章由姚圣卓编写,第8章、第9章、第10章由单颖春编写,第11章由周煜编写。本书编写过程中,研究生张永康、谭琨、张行健等做了大量的资料收集、绘图、文字排版等工作,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 由于时间仓促及编者水平有限,书中难免出现错误、纰漏,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编者 2019年2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

皮大伟,王洪亮
定 价:58元

查看详情
智能车辆系统动力学与控制

刘丛志,张亚辉
定 价:65元

查看详情
智能车辆决策规划与控制

宋晓琳、曹昊天
定 价:35元

查看详情
智能车辆系统动力学建模与仿真

刘丛志
定 价:65元

查看详情
汽车电子控制系统设计

杨新桦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王建,男,汉族,江苏沛县人,1974年出生。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学院副教授。200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年~2003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车载通信系统。负责《汽车测试技术》、《单片机原理及系统设计》、《智能车辆》、《汽车综合实验》等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完成了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大专项在内的省部级以上项目15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软件著作权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主编出版高等学校汽车专业教材2部,参与制定交通部行业标准1项,获北航教学成果奖5项,培养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生40余人。
  • 本书系统地介绍了汽车现代测试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实验方法和部分新型测试仪器及设备的结构原理。
more >
  • 第1章绪论

    1.1汽车测试技术的发展与现状

    1.2汽车测试技术的研究内容

    1.3本课程的研究对象和学习方法

    第2章信号和传感器

    2.1汽车信号及其分类

    2.1.1信号的分类及描述

    2.1.2汽车电子信号的类型

    2.1.3汽车电子信号的判定依据

    2.2传感器的组成

    2.3车用传感器的分类

    2.3.1电阻式传感器

    2.3.2电容式传感器

    2.3.3电感式传感器

    2.3.4压电式传感器

    2.3.5磁电式传感器

    2.3.6光电式传感器

    2.3.7热电式传感器

    2.3.8霍尔式传感器

    2.3.9超声波传感器

    思考题

    第3章数据分析和处理

    3.1数据的误差分析

    3.1.1误差的定义及分类

    3.1.2随机误差

    3.1.3系统误差

    3.1.4粗大误差

    3.1.5精密度、正确度和精确度(准确度)

    3.1.6实验结果最终表示方法

    3.2实验数据处理

    3.2.1静态实验数据处理

    3.2.2动态实验数据处理

    思考题

    第4章发动机性能测试

    4.1发动机性能参数

    4.1.1功率

    4.1.2转矩

    4.1.3转速

    4.1.4油耗

    4.1.5其他性能参数

    4.2发动机测试台架与设备

    4.2.1发动机测试台架

    4.2.2测功机

    4.3发动机特性试验

    4.3.1发动机油耗测量试验

    4.3.2发动机负荷特性试验

    4.3.3...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