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中心 >图书详情

奇妙的物理世界

生活中很多有趣的物理现象大揭密。

作者:邱为钢
定价:49.80
印次:1-1
ISBN:9787302436706
出版日期:2016.07.01
印刷日期:2016.07.14

奇妙的物理世界目前不少大学面对文科生,开设了文科物理类的通识选修课,不过选用的教材,还是太抽象、哲学化。这本课外读物,就是对流行文科物理教材的补充。它没有公式,只有大量的图片,展现了缤纷奇异的物理现象。假如你粗略读过以后,感觉到物理居然还有这么有趣的一面,不是死背公式狂做题,那我写这本书的目的就达到了。人的一个天性是对不了解或者了解不深的东西,有强烈的喜好,譬如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对于这方面的题材,我强烈推荐我的好友张轩中的三部曲,《相对论通俗演义》《日出》和《魔镜》。我个人的写作风格是不喜欢啰唆和浮夸,尽量写得简约直接。所以你阅读本书的时候,感觉文字干巴巴、索然无味的话,不妨直接看图片,兴趣来了,再找找文字说明。对一些生活中简单的物理现象,我也作了详细分析,不过仍旧没有公式,只是数据获取和分析。我平时喜欢在网上找各种有趣的物理新闻,长久以来,积累了大量的图片、动画和视频。我选了最精彩的部分,写到这本读物中,限于书本表达方式,更多的动画和视频,只有我在上课的时候才能充分展现。 这本书也不单单面向高中生和大学文科生,它也适合师范物理专业的本科生,物理教学论的研究生以及中学物理教师选读。我还在书中提出了不少问题,有的给了回答,有的没有回答,希望有挑战能力的学生作专题研究来解决。我设想的读者主要是中学生和大学文科生,书中对于一些物理现象的解释是简单化的,专业术语上肯定有不确切的地方,欢迎有专业背景的读者指出。书中的很多图片,其实是一篇篇专业文章。我计划写一本经典物理专题研究,专门详细解释这些图片的内容,希望你们继续喜欢。

more >

除了物理竞赛生,高材生,估计物理在很多学生青年中,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怪物,一个主要原因是学校老师按教纲,考纲讲的物理实在是太抽象了,估计你一辈子亲眼都看不到。可是,你在实际生活中看到的,满眼都是有趣的物理现象,如雨滴打在水面上的气泡是怎么生成的,为什么是半球形?弯曲的薄板是什么形状?拔下一根头发丝,它为什么会弯下来?这些现象,以及对于这些现象的解释,你很难在教科书或者一般的物理科普书上找到。本书定位与:可以是高中物理选修课的参考书,可以是文科大学生通识类课程(物理)读物,也可以是面向社会文艺青年的物理科普读物。

more >
扫描二维码
下载APP了解更多

同系列产品more >

(套装)癌症·真相(菠萝)+疾病的模...

菠萝
定 价:78元

查看详情
三十开跑:重新发现自己

[美] 凯西·乌兹施奈德
定 价:49元

查看详情
量子世界巡游记:来自宇宙的洪荒之力...

跃钢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MOOC概率考题书

叶丙成 赖以威 等 著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如果舌尖能思考

一节生姜
定 价:45元

查看详情
图书分类全部图书
more >
  • 邱为钢,男,1975年生,江苏张家港人,本科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研究生就读于复旦大学物理学,现与太湖边上的一个小城市(苏轼云:行边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师范学校任教。已在《大学物理》,《力学与实践》,《物理与工程》,《物理教师》,《物理通报》上发表教学文章近50篇。工作之余,玩一下数学上的小玩意儿求和和积分,以及解密生活中的有趣物理现象。梦想能给众多的社会文艺青年讲授看得见,摸得着,可以把玩的物理现象,让欣赏研究物理成为业内潮流。
  • 你想看到真实的雨滴是什么样子吗?你想知道肥皂泡是如何破裂的吗?你想知道如何把垫纸板完成心形?花式台球为什么会转弯?软弹簧为何悬浮空中?水滴结冰为何冒尖尖?你看到过这些神奇的物理现象吗?本书将给你解密!
more >
  • 目录

     

    1测量 / / 001

    2平衡 / / 013

    3运动 / / 027

    4物体 / / 051

    5气泡 / / 101

    6水滴 / / 111

    7碰撞 / / 133

    8流体 / / 159

    9冷热(冰火) / / 179

    10电磁 / / 205

    11光影 / / 215

    12生物 / / 235

    13艺术 / / 253

    14题目 / / 269

    尾声 / / 275

    参考文献 / / 277

精彩书评more >

标题

评论

版权所有(C)20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35462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42911号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盗版举报 | 人才招聘