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人工智能与数据处理基础实验实训教程

实例众多,针对性强,每章都配有相关实验及习题,具有可读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强等特点。提供参考答案、咨询QQ:2301891038(仅限教师)。

作者:张承德 杨璠 主编 朱平 蔡燕 马霄 张志 王倩 副主编
定价:49.90
印次:1-6
ISBN:9787302576075
出版日期:2021.04.01
印刷日期:2024.01.16

本书是《数据库及其应用(Access+Python)》(第4版)配套的学习与实验的指导教程。全书分为12章,每章包括主教程对应章节的主要知识点归纳以及习题。各章知识点归纳精炼、完整,习题包括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和设计操作题等多种题型,涵盖了本章主要内容,并融汇了对于相关知识的整体理解和应用的要求。所有习题都有参考答案。本书上机实验指导部分的26个实验统一编号,由浅入深,前后内容连贯,引导读者一步步掌握实际的数据库设计、操作与应用的能力。实验后的思考题实践性极强。 本书为读者教学和自学提供了清晰的知识归纳和完整的习题练习,以及步骤完整的实验,并有完整的参考答案,非常适合教学和自学,为主教程提供了相得益彰的学习和实验指导。

more >

前言 本书充分考虑“新工科”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高校人才培养中对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及大数据基础素养能力的新需要,结合不同学生的学科和专业特点,根据《中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课程体系2014》(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的要求,组织多年从事大学信息基础通识课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结合信息科学和大数据技术最新的应用技术和研究成果,编写了此书。 本书在写作上所追求的目标和效果是以原理为依据,通过实践融会贯通。因此,本书坚持以实验和习题为手段,以提高动手能力为目标,力求将复杂问题简单化,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将晦涩理论通俗化,使得本书更加易读易懂、易教易学。在选材方面,以全面、基础、典型、新颖为原则,按通识课的性质和水准确定各章节实验和习题的内容和深度。书中涉及人工智能的诸多操作,但对于较深入和较专业的内容则以入门为准则。 本书的内容以人工智能与数据处理技术应用过程为主线,共分为两部分: 实验和习题。第一部分让读者熟悉人工智能与数据处理基础涉及的实验,并以案例为驱动增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第二部分通过习题的方式巩固所学理论和操作知识。 本书数据库的软件环境是Microsoft Access 2016(以下简称Access)。通过本书的学习,学生将对数据存储设计与Access数据库管理、数据存储中的表与关系、查询、数据分析语言——Python、数值数据智能分析技术、文本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方法等内容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并能熟练掌握利用Python程序设计语言完成简单的数据获取、数据存储、数据智能分析和数据可视化展示等数据智能分析技术,提高计算思维和智能计算思维,为学习信息科学相关后续课程和利用信息科学的有关知识与工具解决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本书内容较多,案例丰富,教师在讲授过程中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对部分章节内容和案例进行选取和裁剪。为保证教学内容的连贯性,本书建议教师按照原始章节顺序介绍数据智能分析的应用路线与过程,以便开展课程实践教学。 本书由杨璠和张承德任主编,负责全书的编写、统稿和总撰; 由朱平、蔡燕、马霄、张志、王倩任副主编。其中,第1章由杨璠执笔,第2章由朱平执笔,第3章由蔡燕执笔,第4章由马霄执笔,第5章由张志执笔,第6章由张承德执笔,第7章由王倩执笔。肖慎勇和胡景浩参与了实验、习题和参考答案的验证工作。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得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务部、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的大力支持,同时清华大学出版社为本书的顺利出版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在此一并致以深深地感谢。 本书提供参考答案与疑难解析,读者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 参考答案与疑难解析 尽管编者对本书内容进行了反复修改,但由于水平和时间有限,书中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提出宝贵意见。 作者 2021年2月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信息技术前沿

张凯 张雯婷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Web前端设计基础入门——HTML5、CS...

谢从华、高蕴梅
定 价:59.90元

查看详情
人工智能概论与Python编程基础信息...

杨国燕、马晓明、陈宇环
定 价:59.90元

查看详情
计算机导论(第3版·题库·微课视频...

吕云翔 李沛伦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机器学习

肖汉光 夏清玲 主编 黄
定 价:59.80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杨璠,博士,副教授,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长期从事数据科学、网络空间安全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研究。主持各级项目10项,经费达70余万元,在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期刊10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EI收录7篇;出版25万字学术专著一本。曾获“湖北青年教学能手”称号;曾获湖北省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 ;曾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
  • 实例众多,针对性强,叙述和分析透彻。每章都配有相关实验及习题,具有可读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强等特点。
more >
  • 目录

    第一部分实验

    第1章数据存储设计与Access数据库管理

    实验1.1Access的启动、退出与基本设置

    实验1.2“项目管理”数据库的概念设计与逻辑设计

    第2章数据存储中的表与关系

    实验2.1导入或链接外部数据

    实验2.2设计“项目管理”数据库

    第3章查询

    实验3.1完成不同类型数据的表达式运算

    实验3.2使用SQL命令进行查询和操作

    实验3.3利用查询“设计视图”创建选择查询和交叉表查询

    实验3.4动作查询操作

    第4章数据分析语言——Python

    实验4.1在AI Studio 上运行一个简单的项目

    实验4.2在AI Studio 上创建一个简单的项目

    第5章数值数据智能分析技术

    实验5.1NumPy库的基础操作

    实验5.2Pandas库的基础操作

    实验5.3Matplotlib库的画图基础

    第6章文本数据智能分析技术

    实验6.1文本数据的爬取

    实验6.2文本数据的预处理

    实验6.3中文分词

    实验6.4词性标注

    实验6.5词频统计

    实验6.6词云分析

    第7章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方法

    实验7.1使用线性回归算法预测房价

    实验7.2使用KMeans算法进行篮球运动员位置分类

    实验7.3使用SVM算法进行幸福感分类

    实验7.4使用CNN算法进行猫狗图像分类

    第二部分习题

    习题1数据存储设计与Access数据库管理

    习题2数据存储中的表与关系

    习题3查询

    ...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