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设计素描(第2版)

本教材的编著者有绘画实践经验,也有设计教育的背景,因此,本书融入了现代绘画与设计的理论知识,也体现了近年来编者的一些教学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了理论教学和实践应用教学相结合的原则。

作者:刘权、王猛
定价:69
印次:2-5
ISBN:9787302558040
出版日期:2020.08.01
印刷日期:2022.08.22

该教材本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的原则来编写,整书分为五章,第一章论述了设计素描的溯源、造型风格的类型以及设计素描的教学意义和作用,第二章论述了构图、透视、点线面、形式美法则、形体、结构等素描的视觉语言,第三章主要讲素描的技法,涉及到工具与材料、光影、提炼造型、结构重构、制作肌理等实践知识,第四章论述设计素描与创意思维的关系,第五章主要分析了大师作品与学生作业。本书适合于高等院校与职业技术院校艺术设计各专业的基础教学需求,也适合作为设计爱好者的自学教材和参考工具。

more >

前言 20 世纪初,世界工业革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现代主义”美术思潮和流派的影响下,西方诞生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设计教育。1919 年成立的包豪斯学院是现代设计教育的摇篮,包豪斯教学体系中的基础课程对现代设计素描产生了深远影响。自20 世纪初两江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的设立开始至改革开放初期,是我国设计教育雏形的形成时期。当时由于社会发展状况和观念等因素,我国的艺术设计教育还是以工艺美术教育的形式而存在,作为设计基础课程的“素描”与绘画专业课程的“素描”在内容上并没有本质区别。20 世纪80 年代中后期,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内容也在不断地转变,从而 对设计专业的素描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西方设计基础教育理论的影响下,通过设计专业的素描教学实践,“设计素描”的概念在设计教育界逐渐得到认同。 本书的编者既有绘画实践经验,也有受过设计教育的背景,因此,本书融入了现代绘画与设计的理论知识,也体现了近年来编者的一些教学实践成果。全书分为五章,分别为识、理、技、意、析,其中包括素描造型、课程产生的背景、设计素描的专业语言和理论,以及创作实践经验等,涉及了史论、造型原理、材料与肌理、视觉思维等相关知识,充分体现了理论教学和实践应用教学相结合的原则。 本书由刘权和王猛合作完成。其中,刘权负责编写本书的第一章第一节、第二章、第四章第二至三节和第五章的一部分。王猛负责编写第一章第二节、第三章、第四章第一节和第五章的一部分。另外,非常感谢张来贺、朱利光、闫颖、王星晨、江山娇、曾东东、杜金萍等同学为本书进行的排版设计工作。 近年来,设计素描教学呈现出日新月异、不断变化发展的局面。本书在编写过程中难免有疏漏与不足之处,诚请同行专家多提宝贵意见。 编 者 2020 年3 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After Effects影视特效制作

方慧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手绘效果图设计表现与应用

吕从娜、刘思维、刘旭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品牌形象设计(第2版)

席涛
定 价:79元

查看详情
室内设计与手绘表现

朱珍华 徐伟 朱灿华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景观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

徐伟、朱珍华
定 价:79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刘权,现为安徽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油画学会副主席,安徽省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副主任。先后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油画系。
  • 本教材的编著者有绘画实践经验,也有设计教育的背景,因此,本书融入了现代绘画与设计的理论知识,也体现了近年来编者的一些教学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了理论教学和实践应用教学相结合的原则。
more >
  • 第一章 识

    第一节 大师与素描 002

    一、再现性素描 002

    二、表现性素描 006

    三、抽象性素描 010

    四、中国传统白描、水墨——广义上的素描 014

    第二节 设计素描溯源 014

    一、现代中西方素描与设计基础教学 014

    二、设计素描概念初步得到认同 018

    三、设计素描的作用与意义 020

    第二章 理

    第一节 构图与透视 024

    一、构图 024

    二、透视 025

    第二节 点、线、面 026

    一、点的特征 027

    二、线的特征 028

    三、面的特征 030

    第三节 形式美法则 030

    一、均衡 030

    二、繁简 031

    三、疏密 034

    四、主次 035

    第四节 形体与结构 036

    一、形体 036

    二、结构 038

    第三章 技

    第一节 工具与材料 042

    一、主要工具 042

    二、纸张 044

    三、辅助工具 045

    第二节 形体与光影 045

    第三节 造型的概括与提炼 052

    一、提炼造型的素材来源 052

    二、概括提炼造型的方法 052

    第四节 解构与重构 059

    一、重构的表现手法 059

    二、提炼造型、解构与重构的表现类型 063

    第五节 材料与肌理 066

    一、不同材料肌理的艺术特征 066

    二、材料与肌理的表现手法 068

    三、材料与肌理的训练方法 072

    第六节 借鉴现代图像 0...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