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菜市场水果图鉴

一本汁水饱满的自然图鉴,一册有哲有理的健康食谱

作者:张蕙芬 著、林松霖 绘
定价:69
印次:1-1
ISBN:9787302394907
出版日期:2015.07.01
印刷日期:2015.06.12

台湾是水果王国,四季均有不同种类的当季水果轮番上阵,不仅品质没话说,而且也价廉物美。水果的辨识虽然难度不高,大多数人对水果的名称都能朗朗上口,但果实之外的植物特征,如叶片、花朵等却未必见过,同时也对繁多的品种一无所知。本书特别以精美的水果图鉴插画来呈现,并囊括市场常见的品种,绘制插画,让每个人都可轻松按图索骥。同时也会描述每一种水果的源起、实用市场信息、品种的特色等丰富内容,让大家可以带着书到菜市场认识台湾丰富无比的本地水果。

more >

菜市场水果学问大 继《菜市场鱼图鉴》出版上市之后,大树文化又再度企划制作《菜市场水果图鉴》,以期让我们的餐桌生物学更向前迈进一步。透过日常饮食所需,重新认识餐桌上的食物,让它们不再只是食物而已,还原其植物或动物的原貌,探究生物的相关知识,追溯其源起,了解其身世,以及如何在台湾宝岛落地生根的过程。 水果的种类虽多,但大多数人都能对其名称朗朗上口,似乎一点都不陌生。水果是我们少不了的食物,不仅为了丰富的纤维质、维生素或其他营养素,更为了甜美或酸涩的特殊风味。 水果的滋味大不相同,喜好与否因人而异,大多是主观因素,很难因为营养因素而被说服,喜欢就是喜欢,不爱就是不爱,很少有妥协的空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水果选择顺序表。因为水果不是用来充饥的,既然不是为了填饱肚皮,反而比较像是和水果谈恋爱。我们喜爱的水果可以满足感官,像是美丽的色彩、扑鼻的香味、软脆的口感,或是酸酸甜甜的滋味,水果是生活的美好点缀,也是集植物之美于一身的产物。 既然水果对我们而言一点都不陌生,那么为何需要制作图鉴?其实我们对水果的认知大多只局限在果实,对其他的植物知识,如分类科别、植物家族或叶片、花朵等,大多一无所知,因此这本《菜市场水果图鉴》特别邀请插画家林松霖先生,以精细的生态插画风格,并参考博物志的描绘方式,将水果的植物原貌一一呈现在每一种水果的主图内,包括重要的枝条、叶片、花朵、果实等,果树在不同阶段的生活史风貌在他的画笔下完整呈现,这是摄影作品无法达到的,也是当初采用插画来描绘水果的主要原因。 此外,台湾的农业技术发达,多年来发展出许多不同的水果品种,有的以滋味取胜,有的是香味迷人,有的则是果实硕大、卖相特佳,每一品种的特色大不相同,同时上市的产期也不太一样,因此本书内容的另一主要部分便是针对品种来做介绍,并将长相差异度大的主要品种一一以绘图形式记录下来,好让大家更进一步认识它们。书中涵盖的水果是以台湾本地生产的种类为主,进口的种类则不予介绍。 用心享用当季的水果,不苛求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适时适食”和“适地适种”一样重要,消费者采买食物的态度会直接影响生产者的优先取舍,而且购买当地的农产品,不仅合乎节能减碳的大原则,也可鼓励更多小农从事食物的生产,不用担心价格无法与大量进口的廉价农产品竞争。 台湾何其幸运,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可以开怀享受世上最美味的水果,价格又实惠,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盛产水果,我们要珍惜这样的自然恩赐以及果农的心血,欣赏水果的美味之外,更要进一步懂得台湾的水果,让我们从家里的厨房和餐桌出发,到菜市场学习有关食材的一切。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套装)癌症·真相(菠萝)+疾病的模...

菠萝
定 价:78元

查看详情
三十开跑:重新发现自己

[美] 凯西·乌兹施奈德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量子世界巡游记:来自宇宙的洪荒之力...

跃钢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MOOC概率考题书

叶丙成 赖以威 等 著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如果舌尖能思考

一节生姜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张慧芬:

    1961年生于台北,台湾大学园艺系毕业,现为大树书系总策划。投身出版编辑工作近30年,一直以搭起大自然与人的沟通桥梁为自我期许,热爱自然图书的编辑出版工作。与3只狗和18只猫咪一起生活于新店山上的社区。著有《台湾野花365天:秋冬篇》、《自然老师没教的事》等。

     

    林松霖:

    1962年生,复兴商工美工科毕业,擅长自然生态插画,画风写实精确,绘作《独角仙》曾获小太阳最佳插画奖。绘有《台湾野生兰赏兰大图鉴》、《台湾蜥蜴自然志》、《自然老师没教的事》等。

     

  • 菜市场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小到可以装在一个菜篮之内,大到可以容纳整个世界。当我们用博物学家的鼻子、探险者的眼睛、美食家的舌头来重新品味菜市场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变得有趣了。胡萝卜不再是我们的“敌人”,榴莲也能成好朋友,就连大白菜也会讲述自己的小故事。用一颗好奇感恩的心来看这个世界,一切都会变得鲜活而有滋味。

more >
  • 目录

    【作者序】台湾是水果天堂 iv

    【前言】菜市场水果学问大 vi

    全年无休水果图鉴 1

    木瓜 2

    香蕉 8

    凤梨 20

    莲雾 28

    番石榴 34

    梨子 42

    杨桃 50

    甜瓜 56

    番茄 62

    葡萄 70

    春季水果图鉴 75 

    桑椹 76

    桃子 80

    李子 84

    梅子 88

    杨梅 92

    夏季水果图鉴 95

    西瓜 96

    荔枝 104

    龙眼 112

    芒果 118

    水蜜桃 126

    柠檬 132

    百香果 136

    火龙果 140

    鳄梨 144

    秋季水果图鉴 147

    柚子 148

    柿子 154

    苹果 162

    柳橙 171

    冬季水果图鉴 175

    释迦 176

    大青枣 180

    金柑 184

    柑橘 188

    葡萄柚 194

    枇杷 198

    草莓 202

    【附录】菜市场水果图鉴 205

    【附录1】每月推荐当季水果 206

    【附录2】低热量与高热量水果排行榜 210

    【附录3】养颜美容水果排行榜 212

    【附录4】水果营养大解密 213

    【附录5】如何选择优良的本地水果 214

    学名索引 215

    英名索引 216

    参考书目 217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