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百问百答

典型问题+逐层拆解+成功案例;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达人的一手经验分享;学术教育平台“学术志”推荐

作者:刘庆振
定价:45
印次:1-5
ISBN:9787302601852
出版日期:2022.03.01
印刷日期:2023.12.04

任何一位大学老师在其教学科研生涯中都会面临申报各类课题的情况。其实,课题申报书在撰写方法上有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可循。 本书就以最典型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为例,详细讨论了在写作申报书中的心理建设、文献综述、价值发掘、研究对象、思路框架、研究方法、重点难点、进度计划、研究保障、细节修改等材料时需要掌握的基本方法和注意事项。 书中提到的很多实操策略和技巧,也适用于各级各类课题申报书、申请硕博学位的研究计划书或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书。总体来看,这是一本面向广大师生的实用工具书。

more >

前 言 在大学做老师,如果手里没有几个项目,那么 职称晋升就会受限,职务提升也会受到影响,在学 校各级部门或各级领导眼中的价值也会变得可有可 无。而在所有的科研项目中,大学对于国家级科研 项目的重视程度可谓是最高的。 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可以 说是备受各大高校和老师们的喜爱、青睐乃至追捧。 曾经有一位老师不无感慨地说:“以前啊,见了校 领导浑身不自在,腰酸背疼腿抽筋儿;自从拿了国 家社科基金项目,见了校领导,腰不酸了,腿不疼了, 上楼也有劲儿了,一口气儿爬五楼,身体倍儿棒, 吃嘛嘛香!” 尽管谁都知道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好处,但是 II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百问百答 很多老师并未掌握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技巧 和门道,以至于辛辛苦苦七八年申报,每次都是“竹 篮打水”。有鉴于此,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静下 心来认真地总结了自己在申报各类社科基金项目尤 其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发表在 了自己的公众号上。出版社的老师看了,觉得这些 材料很实用,于是我把这些内家删繁就简,整理成 了这本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百问百答”手册,供大 家参考。 需要注意的是,这本手册中涉及的经验教训 有部分是通用的,有部分是非典型的,大家无须全 盘照搬,可仅作为参考。由于我的能力、时间有 限,这本手册难免还存在问题,欢迎大家发邮件到 amu134@139.com以批评指正和交流探讨!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读好文献:写作导向的学术阅读指导

傅力
定 价:68元

查看详情
零基础掌握学术提示工程

宋义平、郭泽德、赵鑫
定 价:69元

查看详情
如何研读经济学文献

白军飞
定 价:68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刘庆振,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本硕博先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和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在CSSCI期刊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媒体传播与新媒体经济,著有《计算广告学》《计算传播学》《首席视频官》《玩转视频号》《智能红利》等图书。
  • 还在为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头疼吗?

    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关乎——
    高校的学科评估、职称晋升、人才招聘+个体教师的职称晋升、岗位流动

    典型问题+逐层拆解+成功案例
    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达人的一手经验分享
more >
  • 目 录 

    第一章 了解国家社科基金及申报准备工作/ 1

    1.社科基金与自己的学术生涯有何关系?/ 3

    2.申报各类社科基金项目有什么益处?/ 4

    3.普通大学的老师能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吗?/ 6

    4.普通大学的老师有“竞争优势”吗?/ 7

    5.如何把“竞争劣势”转变为“竞争优势”?/ 8

    6.为什么要用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准备课题申报?/ 10

    7.选题指南发布前如何准备?/ 11

    8.怎样更好地撰写申报书?/ 15

    9.为什么要好好给申报书挑毛病?/ 16

    10.申报书和活页有哪些撰写技巧?/ 17

    VI

    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百问百答

    第二章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策略/ 19

    11.选题,选的是什么?/ 21

    12.选题为什么要置于国家现实或者理论问题

     层面讨论?/ 24

    13.怎样提升选题高度?/ 27

    14.怎样看待学科热点和焦点话题?/ 29

    15.如何寻找热点、焦点和难点?/ 31

    16.除了追热点,还有哪些选题方法?/ 33

    17.如何定位科研方向?/ 36

    18.怎样让自己的研究被关注?/ 37

    19.如何提前布局申报选题方向?/ 38

    20.选题为什么切忌太大、太小或太玄?/ 39

    第三章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名称拟写技巧/ 43

    21.如何让课题名称简单明了?/ 45

    22.课题名称怎样显得明确、明快?/ 47

    23.课题名称如何做到简明扼要?/ 49

    24.课题名称中如何体...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